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受佛陀的功德

(2009-05-07 10:22:28)
标签:

法门寺

博物馆

世界之最

释迦牟尼佛

合十舍利塔

文化

北京龙泉寺

分类: 寺院报道

●2009龙泉寺朝圣团系列报道之四

感受佛陀的功德
(5月6日)

感受佛陀的功德

义工们前往珍宝馆参观


   上午9:00,朝圣团抵达法门寺,稍作休息和调整。下午安排参观法门寺博物馆,我们分三队,分别有三位讲解员,很快速、很有效率地对博物馆做了介绍,也充分显示了智慧,否则六十多人,浩浩荡荡不知道看到什么时候,这样有效地有规划地做活动,很难得。而且很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刚参观完毕,法门寺珍宝馆正好开始封馆戒严,以便在这次活动中,能把展品移到新的合十舍利塔中展出。于是,我们成了最后一批幸运的参观者,这也是佛陀对我们的恩德。
    法门寺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千年古刹法门寺出土大批稀世珍宝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是中国21世纪最具魅力的唐文化和佛教文化集中地。走近法门寺博物馆,我们仿佛走进了一座荟萃唐代旷世奇珍的伟大宝库,仿佛置身于一座神秘庄严的佛教大千世界,仿佛融入了大唐盛世奢华高贵的供奉佛指舍利大典。我们一一参观了博物馆三个展厅:历史文化展厅、法门珍宝、大唐珍宝,领略了唐代八位皇帝供奉法门寺佛指舍利的绝代珍宝两千余件,体会到其间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大唐王朝的雍容大度、雄浑豪迈,这些奇珍异宝数量多,品类繁、等级高,其中仅国宝级文物就达27组(40件)。
 

 感受佛陀的功德

装奉舍利的八重宝函


    许多文物堪称世界之最:举世仅存的佛教界最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世界等级最高、层数最多,制作最精美的珍藏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世界上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佛教密宗曼荼罗世界;目前唐代考古发现数量最多、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皇室金银器宝库;发现时代最早,等级最高,集制、藏、饮全套程序的大唐宫廷茶具;体形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四股十二环银锡杖;世界上发现有碑文记载证实的最早、最精美的皇家御用秘色瓷系列……
    看到随佛指舍利一起出土的文物之稀有珍贵,这般如此盛况,让我们无不为之赞叹。从博物馆参观出来,我们采访了领队法师和几个居士对参观博物馆的感受,贤甲法师说:“让人震撼,真是赞叹佛舍利的功德,佛陀在因地当中曾发下大誓愿:‘一旦佛法隐没,佛教灯火熄灭,法幢倒下时,愿我之舍利能倾倒于人间乃至金刚大地之上,此世界缺乏珍宝,愿我之舍利能变成智慧宝石如火焰般明亮……’可见佛陀的悲心愿力。现在是末法时代,佛陀救度众生的愿力依舍利焕发。”一位居士说:“像是回到了大唐。看到了这么多珍宝,但只能在博物馆里看。我们现在这些东西都隐没了,所以需要我们一起发心。

感受佛陀的功德


    贤乙法师说:“佛法传下来很不容易,需要多方面的因缘。无论顺逆都一样,可以观想成佛菩萨的示现。比如:如果没有祖师的自焚,后人就不会有这么强的珍惜心。”这座经历千年风雨的法门寺,繁盛时得到皇家寺院的美誉,几千位僧众来此修行;而落败之时亦只剩残塔,一两位僧人艰苦支撑。这数数高下的演说本来就是佛陀在讲述无常的真理。5月9日佛指舍利安放大典之前,博物馆要封馆,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一行是博物馆接待的最后一批观众,直升飞机时不时在空中盘旋,戒备森严,显示出国家对此活动的高度重视。国家兴则佛教兴,佛教兴则国家兴,愿大唐佛教盛世重新回到中华大地。
    夕阳西下,余晖铺洒在寺院殿堂屋顶的砖瓦上。游人已走,义工们也休息了,法门寺又恢复了难得的宁静。大雄宝殿前偌大的广场上,只有一位僧人在默默地清理香炉,法师身后的真身宝塔正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感受佛陀的功德

 
    我们六十多位同学自发地绕塔祈求,深沉有力的四皈依声缭绕在真身舍利塔周围。
    在《佛说绕塔功德经》中,释迦牟尼佛应观世音菩萨的请求,讲述了建造佛塔的功德。释迦牟尼佛说,如果在此法会中的诸天众等,及未来世的一切众生,随着他们所在的地方,在没有塔之处,能在其中建立佛塔者,无论这些塔的形状是高妙无比,超过三界中的一切,乃至极为微小如同庵摩罗果;或者塔的所有表刹高大到上至梵天,乃至至小犹如针等;或者所有轮盖大到能覆盖大千世界,乃至至小犹如枣叶。若能于这些塔内收藏如来所有舍利发牙髭爪下至一分。或放置如来所有法藏十二部经。下至于一段四句偈等。其人功德如彼梵天一般。命终之后转生于梵世。在梵天的天界中寿尽后,又往生于五净居天。于这些诸天等无有异。 

感受佛陀的功德

鎏金四股十二环金杖——世界锡杖之王

 
   《僧祇律》中说,若人于百千黄金布施别人,所获得的功德,不如一善心,恭敬礼佛塔的功德。在《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中释迦牟尼佛说:如果众生能于此塔、以一香、一花礼拜供养。即使是八十亿劫中积累的生死重罪都能一时消灭,而且生时能避免灾殃,死时可投生到佛家。
    佛陀曾一次次舍头目脑髓,为了不让我们忘记痛苦的真相;佛陀曾一遍遍苦口婆心,只为了怕我们忘记快乐的心法。我在脑海里不禁回想起佛陀为了救度众生所作的努力,忽然觉得这一份份的付出都那么实在,而由此累积的无量功德就在真实地饶益着我。佛法是佛陀悲心的流露,是人间的真理,而历代祖师及师父都是佛陀的追随者和佛法的实践者。他们为了佛教兴盛,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不正如佛陀因地当中的难行苦行吗?想到此,我转身向上,望着高高的宝塔,誓愿像佛陀一样,像祖师及师父一般,举手投足、起心动念,都成为众生的希望,冲破无明痴暗的束缚,跟着佛陀走在菩提大道上。

    在集体绕塔结束后,团长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有一位法师急需八九名义工去新区佛堂摆设供品。于是,我们几个跟着法师向景区奔去,早就听说景区很大,一踏进佛光大道,眼前就是整个合十舍利塔高耸入云的壮观图。

感受佛陀的功德

 


    整个佛光大道,是一段比较漫长的路,很多走过的人都说走完全程比较累,走得快需要45分钟,走得比较慢的需要一个多小时。大道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是一尊菩萨像。
在合十舍利塔前临时搭的舞台上,正在排练节目,听到喇叭中高声指挥的喊声,再看这些排练的人的面部表情,知道他们最近一段时间都在演练,真的很辛苦。要成就一件事情,需要背后很多人的付出。
    来到合十舍利塔里面,整个建筑无比宏大庄严。在金色身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前,是一个升降型的黄金舍利塔,在这些前面是一张张用黄色幔布布置的条形桌,这些桌子上需要在仪式上摆满供果,而我们这次的任务就是把新买来的一批饮料罐头卸车,堆放到桌子底下,便于明天的装盘供养。我们很快就站成一列,运用我们惯用又有效的传递方式,这些饮料从我们手上一个传一个,既是增进彼此的业缘,也是在这个殊胜的境中造一份和合的善业。
    又以此因缘,法师带着我们参观了合十舍利塔和地宫文化隧道等,很是赞叹这气势恢弘的建筑。

 

 

 2009龙泉寺朝圣团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

 转身向上,踏上朝佛之路    

 朝佛路上喜迎僧宝

 列车上的开示

 感受佛陀的功德

 演练,成佛路上的必经之路

 佛恩浩大,国主护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