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月28日龙泉日记

(2010-09-29 09:32:48)
标签:

饶益

大寮

法会

龙泉寺

希求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9月28日龙泉日记

 

9月28日龙泉日记

  

  早殿后的清晨5:50,晨曦中,东方天际中出现片片翠羽丹霞,煞是壮观。清晨6:15,旭日东升,朝霞给云朵、树丛、山岭,以及大地上的万物都披上了红装。

 

菩提花叶:人生向上的阶梯

  人们常常会养成一些习惯,深受其害而不自知。迁怒,便是其中一个。

  有次鲁哀公问夫子,您那么多学生里面,有哪位可以称得上是好学呢?这问话看起来平常,其实不然。想想看,若自己是个领导,会不会把好学当作选拔人才的标准呢?恐怕不太会。即使考虑这个因素,估计也会毫不留情地把它往后排。

  那么,古人为什么这么重视好学的品质呢?

  冒昧揣测,略举一二。

  好学,是一种品质,它能让人生不断地向前。人再厉害,如果不学习,厉害也有限度;人再平凡,如果不间断学习,提升却没有限度。这是其一。

  时势总在变迁,世事总是无常。人要在变迁的时势中,不落伍,乃至引领潮流,单靠过去的知识和经验,肯定不行;人要在无常的世事中,不滞塞,乃至圆融应对,全赖过去的资本,同样也不行。这是其二。

  其三、其四……没列举者,想必各人自有各人的答案。

  好学既是一种难得的品质,那么拥有这种品质的人,自然不是随处可见。夫子弟子三千,能称得上好学者,一人而已。谁呢?颜回。

  不会吧?好学这么难吗?不是有很多人,学习都很刻苦,都很卖力吗?

  是。好学,的确难。这一点毋庸置疑。常人以为容易,那是因为尚未真切地领略好学的内涵。

  那么,什么是好学呢?

  不迁怒,不二过。

  两者之中,又以前者为要。为什么呢?前是因,后是果。前者做到了,后面的自然能做到。前者没做到,后面的,再渴求,也是徒然。

  那么,什么是迁怒呢?

  归咎于人,不见己责。

  人们发怒,常常是因为看到别人的过失;发了怒,不能节制,不能平息,常常是因为看不到自己的过责。

  人若能真切认识到自己的过责,便会对自己发怒;如若不然,便会将怒火烧向别人。本来该对自己发怒的,却转移向了别人,这就是迁怒。

  对自己发怒的,自能奋发图强;奋发图强者,自立;自立者,不二过。

  对别人发怒的,难免怨天尤人。怨天尤人者,自残;自残者,必屡过。

  由此看来,好学,绝不是单单学点知识、长点学问而已,更是在自家身心性命上做功夫。

  难道这两者不是一回事吗?

  看来不是。知识,越学越多;学问,越长越大;但这身心性命,却是越修,我越小,最后到了极致,便是无我。

  人生向上的阶梯,从不迁怒开始。

 

一日不劳作,一日不得食

  上午8:00,僧团丁班几位沙弥在贤立法师的亲自指挥下,在鳌鱼沟出坡。

  贤立法师对出坡与修学不二体悟颇深:不干活能行吗?!不劳动人就会越来越懒。出坡劳动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专注力。出坡,是我们有必要干的,应该干的,不是没事找事。如果大寮不做饭,大家挨饿,那还了得!马祖创丛林,百丈立清规。过去中国寺院有“一日不劳作,一日不得食”的传统。有正确的动机和愿望,才有正确的行动。学那么多的理论,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行动,落实到业,造业感果。学得好,能够调整好你认识和意乐,最后落实到你的行为上。

 

精进共修如同充电

  学修,对僧俗二众而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十一精进共修法会”,负责学习组工作的是贤俊法师。

  上午9:30,刚刚出坡回来的法师谈到了这次居士的学修:

  佛法告诉了我们从凡夫到成佛的完整次第,对于每一个学佛的人来讲,这都是最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在修行中避免走种种的弯路。

  同时,这次僧俗二众共修更与师父的悲心愿力有很大关系。师父一直强调振兴汉传佛教、乃至整个佛教,而围绕《广论》的学修正是龙泉寺的一大特色。所以,这次诵《广论》,就是跟着师父的思路走,实践师父的心愿。在末法时代,我们能够举办专修《广论》的法会是非常稀有难得的,是靠师父的深广悲愿和福德才能承办的。

  另一方面,这也与大家的希求心有关系。很多学员平常都很希求到山上来,希求共修,希求听师父开示。这种很大的希求心是感得这次共修的一个重要因缘,因为佛法本来就是与我们的希求心直接相关的。所以,每个学员只要抱着希求心来,都会得到非常大的利益,这个因缘非常的殊胜。

  法会的宗旨是为利众生愿成佛,第一个目标是建立师法友和合增上的团队。我们团体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共同的基础,这就是对道次第的熏习和对师父理念的认同,大家在见解上达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这次共修的预期效果,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大家都能得到相应的受用,得到提升。而如果要求大家普遍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学习道次第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大家来参加了,并且内心安立了正确的意乐,踏踏实实地完成法会的课程,跟自身的心相续结合,最后的状态肯定跟来之前是不一样的。

  其实,法会提供的仅仅是一个环境,一个外缘,具体到每个人能够提升多少,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内因,取决于个人有多大的希求心,对自己有怎样的期许。师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成就大家,这次共修就是一个服务的平台,来成就每个人。

  调整意乐应做到两点:一个是要真正认识到善知识的重要与团体的殊胜,特别是这次法会的殊胜,生起很大的希求心。另外就是思维业果,思维世间的苦,相信只有皈依三宝,我们才能得到救护,策发强烈的皈依心。这样的心态就是与法相应,就容易得到佛法上的受用。

如何获得无比的饶益

  贤俊法师说:这次共修的用功密度大,学员需要每天凌晨3:30起床,每天课程包括诵四卷《广论》、师父开示、两次拜忏、一次静坐,还有早晚课、研讨以及行堂等出坡,安排得非常紧凑。对于部分学员来说,他们会不会觉得不容易适应呢?

  我们常说,暇满人身非常难得,而能够参加这样的共修更是稀有难得的。这个时候一定要万缘放下,抱着一个真心求法的心态,抱着一个祈求救度的心态,一切都不是问题。每个人的潜能都很大,内心是否真的认为我很苦,我需要佛法的帮助,这个才是关键。法会课程安排的本身就具足佛法的内涵,只要大家能把心安住,认真跟着法会流程走,就能得到最大的利益。

  在居士学修方面,师父做过重要的开示,包括山上、山下的结合。除了参加法会密集共修,大家可以平常在山下学习,周末上山学习,亲近师长三宝,给自己充电,这样我们就能慢慢地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事实上,师父对于居士的学修体系早就有了完整的规划,也做了很好的安排,就看大家是否有希求心。只要我们内心朝着佛法去缘,就能得到无比的饶益。

  记得师父在一次讲话中提到,佛法要弘扬开来,一方面要提高出家人的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居士的引导。所以佛法的弘扬,一方面与出家人有关,另一方面与居士的成长有关,二者要相互配合。师父办这种大规模的精进共修法会,就是在着力于提升居士的学修,帮助大家建立佛法的正知见,树立学佛就是要成佛这样坚定的信念。事实上,居士们比出家人与社会大众有着更广泛的接触,通过学佛,他们能够透由身语意的造作影响身边的很多人,从而为佛教的振兴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发挥很好的作用,所以居士们有着很重要的历史责任。

 9月28日龙泉日记

法会处的有序筹备

 

  因为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现在内心还是比较轻松的。师父安排我在学习组,我的体会是因为我需要学习,包括向僧团的各位法师学习,也向很多在家的居士大德学习,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另外,由于这次法会正式的义工只有十位,五名僧众,五名俗众,所以在法会当中,我更多地是要学习怎样为大家付出,怎样光顾全局,怎样照顾好大家。这样想,就不会感到紧张,一切都是师父的慈悲安排。

  愿大家在法会当中都能够得到佛法真实的受益,能够法喜充满!

 

最美不过夕阳红

  13:30,居士楼213教室,唱起了《寻找生命中的贵人》那熟悉的旋律和歌声:

  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彼发菩提心,我发菩提心。

   破除心烦恼,修行菩萨道。烦恼如何破?智慧到彼岸。

  原来,这是慈善仁爱基金会老年组义工,组织老年念佛团的五十位老菩萨到这里,为“九九重阳节法会”下午的节目进行排演。这群老菩萨们,年龄最小的也有五十七八岁,最大的已经八十岁。在龙泉寺,老菩萨们受到一致地尊敬与爱戴——仅仅从大寮行堂时,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当水果、点心等只有少量满足不了大众的需要时,首先尽着老菩萨们享用”即可略窥一斑。老菩萨们也投桃报李,发挥余热。无论是参加法会,还是修行学习,或者做善行,都有老菩萨们老当益壮、不甘落后的身影。这不,今天来到寺院,除了大队人马排练节目外,还有十几人的小分队去栗子园捡栗子哪!其中离寺院最远的,是从房山赶来的老菩萨,一来一回至少路上要耗费六个小时。但是,只要是寺院有什么活动,从来没有迟到过。

  老菩萨们不仅不甘落后,甚至在某些方面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比如:精进念佛、往生助念、上早晚殿、衣+衣活动、念诵《大般若经》,以及念诵、学习《地藏经》、《阿弥陀经》、《无量寿经》等等。

  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龙泉寺法会进入到黄金时段:“中秋节法会”结束刚刚一周,将迎接“十一精进共修法会”;仅仅再过一周,是“九九重阳节法会”;十天后又是“九·一九观世音成道日法会”。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桌子中的用心

  傍晚18:00,从居士楼通向原工人大寮现学员寮房的路灯点亮了。这样,每到晚上漆黑一团的小路成了光明之路。

  晚上18:30,自在观音像结束了当天的施工。明天的工程,除了将打孔之处的圆洞补上,就剩余最后的清洗了。

  晚上19:00,100张崭新桌子运抵北配楼,丙班法师将桌子抬到东配楼学员斋堂。原来,这是为这次十一法会订做的新桌子。这是负责本次法会后勤的贤生法师专门到回龙观市场订做的。法师说明法会使用不能耽搁,市场家具城的老板很配合,只用了短短三天就将桌子做好了。

9月28日龙泉日记

 

  与以前使用的白条桌不同,这次订做的桌子是与僧团统一使用的床、柜颜色相同的木纹色。只不过床、柜是用实木做的,而桌子是用密度板做的。加上运输是由寺院负责,因此虽然看起来比白条桌上档次,但造价并不高。另外,虽然高、宽与白条桌相同,不同的是,每张桌子加长了10公分。这样,大家在用斋或者学习时,更加实用而舒适。

9月28日龙泉日记

 

  丙班法师将桌子抬到新斋堂后,聂居士等义工马上开始组装。整个房间摆满后,共摆放55张桌子。另外45张桌子如何办?聂居士指着南侧活动的推拉门说:这是可以移动的,推到一边后,其余的桌子完全可以摆得下,同时保障200人就餐没有任何问题。

 

居士心得:师父,弟子永追随

  夜凉如水,秋虫轻和,俊秀的凤凰岭安稳沉寂,山下的万家灯火忽明忽暗。仰望纤尘不染的月空,面向寺院的方向,我轻声说:师父啊,劳累一天了,不知您是否安歇,您这不肖徒儿今天才幡然醒悟,是否太晚?

  皈依两个月了,一直心乱如麻,那是种久别归家,却发现自己一无是处惭愧不已的焦躁,却发现完全跟上佛法的脚步-----远远望其项背而不能!师父的开示语重心长慈悲深重,我全然接受毫不迟疑,可是我依然在一点点挪动,始终迈不开大步,我的问题处在了哪里?面对师父如阳光般明朗笑容的法相,我一遍遍思索……

  参加中秋法会,纯粹只是为了见师父一面,感受与师父同在一个屋檐下、亲耳聆听师父法音的无上幸福,完全没有想到师父会以这样的方式给了我如此深刻的回答……

  灯光渐暗,《龙泉寺五周年回顾》的序幕拉开了。天呐,这是当日的龙泉寺吗……几间残破不堪、孤零零的蜷缩在山脚下的小砖房?!没有饮水,没有采暖,没有最基本的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自力更生!看着法师们回顾当初的艰苦辛劳感慨万分时,我不禁好奇“师父此时所思所想”,望着师父庄重的背影,我不解师父当初为何找这份苦吃?要知道当时的师父就已是闻名遐迩的法师了!完全可以安坐道场,享受舒适、受人敬仰的生活,可师父却带着五个年轻的弟子吃尽辛苦,修庙建寺…… 

  “为什么学佛!”这个念头突然闪现,我突然发现自己竟没有答案。那师父为什么学佛,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刹那间我迷惑了,两个小时的节目竟全然没有知觉,只望着师父的背影冥思苦想……

  热闹的中秋晚会开始了,我仿佛置身事外,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是来做什么的?我无法回答。感恩师父,感谢敬善媛,当那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我终于听到师父的答案: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彼发菩提心,我发菩提心。破除心烦恼,修行菩萨道。烦恼如何破?智慧到彼岸。智慧如何增?佛法要勤学。佛法如何学?三要经律论。精进闻思修,常亲师法友。皈依真意义,身心实依怙。师父啊,弟子听见了,听懂了,记住了!师父啊,请原谅弟子的愚钝吧。一行热泪滚滚而下,我跑到殿外,泣不成声……

      欢快的晚会结束了,欢乐的同修们安睡了,我依然久久不能平静,面对龙泉寺,我许下诺言“师父怎样说,我就怎样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