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要点笔记(5/5 )

(2009-06-04 21:10:44)
标签:

佛菩萨

善知识

归元无

北京龙泉寺

学诚法师

学修笔记

文化

分类: 学修笔记

●《感悟人生》系列开示之二《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要点笔记(5/5 )

五、明辨缘起法法通·不毁莫拒敬信先

(6月4日)

《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要点笔记(5/5 <wbr>)

【如法思维】:

——佛法都是佛陀为我们凡夫众生宣说的,但是我们人对它理解的时候,又是千差万别、各个不同的。

——各个人对佛法理解的不同,不能讲说,哪一个人讲的是错的,因为它本身就是可以从各个不同的点来诠释佛法。

——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在这些点上,如何来找到自己相应的点。

——比如说八万四千法门,它都是要达到一个目的地的,佛陀说:“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

——这些法门都是为了要对治我们当下的现行,都是为了要让我们启发信心,都是为了要我们能够更好地发长远的心。

——所以,古往今来,有那么多佛、菩萨的出世,那么多佛菩萨、祖师大德的示现。

——因为众生的业障也是很重的,众生非常非常多,无量无边的众生,那么有些众生他跟释迦牟尼佛有缘,有些众生跟弥勒佛有缘,有些众生跟阿弥陀佛有缘,有些众生同观音菩萨有缘,有些众生同文殊菩萨有缘,有些众生同普贤菩萨有缘,有些众生同地藏菩萨有缘。

——也就是说,不同的佛、菩萨,他们总的愿都是一样的——要度众生,但是他的缘不一样。

——这个缘不一样,是决定于我们凡夫的条件。

——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条件这样一个原因,来决定我们同什么佛菩萨、善知识相应。

 

【依法辨别】:

——反过来说,我们发了什么心,我们发了什么愿,我们根据什么标准去实践,然后慢慢慢慢我们就跟什么佛法相应,就跟什么佛菩萨相应。

——他相应不相应,相应的程度,都是根据佛法上面去判断的,而不是说是从形式上面去判断的。

——从形式上面判断,每个人都是三宝弟子,都是佛教徒,这肯定不会有错的。

——每个人都是佛教徒,都是三宝弟子,但是每个人又是不同的,不同的地方就是对法相应的程度、相应的点。

——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要找到下手处,要找到立足点,就必须要找到相应的部分,我们才会有信心。

 

【认识问题】: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找不到路,我们对很多佛菩萨、很多的经典、善知识生不起信心,或者说轻毁、诽谤、不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业障构成的。

——因为我们的业障,我们内心里面有业,所以就障碍我们对佛菩萨的信心生不起来,或者说对其他的法门,其他的佛菩萨(信心)生不起来。

 

【总摄要旨】:

——这两个就是不同的意思了。一个意思就是说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下手处。

——还一个是我们对自己还没有学习的佛法,还不知道的,还不了解的这些佛菩萨、祖师大德,我们是一个什么心情,是一个什么心态,是一个什么态度,这很重要。

 

【师父策励】:

——至少现在,我们学得还不够,我们学得还不好,那我们学够了,我们学好了,我们学得通达了,法法都是相同的,法法都是相通的,法法都是无碍的,佛佛都是道同的,这是肯定的,都是能够通的。

——所以今天同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就是:在自己的生命的缘起点上,如何很好地与佛法相应。

——我想,大家能够好好体会,好好去认识,好好去努力,这种信心一定会得到不断的增强。

 

 

『附录·思考题』:

1.如何体会“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的内涵呢?

2.面对那么多法门、佛菩萨和善知识,对我们来说最关键是什么?

3.是什么决定了我们和不同的佛菩萨、善知识相应呢?

4.为什么我们会对很多佛菩萨、很多的经典、善知识生不起信心,甚至说轻毁、诽谤呢?

5.我们该如何对待还未学习的佛法,还不了解的佛菩萨、善知识?

 

 

《感悟人生》系列开示之《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    相关链接:

一、依师广学惜暇身·自识烦恼始修行

二、生命真义法彰显·虚妄假名法对治

三、信入佛道长善心·皈敬三宝识自心

四、立志励行大乘道·共业熏修真实信

五、明辨缘起法法通·不毁莫拒敬信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