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我不能克制烦恼现行

(2008-04-14 00:00:57)
标签:

学修心得

烦恼现行

思惟转心

体会加持

杂谈

分类: 见闻觉知 同师共学
为什么我不能克制烦恼现行

                           4月13日下)

 

  当场甩手跑了

    老实说我没有悉心准备这份作业,最近每天都为睡着后就起不来床发愁,每天到了晚上还有没做完的事,而且书也不看,作业拉下好多。不过真有心得的话,即使时间紧张也早该写出来了,所以是自己没有特意用心。这个作业只好总结近期善行日记中记录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不能克制烦恼现行?

 

  为什么我不能克制烦恼现行

 

    两周前,为了制作安徽助学仪式前供参会者欣赏的宣传片,我在DVD组借用大机器做最后的合成,这样做其实是占用了一位师姐的工作资源,她现在博客书的任务还是很紧张的,所以我心里有歉意,也安慰自己只是暂时借用,而且没有其他的选择。不过晚上理念课回来,发现她关掉了已经合成一半的片子,还是很不高兴。

    那几分钟虽然很短,但是内心变动很激烈,相信我过很久都不会忘记当时的思想波折。她的言行非常柔和,对比下很快让我发现自己心里的抱怨和言行上的无礼,更加的愧疚,忏悔。

    本来是带着歉意来借用别人的机器,而且知道她不是故意的,为什么心里还有那么多不满的声音?不为他人着想的做法?当时让自己的情绪和烦恼占上风,是不知道这样对自己的危害和对同行间缘分的伤害。因为平时没有境界时不去想这些问题,现在正在学习的师父文章中引用“今有识得破、忍不过者,到底识不深透耳。但知到、见到,便能深体力行。……当深识此身。”

    其实很多事情可以提醒自己平时没有费功夫。境界现前时可以克制烦恼的现行当然很潇洒,但是平时一定是靠积累的。有一周的理念课上,您提问为什么心的变化是无常的,我回答后,您说:“我们的心的变化是无常的……一直随外在因素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而我的回答恰恰是“似乎外在环境没有发生变化时,心也在变化。”其实您说的才是普遍的现象,但我为什么会想到那个答案?我想就是由于平时就很少如理作意,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想法。

    最近发生的一次重大事故您在师父的博客上一定看到啦,没有参加安徽灾后重建之行的同修见到我就说“那个‘甩手而去’的人我猜肯定是你了!不可能是其他人啊。”我说:“您太了解我啦!”

    法师您相信吗?我当时还祈求师父来的,还在脑海中回忆背过的偈诵,结果还是走了。这回挨了批评,我还挺高兴的,觉得当时如果没有祈求那烦恼可能会更强烈,给别人造成更坏的影响,还会有后遗症,我又会悔箭穿心,哭上半个月。现在觉得还进步了,抗击能力增加了。

    但终归那时候还是没有克制住烦恼的现行,尤其被叫回会场以后,我满心欢喜以为可以谈第二天的事了,没想到先被批评十分钟,我心里面有一种特别强烈地想再跑掉的想法,这回可是真的很烦!忍耐又忍耐,用乱七八糟的办法克制。其实看到大家对待这件事情的看法就可以知道,是我平时对“个人”和“团体”的正确思考的确太少了。

 

重新认识加持

 

      为什么我不能克制烦恼现行

 

    那天晚上,我想问师父我该怎么净化自己的烦恼,我该怎么抉择?结果梦到师父站在我的床边,温和光明笼罩着我。以前梦到过师父的脸或半身,对我讲一些话,基本总是我在取舍非常为难的时候,那些梦帮助我做出了抉择,所以我把那些记忆和师父当时讲的话视为珍宝。这一次重新认识师父这样的“加持”,无论是在我之前珍藏的那些梦境里,还是听到其他人的相似分享,在梦中,师父说的话其实并没有对当时我们取舍不定的情况作出明确的指示,比如我在将毕业时,没有勇气做常住,决定不去工作,不甘心去基金会,所以都是烦恼,不知道自己未来何去何从?梦到师父对我说:“跟你讲3件事一定要记住:第一、你不要担心、不要害怕,***会帮你……”,并没有明确建议我该怎样选择,但是醒来后经过思考,却可以明确地选择来到基金会工作。

    另一名师姐也有相似的经历,当她不知如何抉择,到底是来山上作义工,还是到基金会承担时,也梦到师父对她说,要快步跟上来。醒来后,她哭了,因为她一下子非常明确自己应该放弃做山上常住的愿望,大力承担基金会的工作。师父在梦中的动作有明确的所指吗?没有。其实是她自己内心已经有所偏向,师父的出现让她勇于肯定自己。是她自己加持了自己。

    类似的体验有好几次,这其中可以体会“加持”的力量。另外在其他的场合,也可以观察、揣测师长的加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招贤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