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理听闻是趣入佛法的先导》(4-6讲)

(2008-06-03 00:00:24)
标签:

师父理念

心得小结

希求心

如理听闻

文化

北京龙泉寺

分类: 学修笔记
师父理念课笔记要点&心得小结
(6月2日上)
 

《如理听闻是趣入佛法的先导》(46讲) 

 

四、策发希求心,依师学法要

【要点】:

——是否经常想起佛?每天花多少时间祈求,念佛名号?是否相信佛真存在。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佛是我们内心一直向往、依靠的对象,每时每刻想起他,慢慢可感受佛存在我身边。

——赞佛偈诵,忆念佛,要经常感念佛,希望与世尊见面。

——心得回馈-是向善知识表达希求心的一个最好途径。

——上课后是否实践,实践后是否回馈,这都是表示希求心,表示想学习。

——对佛法的认识应该越来越踏实、越来越实在,与善知识的互动越来越能学到东西,并知道怎样应对学到东西。

【心得】:

 听这堂课之前,我一直自以为自己对善知识,对法都挺有希求心的,也时常听到这样的赞叹。但听了法师为我们分析微细的心相,并促使我们反思“我们真正有一颗想学的希求心吗?”对境拣择自己的内心,我才发现自己的希求心很微弱,不堪境界的考验,不能得到善知识的回应和肯定,我就有受挫的感觉,生烦恼,动力不足。面对自己的内心还是一片无明,慢心障蔽,看不到真实的心相。原来自己希求的好像并不只是善知识的法,贪着赞誉肯定的世间心还是很强。而且求法求不到,就有受挫想退心的念头生起,内心还是没有真正思维抉择过为什么要求法,不明确佛法和自己的生命到底是什么关系,把佛法当成世间知识求,没有体会佛法的珍贵,更不能体会祖师大德为求法不惜舍身的境界。

 法师的提问让我反省到,自己虽然很仰望叹服师父和佛菩萨的功德,但是自己内心是否真得有那种很强烈希望获得这种功德的愿望呢?这两天刚听完师父《怎样认识病相》的开示,师父一开始就破斥“我们对自己所信仰的宗旨,我们的终极目标还不明确,对这样一个重要的、重大的信仰上面的问题没有定解,而是在这些枝末上的、方式方法上面去做考究,这是我们的无明之所在。”反观自己的内心,之所以没有强大的希求心,就是对于终极目标没有定解,对于佛功德没有生起真实的希求心,自己的心相和行为正如师父所破斥的“只是要在精神领域里提升一下心灵,改变一点自己的认识,端正一下自己的态度”。反省自己想学佛法,好像只是因为佛法相对于世间法更能满足我对自己内心世界认知的愿望,但用佛法认识自我的究竟目的是什么,我在内心没有深入思维产生定解,所以一遇求法受挫,自己的希求心就容易退失。我想这是自己依师信心不坚固,修行心力不稳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吧。

 “我究竟希求的是什么?我是否有一颗强大的希求心?”我想这是自己要不断在内心去思择和反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想清楚,没有定解,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要依师,依师是求什么。这样,转来转去,永远都在门外转。

 

五、学习心广大,一切境提升

【要点】:

——效学孔夫子,学习三步曲:弹奏技巧——意趣神韵——为人风貌

——把一切境界当成可学习、悟道的因缘。学习心要广大。

——比较好的学习心态,把心打开,向一切人学习,把一切人安立成尊长善知识。

【心得】:

有了强大的希求心,才会想去学习。但以何心态学?如何学?向谁学?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听完这堂课让我体会到,广大的学习心是和强大的希求心相应的。有了强大的希求心,才会有迫切想学的愿望,才会在一切时处,一切人身上学。反观自己学习心还是不够广大,对很多事情用心不够。大家常说“一切境界都是师父的加持”,那该如何去体会师父的加持呢?我想,如果能把“一切境界都当成可学习、悟道的因缘”,能在一切境界中学到东西,那这就是师父真实不虚的加持吧,因为师父的心就是想让我成长,让我提升,断除烦恼,增长智慧。否则师父加持我干吗呢?

这次法会上,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和收获就是在同行身上学法,这是当下缘起自己最好的学习途径。“依师先从依僧起”,这次和几位同修的深入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对理念课更强的信心也来自于和同修的交流。值得随喜的是,因为自己有希求心,想向同行学,所以很多资深同修都敞开心扉和我交流分享,感觉同行的加持不亚于师父和法师给我的加持。法会回来后,脑子里时常现起的很多都是同行的分享。这也让我越来越看清自己的缘起,认清自己的根器,不再好高骛远。但也有值得反思的是,自己学习的对象不够广大,所以法会安排的课程反而学的不好,心里还是有分别,还做不到把心打开,把所有人都看成自己的善知识。还是要调伏自己的慢心、分别心,安立好自己学法的目的。

 

六、串习三教授,法义领纳心

【要点】:

——方法A5wh

——方法B:取相修(深入思维用功前已思维抉择过,内心已很清楚,此时是把思维抉择过的内容调出来加深)

——方法C:轮廓修

【心得】:

    很感恩法师教授的这几个思维方法。思维不能深入,不能持续是我苦恼很久的问题。一直找不到很好的方法。平时自己学习用的就是轮廓修,主要是忆持法义,但还是不能深入,所以内心的觉受不强。后来实践了法师教的5wh和取相修(自取名)后,觉得挺受用。5wh应该是通世间法的,以前读书倒是常用这个方法的。自己学佛学的不圆融,把很多世间法都排斥了。实践了取相修,觉得更能触动内心,对提策心力更直接有效。总体感觉,几个方法更有所长,适用点不同。轮廓修侧重在忆持;5wh有助于深入思维法义;取相修直观,感性,有助于忆念、祈求,提策心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