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信业果 依法行持》理念课要点(二十二)

(2008-09-25 00:00:36)
标签:

佛法

理念课要点

文化

北京龙泉寺

深信业果

学修笔记

依法行持

分类: 学修笔记

《深信业果依法行持》

理念课要点(二十二)

(9月24日  下)

《深信业果 <wbr>依法行持》理念课要点(二十二)

学会宽恕别人

[080713课堂笔记之二十三] 

一、各组报考勤和回顾上次课内容

    1、有事不能来的同学要有请假的习惯,这点不能忘。

    2、上次课讲的主要是“诚”和学习“执着”,大家有没有去实践?实践后有什么体会?

----请同学回答。 

----实践中发现有问题,就是度怎么去拿捏,太较劲是要不得的,因为前提是择善,对业果要有一定的了解,对所持守的戒律和做人的原则也要比较清楚,这些重点都是对自身而言的。 

    3、我们常常对别人执着或者说很固执,而对自己所修行的善法和功课却不能做到执着,很容易宽容自己。比如在睡懒觉方面、在爱吃的东西上面,常常容易宽容自己。我们要从自己的这些地方练习起,去体会“诚”的内涵,这点不能丢。

    4、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宗旨的执着。

祖师大德在任何一件事上都能体现出来,有了宗旨和既定的目标,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就知道该怎样抉择。比如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就是一个有宗旨的人,在面对富贵境界时所做出的抉择,这是我们要去学习的地方。

    5、大家要去观察在什么地方容易放纵自己?

    比如你待人不柔和、容易说话伤人,那就要去改这个毛病,定下目标、执着地去改,当下就去体会“诚”的内涵。


二、文章内容:“四、业果法则甚深细、苦乐根本源于心。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整个人生,一个人的业缘、习气和心境,这三者是非常重要的。……(卷第四十八)”这一整段内容。

(一)“……有情无始以来轮回六道,在内心里面已经建立了一个牢不可破的‘色身是我’的概念。……”

    1、大小乘是不同的。小乘讲不净观即观色身是个臭皮囊,对治对自己对色身的贪着、对别人色身的贪着也拿掉。

   《大智度论》说:“复次,行者远离五欲,出家学道,既舍世乐,未得定乐,或时心生忧念,如鱼乐水,心相如是,常求乐事,还念本所欲。”就是说一个人出家学道,未得定乐,还常怀念世间的欲乐,所以佛讲不净观,以对治我们对世间五欲的贪着。

    2、我们认为“色身是我”,认为我这个身体是干净的、别人的身体也是干净的,就会有欲,这就是生死轮回的根本。 

    3、心境就是“我执”,因为“我”一切的问题都来了;业缘就是广论中讲的异熟果;习气就是等流果。

(二)什么是“我”

    1、我们常常讲没有“我”,没有“我”的话,有什么?所有的就是一堆法的聚集体。

    2、身体是善的还是恶的?人有美丑高矮,果报体是没有善恶之分、是无记的,善恶是从心法来说的。五蕴中色蕴是物质,受想行识蕴是精神。

    3、为什么说一个人一生没有一个实在的“我”?因为一切都是如是因感如是果,我们每天的生活、做事都是在感果,那是谁在感果?

    佛法讲“补特伽罗我”,这个“补特伽罗我”是实在的吗?我们不断在身体上感果,如被刀割流血、感到疼痛,实际上是没有一个实在的“补特伽罗我”。

    广论P185页:“如是已生诸果支时,然而全无实作业者,及受果者,补特伽罗之我。”能引所引、能生所生,这个业感这个果,在这个果中又造因,所以这个过程中没一个实在的“我”。

(三)广论中讲三种果:异熟果、等流果、增上果。辨析异熟果和等流果

1、等流果有造作等流和领受等流。

(1)请同学解释:以杀生为例,前生喜欢杀生的人这一生还是喜欢杀生就是造作等流,杀生感得短命多病就是领受等流。

(2)坐在椅子上感觉不舒服是什么等流?众答:领受。

    爱出汗是什么?众答:领受。

    有人吹风扇觉得舒服、有人觉得不舒服是什么?看到一个人觉得顺眼、不顺眼是什么?众答:领受。 

2、异熟果和等流果。

(1)异熟果就是异时异地异性而成熟的果。

(2)比如走在路上捡到十块钱,捡到钱后心里欢喜,是领受等流,感觉不欢喜、怎么被我捡到,也是领受等流。

接下来要拿这十块钱干什到?拾金不昧交公、或是不要让人看到藏起来,就是造作等流。

(3)等流就是从前面一直象水一样流下来。

----因为我过去捡到钱时就是这样,过去就喜欢钱、有小偷小摸的习气。

----看到同一个环境,如山岭,有的人说好美啊、有的人说秃秃的有什么好,都是在串习不同的领受。

----我们不断串习习气,见到人看不顺眼、不欢喜,一直去串习,将来感果脾气就很不好。

(4)大家要在生活中去观察,认识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其实都是可以的。 

3、继续辨析造作等流和领受等流。

(1)比方说现在上课,听课的人每个人的心情都不一样。

----有人全神贯注在听、有人会开小差,为什么会有这不同的感受呢?一个人全神贯注在听,是造作等流;一个人非常欢喜地听,就是领受等流。

----我们要去观察自己什么时候是领受、什么时候是造作,要学会观察这三种果、要辨析得很清楚。

----看一个人不顺眼是领受等流,如果不去对治观过恶习,过一段时间你看到他还是不顺眼、一直等流。

(2)广论p135页:“等流果者,谓出恶趣,次生人中,如其次第,寿量短促,……前所说者,是领受等流果。”这一段讲十恶业的等流果。

    寿量短促是杀生的领受等流果,资财匮乏是偷盗的领受等流果,妻不贞良是邪淫的领受等流果,多遭诽谤是妄语的领受等流果,亲友乘离是离间语的领受等流果。

(3)领受等流果与造作等流果有何不同?“纵生人中,爱乐杀生等事”、或喜欢偷盗、喜欢绮语,就是造作等流;喜欢帮助别人也是造作等流;

(4)现在大家在同一个房间,感觉舒服的请举手,大部份人举;感觉不舒服的请举手,两个人。请感觉不舒服的同学发言。

    感觉舒服和不舒服是领受等流,不舒服的同学觉得热是领受等流,但听课心里又欢喜,也是领受等流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