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2011-03-16 09:04:19)
标签:

缅甸

龙泉寺

佛法

佛教

念佛堂

念佛是谁

旅游

分类: 龙泉每日

●3月15日龙泉日记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上午8:30,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到龙泉寺参访。虽然今天最低温度在零下2°C,Pesala尊者在大雄宝殿礼佛时仍然严格按照南传上座部的礼仪脱鞋、袒露右肩礼佛。之后,Pesala尊者来到见行楼佛堂,参观了念佛团的念佛活动。然后,又来到德尘居听慈善仁爱基金会老年项目组的郑荣珍老菩萨介绍了基金会的六项慈善活动。最后,又来到文化部、弘宣部和慈善部的大办公室参观。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念佛团的老菩萨们

  上午8:40,离正式开始念佛还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念佛团的老菩萨们已经在大众斋堂排好班了。  

  负责老年工作的慈善仁爱基金会的义工肖翠英老菩萨,早已来到了现场。自从去年四月,肖老菩萨接管念佛团老年工作近一年来,他一向早来晚归,认真负责。这时,师父妈妈穿着海青也来了。肖老菩萨看到后,向师父妈妈合十致礼,师父妈妈也马上回礼。肖老菩萨又跟师父妈妈商量着什么,师父妈妈慈悲地点头。然后,师父妈妈一边走起了步子一边耐心地解说着。

  事后肖翠英老菩萨说:当八点多我来到排班处,刘淑华师兄正在认真为大家签到;刘春连师兄在见行楼佛堂为大家摆好了经书及念诵仪轨;一切同往常一样有序地进行。差二十分钟九点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师父妈妈来了!当时我感到很惭愧,没有去请我们可敬的大菩萨。原本想让大菩萨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老人家很快就来到我们念佛团参加活动。我内心与大家一样,希求老人家和我们在一起,给大众带来精进学佛的活力。我用午短时间和老人家沟通,绕佛时的步幅大小、频率快慢。老人家是那样的慈悲,马上就走起了步伐,顿时让我看到了利益他人、恒顺众生的佛菩萨形象。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8:45,肖翠英老菩萨为提起意乐向大家宣导了两件事:一是师父妈妈回来带我们一起念佛、绕佛;二是农历二月我们念佛团一共做了六项善行——二月初八的放生、供斋、二月十五释迦牟尼佛涅槃日的供斋、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日供斋、二月廿一的普贤菩萨圣诞日供斋。

  8:50,念佛团的老菩萨们按照男、女众排班,从大众斋堂鱼贯而行,一一进入见行楼佛堂。

  9:00,老菩萨们随着僧团的录音,依照念诵仪轨的13项内容开始念佛、绕佛。在接下来近两个小时中,念佛团的老菩萨们在师父妈妈的带领下,就像僧团一样训练有素、具足威仪。

  肖翠英老菩萨在当天的工作日志中写道:由于事前的沟通,所以在整个活动中大家都很投入,体会到佛力的加持。感恩师长、三宝!感恩同行善友的助伴!愿大家在成佛的菩提大道上越走越宽广,早日成佛!

 

 

 

出坡的客堂义工

  下午,客堂组的义工出坡,为了配合寺院的建设,各个部门的法师都安排了各部门义工的出坡,包括僧团也在紧张的学修间隙,出坡劳动。出坡的意思是指劳动,是佛门的专用语之一,因为寺院多在山上要山坡上劳动,所以叫出坡。

  今天客堂出坡的内容是在新农场翻地,新农场原来是一片荒地,刚刚开始开垦,地里面有很多的石块,需要翻出来,否则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而且翻地还能平整土地,松软土地,保持土壤水分。马上要到种植的季节了,前期的准备工作近在眉捷。

  前天贤月法师就通知这几天要降温,要各办公室关好门窗,自己也注意保暖。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带着一些黄沙,直撞每个人的脸,但是大家依然很欢喜,劳动的意乐不减。张厚生师兄张罗着照顾大家,大寮还给准备好了开水和水果。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中间休息的时候,药房的李老菩萨看到一件外衣放在地面,马上提醒:“这是谁的衣服,出汗了不要脱衣服,赶紧穿上,不要着凉。”李老菩萨是护士出身,现在常住,在寺院的药房承担。老菩萨每天把药房收拾的整整齐齐,熟悉很多药品,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方便。李老菩萨退休好七八年了,本来想怡养天年。几年后,因为各种因缘来到龙泉寺,接触佛法,现在唯一后悔的是:退休以后,没有马上来学佛。老人家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前因缘没到,这是因缘的事情,既然现在接触了,就好好学习,好好承担。现在老菩萨在这里特别欢喜。

  还有一位李老菩萨,是贤宏法师的父亲。老菩萨特别喜欢诵经,如果听到哪里有诵经声,就坐不住了,虽然识字不多,但是积极参与星期一的诵读大般若经,星期二的念佛团的念佛,每天中午的诵读药师佛经,不但能坚持,而且收获也很大,很多经典,虽然没有看过,但是能够流利的跟诵下来,诵经时偶尔还会给大家敲木鱼,据说木鱼敲得相当准。

缅甸帕奥禅林Pesala尊者来寺参访

 

 

  老人随众很好,早晚课,每天的缘念,组内的共修,大型的集体活动都积极的参与。活动越多越高兴,参加法会呀,诵经,唱歌,还参与爬山。经常约同修爬山,有时候还自己爬。老人家说:自己在家呆不住,喜欢干活,出坡。你让我呆着,我还不乐意呢。我们来就是干活,来了不就是为了干活吗?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自己感觉象个年轻人,还能干很多活,一般的活都能干动,干这些活也不是逞能,不是干不动、一定要干。

  除了每天的随众出坡,老菩萨还承担了居士楼二楼楼道卫生。二楼的卫生很干净,都是老菩萨清扫。有几天病了,感冒了,药房让他休息几天,先不要搞了,他说:没事。硬是坚持下来。老人笑着特意强调说:“我确实能干动。如果有人说,你不要干活了,你回家去,我还不乐意。我就愿意干,这一点跟别人有点不一样。”

  出坡的义工里有一位师兄一直穿着一作衬衫,是来自内蒙的智师兄。智师兄在学校工作,这次来北京是办事,抽出一周的时间在龙泉寺体验生活。06年,专门到龙泉寺,参加了法会。虽然远在内蒙,平时经常看师父的博客,所以对寺里非常熟悉。这一次本来是到北京办事,特意挤出一周的时间在龙泉寺体验。师兄说:自己与佛法有很大的因缘,也坚持在家里学习,但是自己在家里的时候,没有这么好的共修环境,有时候打坐,累了,一歪,就睡着了,念经的时候妄念纷飞,所以很珍惜共修的机会,包括集体出坡,感觉都特别有力量。

 

 

 

义工心得:学佛到底为何?

  时隔半年之久,再去参加共修,时过景迁,对于无常法门的体会再深刻不过了,看到大家努力寻求真理,心里那种欣慰感由然而生,这是一种本能的天性吧,从小都是如此,看到一切美好的东西,我都会心生愉悦,就如同这几天看到树枝上吐出来的嫩芽,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一样。

  回顾这两年的生命轨迹,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有了此生坚定要做事,还有生生世世的使命。大家常说:学佛是为了成佛,成佛再来度众生。我细问一下自己:我也是吗?回答是:不是,我的使命就是和众生在一起!

  努力生生增上,是为了有更大的能力去救护那些陷在苦难中的众生,所以我会努力,只要有受苦的众生,生生世世,我都会在他们的身边直到永远永远……..

  每每看在苦海中挣扎的人们,每每看到灾难,那怕是一张灾难的图片,我都会感到一种揪心的痛,那是一种体会到他们痛苦的感同身受,是自己力量太微弱的无力之痛,是你眼睁睁的看着亲人失去,却无能为力的无助之痛,但是这种痛它是促使我成长的重要动力。

  曾提议,是否可以将学习的功德回向给灾难中的人们……换回的是漠然,那时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一种悲哀之心升起,虽然是稍纵即逝。

  看到身边有的同修拿着佛法的各种名词与人侃侃而谈,有一种不把对方说晕势不罢休的气势,你想吓唬谁呢?当面对各种灾难,或是身边人的感受时却麻木不仁。此时怎敢再懈怠?内心强大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对有这样的修行助伴心存深深的敬意和感恩,这也是棒样力量,让我时常惊醒,时常问自己:我学佛倒底为何?时时提策自己要将自己的所学用于生活,学了的法如果不尊照教戒去实践,怎么了知圣人之增界?佛法只有通过广大佛弟子在社会责任中的实践运用,才能使世人透过我们的社会价值而认识到佛法的本来价值,才能在人间发挥到他应有功用,写到这里对师父、法师及那些维护弘扬正法的居士大德充满了感恩和敬意,如若不是这些,我学它干吗?学佛不是让人成为一个“卫道士”如此下去,佛教没落的罪魁祸首,恰恰是我们这些自诩清高的佛弟子。

  如果身在人间的学佛者连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你说要度众生谁信呢?一个佛弟子如果连社会上一般好人能尽的社会责任都尽不到,其结果不仅是自己生活过不好,受到家人、社会的指责,更会连累佛教,使社会人士误解佛教,认为是佛教把人教坏了,这岂不是以身谤法,罪过不浅!要从做好人修起,连人都做不好,谈何成佛!

  如果做为一个世间的佛弟子,连一般人必尽的社会责任都尽不到,还奢谈什么度化尽法界众生?若连自己现在所住的国家、社会、都不关心,还奢谈什么庄严尽法界一切国土!也许我们对一些教理头脑理解和接受了,但心的接受还是要经历一个过程。

  此时感受到对生命的提升、佛法的学习,不是为了学佛法而学,而是一种责任,这要感恩周围的人所赐予我的每一种境界,它让我学着反思,学着观察自己的内心,进而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这个方向绝不会因任何人而改变,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心智,也决不会因为任何境界而转移,也许会走些弯路,但是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了,学着去关注我想要的那部分,只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我愿依照经典的教戒,跟随智者的脚步继续上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