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月4日龙泉日记

(2010-03-05 09:18:07)
标签:

文化

龙泉

日记

学诚法师

分类: 龙泉每日

3月4日龙泉日记

 

http://218.57.142.173/blog/2010/3/3.4/nEO_IMG_IMG_3340.jpg 

 

  古人说:春寒过九九,又到艳阳天。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寺里各部组的工作,也如大自然一样生机勃勃。客堂居士挂单管理系统启动;仁爱基金会三周年画册设计,进入实质性策划阶段;弘宣部文宣培训开始实战演练;大寮居士组新一届组长周金、王亚芬正式上任;工程部恢复新春后工作,贤日法师带领缘念分配工作任务。

 

客堂启动居士挂单管理系统

  客堂的居士挂单管理系统,是为了更有效的对居士实行关怀,由寺里净人开发的。开发这个小管理工具的净人韩旭说:这个管理系统可以完整的,把居士在寺院挂单住宿的信息保留下来,里面有居士的挂单记录,数据可以按房间床位号、组别几种方式查找,对床位也进行了新的管理设计,有挂单居士来,只要点开表格,里面的空床位会显示出来,这个床位有人住了,信息一输入这个床号,空床位一栏就不再显示了,几个相关的表格会自动更新,除了累积居士挂单信息,形成一个档案,上面还可以记录更新居士的供养信息,慢慢会加入居士承担的信息进来。目前这个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联网操作,这个系统设有两层网关,都需要有帐号密码才能进入,分别拥有不同的权限。第一层进入,可以浏览,但不能修改;第二层进入,不同的人会拥有不同的权限。

  开发这套系统的起因,是去年7月,师父到客堂,问当时在工作的韩旭,有没有对居士,挂过几次单这些信息的统计管理,还说了台湾各大道场对居士的管理情况。

  因为缺少一个这样的信息管理,来过寺院的居士,没有挂单信息留下来,以后再来寺里,又像第一次来一样,感觉上每次是新人,没有亲切感。

  师父走后,韩旭就开始琢磨,虽然专业是学计算机,但是毕业后从来没做过这样的开发。但是他有一个想法就是既然寺里要用,那就用最新最好的。技术方面会有很多种,哪种是最好最适合的?韩旭请人帮忙从山下带上相关的书开始学,又上网查资料。为了让韩旭顺利把这个工作做好,贤生法师把他自己用的上网卡,拿过来给韩旭用,并且在工作上给他最大的便利安排。贤满法师也在最初提建议,告诉他开发过程中应该注意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韩旭说:是贤生法师大力的支持,还有贤满法师,他对这方面很专业。

  学习几个月,先用一套技术,韩旭觉得不太适合寺里的情况,又学了两种。实际把这个“PHP框架”搭起来,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收集保存信息,分析整理。关于信息传播,韩旭边说,边打开一个居士基本信息页面,点着上面的数据说:比如像重阳节,把55岁的老居士信息调出来,会显示手机号,通过群发,就可以把慰问短信发出去。具体怎么运用这些数据进行居士关怀,要等法师的意见。

  客堂今天发布信息,通知住在寺里的居士,在4号、5号两天重新挂单,信息将在挂单时,输入到这套新的管理系统中。

 

出家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出家要学习。应该不是过日子,过日子就在家过了,用不着出家。

  师父很忙,讲的法,听到一次教授足够消化一些日子,但,再消化也是文字。还是要行持。

  虽然不能常常亲近师父,但没关系,可以亲近师父身边的侍者、法师、沙弥,亲近一个是一个,观察他们的言行、精神面貌、气质,然后效仿、揣摩、体会、拣择、学习。

  观察他们如何能在事项境界中游刃有余,却还不执着。

  感觉跟亲近师父也差不了多少,因为人与人相处,肯定会被感染的,尤其是那些语言所难以表达的东西,时间一长,自然就熏染出来。

  观察完,再问,找答案,也非常有意思。

  问沙弥侍者,在师父身边当侍者,师父有没有把你叫到一个小屋里说,今天我要给你讲一个法。然后就给你讲了。

  侍者说,没有。

  再问,那在师父身边都怎么学。

  侍者说,端茶倒水,察颜观色,小心谨慎。

  问,你都观察到什么了?

  答,观察到师父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有不同的方式。

  问,小心谨慎有什么好处。

  侍者答,我观察到师父的心非常细,轻微的举动就会影响到他。所以我要格外地小心,在他身边用心学习。

  问,你病了怎么办?

  侍者说,小病扛着,中病吃药,大病还没有过。

  问,你的肚子怎么老是咕咕地叫啊。

  侍者答,哦,是这样,我不吃晚饭。

  问,为什么?小小年纪,不怕搞坏了肚子?

  侍者答,因为不吃晚饭感觉很舒服,身体很轻,虽然肚子有点饿,但感觉确实很好。

  问,师父知道吗?

  答,不知道师父知道不知道。

  问,出家对你意味着什么?

  答,出家太好了,这条路真的是走对了。

  交流中,忽然提到了一件事情。不适合我们谈论,于是彼此达成一个君子协定,以后听到了不属于自己知道的事情,就到咱们这里彻底终止,咱们彼此绝不互相说,我不跟你讲,你也不跟我讲。

  俩人立即点头,好的。

  然后,彼此会心一笑。

  沙弥侍者的思维速度极快,模仿能力极强,动手也快,确实具有匪夷所思的素质、特质。止静前,在丈室外的小屋里夜谈,交流一些心得体会,发现好像自己以及沙弥师跟别人确实不太一样啊。然后夜谈结束。

  当夜入睡前反省,发现问题。第二天赶紧再找到沙弥侍者,弥补昨天夜谈时的漏洞,说,昨天交流的结论是错误的,并不是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而是别人跟自己都是一样的。

  沙弥侍者说,对啊,我也意识到了,结论应该是别人跟自己都是一样的。

  再会心一笑。

http://218.57.142.173/blog/2010/3/3.4/nEO_IMG_IMG_3345.jpg

 

  又有机会亲近侍者法师身边的沙弥师,沙弥师讲,侍者法师外出做事,到了一个陌生的场合,迅速地解决问题,迅速的成为很多陌生人的中心,让所有人都围着要办的事情做,不光解决了这个问题,顺带还把别的问题解决掉。

  听到的这是结果,往前推,要想有这个结果,那就需要内心有力量,能够影响和感染别人,光有力量还不行,还得有方法,善巧的方法,在事情到来的一瞬间就迸发出来的方法。能够在事项中放下自我,能够准确地观照到缘,自由地运用所能掌握的缘,创造有利的缘。

  这个好像就是佛法吧。

  把书上的搬到身心上的佛法,体现在行为上,要是没猜错的话,似乎就是这个东西,至少也是佛法所具备的一些外在特征。

  请法好像也不能光靠嘴问,听别人谈话,观察、揣摩,举手投足,应该也是教授。

  开车陪沙弥师去接外出回来的侍者法师。

  沙弥师问侍者法师,您外出办事还顺利吧。

  侍者法师答,挺顺利,没有出去玩,是解决问题去了。

  沙弥师问,我发现您能够和很多人没有障碍的交流,让别人愿意亲近您。

  侍者法师答,当然,不然的话,出去办事,人家认识你是谁啊?饭都不给你吃。

  之后的很多随谈,一边开车,一边旁听,都很受益。侍者法师谈到自己的童年、家庭、学习佛法的心得、方法、缘分,确实体现出很多不同于常人的特质和条件,就在快要得出一个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结论时,忽然,话锋一转,说了下面这句让自己在近期最为受益的话,侍者法师说,当然,这只是一个现象,刚才讲的只是为了说把事情说清楚,并不是说自己就比别人强,自己其实很差,能力不够,做得不够,比别人差得还很远。

  受教了。

  这个好像就是佛法,至少是佛法所体现的外在特征的一部分。

  掌握佛法了就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倒过来推,做事就是掌握佛法的重要手段。带着慈悲心,真正地帮助和利益他人的心去做,行为和结果是不一样的,就一定不会呈现出高高在上的精神面貌,而疏远他人,也被他人疏远。

  有幸亲近秘书法师,发现他能很迅速地能发现你所处的境界,然后在第一时间里为你做有效的疏导,用普通的大实话,没有一句大道理,告诉你他当年是如何做的,同时告诉你他的困惑。然后和你轻松聊天,一起分享听懂了师父的哪些开示,以及哪些开示总也听不懂。

  无意中帮助你破了很多迷信和妄想。

  最重要的是传递给你一个信息,这些境界其实都没有什么。在漫长修行的过程中,连一个涟漪都不算。

  然后,还从他身上学会了如何才是真诚的关心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别人的感受。那种真诚别人是感受得到的,那种立刻就建立起来的善缘也是可以立刻感受到的。

  是内在,而非外在。

  以前谈学佛,谈成佛,觉得很遥远很遥远,就是嘴上跟着念一念“为利众生愿成佛”,现在也是,跟着念一念,并不是真的就觉得自己能成佛。

  但是,对这个次第有了一点认识,先学佛,再成佛,学习佛的气质和能力,然后成为佛那样的觉者。

  不过,这依然是理论上的推演,佛太高,太遥远,肉眼凡胎也看不到,连思维都思维不起来,观想都观想不起来,说说而已。可是,身边的活生生的人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先学习他们,然后再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然后再向上走,再学习师父,再成为师父那样的人。

  这样,不知道,对还是不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