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月5日龙泉日记

(2011-02-06 08:22:56)
标签:

大寮

《华严经》

龙泉寺

佛法

法会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2月5日龙泉日记

2月5日龙泉日记
 

诵经很美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诵经,从早上七点十分到晚上八点半,除了午斋,拜忏,一个多小时的出坡,晚上的药石,余下的时间就是诵经了,今天诵的是华严四十的第十七到二十五卷。《华严经》很殊胜,有义工虽然有承担不能诵全,但是只要有时间一定赶过来诵几卷。

  《华严经》中说一切文字经函是法身的舍利,也就是色身。诵经的功德很大。印光大师说:“……必须端身正坐,如对圣容,亲聆圆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别。从首至尾,一直阅去,无论若文若义,一概不加理会。如是阅经,利根之人,便能悟二空理,证实相法。即根机钝劣,亦可以消除业障,增长福慧。”由此可知诵经有止的功德,由止入观,由定生慧。因此无论我们读任何一部经论,都应深解其义,先学懂文义而后随文入观、依义发心的读。

  一天诵经下来,大家虽然有些累,但是法喜充满。高师兄在世间的工作很忙,去年的八十华严没有诵完就下山了,今年春节她放弃了与家人过年,来到山上安心的参加法会,安心地诵经。她分享说:“今天诵的《华严经》是普贤行愿品,讲得如何做菩萨,做菩萨的种种境界。只有佛知道,我们平常人是不知道的,读了《华严经》以后,才知道做菩萨并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要成佛,先做菩萨,其中种种的善乐真的很多,很美妙,要好好的体会,《华严经》要好好诵,真的很美。

  读经读到了很多境界,明白了很多,具体有多少清楚,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将来要慢慢地消化,吸收。现在只是读,一边读的时候,有的都能理解,理解是什么意思。我们要成佛,首先要学习菩萨,学习他们广大的心量,象《华严经》里描述的普贤菩萨,还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菩萨们,每个菩萨的境界,国土的庄严,他们种种的好,他们利益众生的心量,他们为什么会成为菩萨?他们境界是如何来的?这就是这次诵四十华严的殊胜,去年的因缘,八十华严我没有诵完,留有遗憾,今年虽然诵四十华严,这四十华严事实上是补去年遗憾的八十华严那部分内容,也很棒,如果好好在这里安住下来诵完,全程参加,受益是不可思议的。我想我诵完这四十华严,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

 

2月5日龙泉日记

 

  高师兄说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安住吗?是心没有理由不安住,心没有理由不寂静。我去年只是在诵,不解其义,今年在读的时候,一边读一边明白其中的意思,但是读文并不能持文,持文不能解其义,怎么能够读文能持文,持文能够解其义,我需要回去消除自己的业障,积累自己的福报资粮,回头再来读经,收获和今年又会不一样了,消化完,再拿出来,就可以利益众生了。菩萨能成为菩萨,佛能成为佛,一个共同的宗旨就是:为了利益别人。

 

欢喜出坡

  中午用完午斋,贤喻法师带着辅导员和学员们出坡劳动,把栗子园里捡好的柴打成捆,运到大寮烧火。

  一位老菩萨今天才赶到山上来,上午诵完经,中午跟着出坡,还没来得及挂单,背上还背着背包。老人家说,很遗憾前几天家里有事,不能到山上来过年,看到师父和大家一起过年很随喜,今天放下家中的事情来到山上。师兄说,上午诵经,中午出坡活动活动身体,山上空气好,把这些柴拾回去,自己集了资粮,还能给大寮烧火做饭,很欢喜。

 

2月5日龙泉日记

2月5日龙泉日记

2月5日龙泉日记

2月5日龙泉日记

 

  几位老菩萨拾柴拾得很开心,一位师兄说,上午的诵经真好,好殊胜。另一位师兄说,诵经功德很大,出坡是福慧双修。出坡、诵经好象回到古时候出家人的那种清净,简单的生活,让学员们更加地恭敬出家人。看到这么多人来参加法会,来诵经,看到又有一批年青人发心出家,心里升起了无比的恭敬心,这种恭敬和在世间的恭敬没法比的,感觉到我们的心里更有希望了。

  大家拾柴拾得很欢喜,柴禾很干,枝干很容易折断,师兄们都很小心,把堆着的柴抽出来,轻轻地放在一边,感觉到那一刻的心都是柔软的。佛门做事讲历事练心,这个练心不只是在对境的时候调伏烦恼,最重要的是时时刻刻有一份调柔的心,对人、对事、对物、对境,佛家说:一切唯心造,外在的一个行动就是内心某一刻的展现。

 

2月5日龙泉日记

 

 

2月5日龙泉日记

 

  有两个师兄很细心地把掉在地上的很碎的柴梗拾起来,放在准备好的纸箱子里。在三宝地,每个人都很珍惜三宝物,从寺里的一砖一瓦到一碗斋饭,都在提醒我们要惜福。两位师兄很用心,一点一点的拾着,虽然他们没有成捆成捆地抱柴,但是一样地很欢喜。事情大小并不重要,只要我们来用心做,心的欢喜是一样的。

 

 

承担分享

  晚上,法会处的供养组,后勤组和辅导组的义工们和贤宏法师做了承担分享和交流。

  很多师兄们都是第一次来山上承担,但是做得都很出色,让老义工赞叹,也有一些老义工,不但在法会中勇猛承担,而且还照顾和培养新人,很随喜。说起法会承担和在寺里过年,大家都很开心:

  孙师兄,以前很不喜欢过年,因为要守岁,看春晚,要睡得很晚,一点意义都没有,今年是有生以来最有意义和开心的春节。陈师兄说话慢条斯理,昨天皈依,第一次上山,第一次做义工,以前不懂,以为上山做义工就是搬石头,但是这次法会被分到辅导组,愿意以后和大家一起精进。刘师兄,场地组,副总护持,很欢喜到现在法会一直很圆满,有一个心得分享给大家就是:心一定要细,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是真的。

  大寮组一直是法会中很重要也很辛苦的部组,组长刘师兄说,法会并不是要让我们注重多少事项,而是在做事的时候怎么去配合别人,如果能配合好,山上山下的义工一定能一起把法会顺利承办。

2月5日龙泉日记

 

  这次法会,辅导组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贤宏法师说:我们辅导员在做工作的时候不是管学员,而是提醒和关心他们。在辅导组的义工和学员的区别不是很大,很多的学员会转成辅导员。山下来的学员是要来山上体会修行生活,山上的修行生活不仅仅是诵经,吃饭,睡觉,我们出家人不是这样生活的,还有很多内容,每天的早晚殿,缘念,用斋,背书,礼佛,每个人还有自己的承担,除了个人自己的承担,还有大众型的出坡,每天都有出坡的时间,属于僧团共修的内容。这样时间久了,工作当中可以造共业,断习气,也可以学习用功,内心越来越有善法。

  法会里辅导员的承担很重要,要组织带动学员们一起去诵经,学习。在我们自己的调心方面,辅导员最主要是辅导谁?这个要搞清楚,最主要的是辅导自己,通过下面的组员,上面的上位,调柔我们自己。并不是说,我们是辅导员,学员要听我们的,这是世间法,我们练的是对别人的关心,关怀,忍辱。别人的毛病习气一定是有,我们怎么去对待他,让他随顺团队?所以辅导员是通过别人来辅导自己的,是我们的的上位和下位给我们成长的机会,为什么?因为是他们给我们制造了高兴,感动,或者观过,生气等等,这几天要抓住这个机会去承担,去提高自己。

  另一个是配合的问题,我们需要别人来配合我们,别人也是这么想的,外面的境界是我们内心的一面境子,我们照镜子的时候会笑一笑,镜子也会冲着我们笑,我们面对一个人也是,我们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他,他也会怎么来对待我们,沟通和配合的时候这一点很重要。

  利益别人的基础是要自立,我们要把自己提升上来才能更好地利益别人,真的想利益别人从智慧下手,但是真正想让自己得到利益,还是从利益别人开始。

 

 

义工心得之一:春节法会皈依心得

  曾于书中看到“东土难生,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明师难遇”这句话,心有惶惑;东土难生我已生,人身难得我已得,佛法难闻我已闻,明师难遇我已遇。可能根器鲁钝,至今闻而不觉,信心不利。是以内心常有不安,同时又常怀感恩,感恩自己虽生长于伊斯兰宗教环境,却有机缘听闻佛法心起震动,及至结缘刘师兄,皈依佛、法、僧。前缘果报令我欣喜、三宝加持使我感恩。

  自与刘义军师兄宁夏结缘,师兄之慈悲和雅、清净相好令我如沐春风、心生亲近愿望,更增向佛信心。接触期间,师兄认为我与佛法确实有缘,建议我抽时间往龙泉寺一行。使我当下心内欢喜,生强烈愿望,发愿2011年2月份能放脱俗事,顺利成行。如今再次感恩善知识刘师兄,感恩三宝加持,令我终能如愿成行,得以亲身领受佛法皈依三宝。同时感恩张厚生大德师兄耽误功课亲至机场接引并安排引领其余事宜。

 

2月5日龙泉日记

 

  第一次身处这种环境,内心欢喜无限,时时感恩。少年时期常生厌世之心,感人生实无欢乐可得,成住坏空、唯变不变。憎恶人心沉沦、不思救赎、只求独居、不与人处。及至此处,方见人人相与为善、恭敬谦卑,礼佛至诚。这样的氛围当是人们共同生活最理想状态。于课余时,见寺内墙上有印光大师书“南无阿弥陀佛”。中正雅润不失雄骨、超尘拔俗尽显慈悲。感恩人间有佛法,人心得教化。感谢中国有佛法,文化得通达。

  初入门中,诸事规距多不知晓,只见诵经其余时间皆有止语要求。心内赞叹,止语真好,似我类人,出语全是“贪、嗔、痴”。不说话的时候心或许还在,思虑说话,说与不说,心可能都已不在了。有个作家叫莫言,名字真好!言语断道,不如忘言守心来的好一些。学佛之人,于诵经、感恩之余,一张口只宜四处为人演说佛法,除此实无善言可说。

  说起诵经,曾有妄见。看电视里僧众念经,内心以为,心若不在,佛亦不在,谁在?诵经何益?今于此处,随众诵经。诵经的女子庄严美丽、诵经的小孩聪慧可爱,无不令人赞叹随喜。沐浴音声海里,心有惭愧,更生感叹。如此甚深经典微妙章句,凝神用心尚恐不及,若心不在,如何婉转成诵,即使能诵,如何诵而得其甚深义?且读诵速度如霹雳如爆豆,即使悟解经中义,也在电闪流星间,如何容得懈怠?由此我愿,于此次领受佛法起,能长得三宝加持,生正知见,明赤子心,常以刘师兄利他随喜之心利益他人,广结善缘,常为人说佛法殊胜。

  世间有人以僧人生活为苦,而自身常陷无明烦恼苦不知苦,亦生不知生,死不知死。珍馐玉馔、厚味浓香,皆以之为美食而口腹之贪难尽满足,不思食过三寸又是何物?不知世尊于舍卫王城得一抟饭也甘之如饴。我厌食已久,常忍饥而不思食,仅日食一餐且无规律。少年时也有挑食习惯。此次于龙泉寺学习佛法,生平第一次得尝佛院素斋,再次赞叹。原来素斋并不是想像中那么无味,反之淡而有香,令人享受,心内满足也常生感动。世人常见现实残酷、 人情寡薄。人生失意时,更无去处。而此世界及未知世界海所有无归处的众生灵魂,于我佛处皆可归止,无有差别。倘若佛法常驻世,我信人间无末日。若说世间出世间三千大千世界、世界海中,伟大二字只能用来赞诵一个存在的话,那无疑便是佛法。唯有佛法能容一切法,转一切法为佛法。世间法、出世间法,都令圆满。唯有佛法能了生死惑,令无明众生离苦得乐,唯有佛法可以不欺人、不自欺,方广圆融、究竟圆满。倘我众生皆得佛陀悲心苦旨,与众生同体慈悲,此世界即成佛国世界。人人脱无明苦海,转登极乐净土。

  性空不二,佛法实不可说。

  文字有时而穷竭,亦无名言共许法门,实难表述我的赞叹、我的感恩、我那曾经因佛法触动而涕泪横流的心情,曾经因佛法触动而毛发皆竖的震动,还有那一次又一次梦中的隐约开示。想说实不能说,所说非我想说。谨愿自此以后我心永远清净无染、不生退转,早生正知见,早得文字般若智慧、长受三宝加持力,于有情人间广宣佛法、不遗余力。

 

 

法会义工心得之二:QQ群义工给师父拜年

   中午十二点,大家忽然接到贤兆法师的通知,说QQ群的义工要开会呢 。

   我和几位师兄一路跑了过去时,见贤兆法师已经和几位师兄等着了。法师看大家到的差不多了,就跟大家说,我们去给师父拜年。大家突然听到这个消息,都很高兴。我就看见有个很喜乐的师兄,后来知道她姓郝,那会更是笑个不停了。我今天正好憋着很多问题想问师父,听到要给师父拜年的消息,很有一种心想事成的感觉。

  其实自己是在很机缘巧合的情形下加入QQ群的,刚加入时把它当成了和一般QQ群一样可有可无的窗口闪动图标。后来发现我加入的群里有一位叫菩提正道的师兄,每天下午六七点钟时都给大家发各种学修的内容,而且这个群里的人竟然真的不闲谈杂话,每个人说话真的是在向修行的方向上靠,我就起了珍重之心了。有一段时间,菩提正道师兄的固定学修内容我是必看不可,一天杂事结束,这些内容真的像一剂甘露洒在了自己的心灵上,感恩之心每每增加。QQ群里,师兄会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学佛资料,也会讨论自己的学佛心得,当然也可以非常坦诚的发抒自己的各种境界了。这里是真宽容的,不计利益与所得的宽容。

  QQ群每周都有组织义工上山,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很成熟的流程:发心上山的义工们,每周五中午12:00之前把自己的详细信息通过网络发给负责登记的师兄,要紧的包括姓名、身份证、住址等,负责登记的义工把表格转给寺里负责义工活动的法师或者师兄。寺里和景区联系,保证每位报名的义工能够进入景区。

   周六上午9:00,义工们从北京的各个角落赶到地铁北宫门汇合,然后集体乘346公车到寺里,然后统一挂单,按照分组参加各种活动。

  QQ群很灵活,一个新人只要真的发心学佛,一旦加入了这个群,参加了义工活动,立刻就有机会走进道场,步入学佛的道路。

  大家都是通过世界上最虚幻的方式——网络和师父及佛法联系着的,不过现在,北京龙泉寺义工QQ群终于也有了“春天”——可以给师父拜年,找机会跟师父交流,这让大家都很欢喜。

  等师父的这会儿,贤兆法师跟大家说:“师父很重视网络弘法,2010年师父主要关心这个,师父准备在今年建立一个网络佛学院。贤兆法师说着展望了一下未来,“以后好了,我们可以把网络佛学院发展到外地去。不过这个需要人承担。”

   法师又说:“我们的老义工当中,有些以前来过,后来因为家庭或者工作原因,还有的因为遇到了境界,不再来了。现在建立网络学校,让他们在网络上学习,当然大家也可以加入,还要让更多的人加入。” 这是一个更好的弘法的方式,比QQ群更加灵活,更加具有交流性。

  在见行堂排队等着的时候,师父和几个法师从院子里走过来了。大家立刻跑到楼梯上,站好队,要师父跟我们合影。师父走到我们这,笑着看我们,然后,我们一大帮人,又挤了一楼梯,跟师父合影了。

 

2月5日龙泉日记

 

  我看见大家挤在师父跟前,心想我肯定没法挤过去,结果很巧,我走到楼梯下,就碰到师父了,还向师父说了我比较得意的两句祝愿语:法体安康,大愿早成。

  然后大家都给师父拜年了,一边拜年,我还听见诸位师兄说着祝福师父的话。我知道,这里的每一个人跟师父都很相应,而且他们真的是多才多艺又善学修,师父和他的弟子,都很让人感动。

2月5日龙泉日记

 

  说了这么多,忘了告诉大家,今年周末义工的活动时间表已经出来了:周六早上是朝山,中午是听法师开示,与法师交流,下午呢,除了星期四是管理员交流活动外,其他时间都和以前一样,新添的内容是安排义诊,晚上和以前一样。周日早上是站桩和静坐,之后,从9:00到11:00,有法师给大家讲《印光大师文钞》,周日下午出坡。

  关注QQ群义工活动的各位师兄们,大家有福了。

 

 

俄文分场诵经心得

Новый год в монастрыре! Первый раз в моей жизни. Было интересно и 

необычно Надеюсь, что это хороший знак и хорошее начало жизни! Я 

работала волонтером в ценре переводов многоязычной Дхарма-Ассамблеи. Главной работой была декламация «Алмазной Сутры». 

Выполнила задачу, но с большим трудомJ). Надеюсь, что на следующей 

ассамблее будут много участников и волонтеров! Приветсвуем всех

 русскоговорящих, которые интересуются буддизмом.

(头一次在寺庙里过年,新鲜,特别。我希望,这是个好兆头,更是生命的良好开端。在多语种法会上做了义工,主要内容就是诵读金刚经。虽然有些吃力,但总算完成了工作。希望下次法会上有更多的义工和参与者!欢迎一切对佛教感兴趣的俄语人群!

 

2月5日龙泉日记

 

  在寺庙里过年,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个新鲜事吧,起码在我到龙泉寺之前都是这么认为的。因此为了不让爸妈担心,还和他们撒了个小谎。但愿他们以后慢慢因我而感化,认可我的做法,并能对佛学有个正确的认识。

  之前在网站对龙泉寺有个大概了解,但是我还是没料到,有那么多义工和居士们!有的还是携家带口地来寺里过年!他们脸上的喜悦是显而易见的,忙活着,也快乐着。碰到一个很风趣的义工,学他妈妈怎么训他:哪个好人可能去庙里过年呢!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看来我们这号的“非好人”还真不少呢!

  这次我做的是多语种会场的俄语部分。说起来,我算是龙泉寺俄语法会现场的第一名义工,真是要惭愧死了。好在有一个俄语界老前辈翻译了法会通知,我只是负责在网上找找经本诵读。说实话,最初我是连诵读都没有信心的,毕竟俄语水平有限,而诵经是多么庄严的事!可是结果是,在大年初一我竟然诵读了一本俄语版《金刚经》!真是要感谢佛菩萨的加持,感谢义工组成员的帮助,更要感谢师父所搭建的平台,感谢悟光法师的开示。在翻译中心举行的第二次多语种交流会上,悟光法师说,凡事都要有个缘起,即便是一个人,小语种的分会场也可以先办起来,以后慢慢壮大!这话让我信心大增。

 2月5日龙泉日记

 

  说起来我真是挺幸运的。去年夏天第一次去寺里玩儿就看到了学诚大和尚!尽管当时不认识,但是他很和蔼的样子一下子就让我忘不了了。当时东配楼还在建设,他好像是出来看工程情况,似乎做了些指挥建议。我没敢靠前去看,远远地想,那么年轻的人,住持一个寺院,多不容易啊!并且估计还得有很丰厚的知识吧,难不成还得学建筑工程?呵呵。后来在网上去查,才知道学诚大和尚原来那么有名望!也开始看到一些龙泉寺关于义工,学佛小组的事情,当时真是兴奋啊!因为一直盼望着系统地学学佛法。我平时没事了喜欢翻看传统文化类的书,可是只能挑浅显的来读,涉及佛法的部分更是不知所云了。只是自己懒惰,在元旦以后才着手报名学佛小组,巧的是赶上春节法会,还有多语种会场,可以做些事情。

  真的是因缘不可思议!

  在前两年做俄文导游时,就会偶尔想到:如果俄罗斯能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的话,也很不错。可是于我,这只是一闪而过的念想。于是在我知道学诚大和尚提倡多语种佛教文化交流时,兴奋非常!我那么一丁点的善念竟会碰到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做些事情。当然,客观事实是,知识有限,俄语知识是初级阶段,佛学就更谈不上了。但是,正如那句话说的,发心多大,成就多大!师父定的2011年主题是:心向内缘,辗转增上。我想这其中,除了修心的意思之外,还有一层,就是发大心愿吧。我愿意试着努力。其实在这几年的渐渐恢复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很多人,包括出家的在家的都开始在做传播人间佛教的事情。如果我能在其中做点小事打打杂的话,那恐怕是我这辈子最好的福报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虚度的三十年时光里,我过了一个最新鲜的最有价值的春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一个新的因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