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8,816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给我的团队听

(2010-11-04 14:35:23)
标签:

教育

分类: 共同体大家庭

   我一向以为什么人才带什么兵,员工的问题其实是管理者的问题。而管理实在不应仅为“管制”,而是“清理”每个人心头的杂草,帮助每个成长中的员工“梳理”工作思路,重点在“理”,理解、理顺、理清,凡是与“理”相关的词,管理者都应该去花点时间做思考,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激励和引导员工成长,离开了这个核心,否则那个最有价值的“理想”,如何能变成团队的“共同目标”呢?

  要打造中国教师报对中国教育的领导力,这个目标相当的具有挑战。如果有人埋头筑堤,却也有人忙着掘堤,那么我们则很难筑就永不决堤的千里长堤!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呀,我相信这一定是来自于筑堤人最痛彻的经历。要想让长堤没有蚁穴真的不易,这就是现实,面对现实哪里有所选择?选择去堵蚁穴其实就是选择了“改革”,别人不去堵,为什么偏偏是你去赌?那些想用肉身填补“蚁穴”的人,每一处蚁穴都约等于能射出子弹的枪眼,很悲壮是吧,因为所有的蚁穴都代表着“蚁们”的利益,你千万不可轻贱“蚁们”的力量,好像所有的“蚁”都差不多,比如那个换个了名字“名存青史”叫蚍蜉的“蚁”,成语怎么说——蚍蜉撼树。如果你嘲笑蚍蜉撼树,那么你一定很迂腐和轻敌,蚁们还真的就去撼了,而且一直在撼,不遗余力地撼下去,撼得久了,正好有风吹来,它们就巧借风力,晃你个七荤八素恶心你咋得。

  人是生来干事的,我挺看不起无所事事的人,逍遥是一种境界,问题是我没资格逍遥。我总觉得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肩头是扛着件事的,卸下便是不负责任。纵然每日里龇牙咧嘴,你扛不动也得扛,这便是生命的意义。还有比改变世界更大的成就吗?如果咱有雄心,就理直气壮地喊——让中国教育因为我们而改变,咋了!可你要想改变教育,你得先改变自己,你得有大格局,有摄人魂魄的东西,这东西不是凭空说有就有的,是你用无数的牺牲熬胶那样熬出来的。熬是什么滋味你知道不?日日夜夜、点点滴滴,呕心沥血、如磨如砺,说句调皮话,比寡妇的日子好不到哪里去,熬不住就坏事了,就堕落为平庸和无聊。

  我们得拒绝平庸,做一个无可替代的人,再说句调皮话,男人应该成龙,而不该做骡子!

  我的想法很单纯,咱怕蚁穴,干脆就在筑堤时,在水泥浆里掺加些“敌杀死”,或者在堤坝的地基里楔进些钢钉,它要真的牙口好而且又不怕崩牙,尽管去咬。好在,我庆幸我所任职的中国教师报没有这种情况,中国教师报没有,不代表其他单位没有,再重复一遍,我是提醒那些想干事改革的人,千万别太大意。

  打造一流的团队,我想这样表述,铁腕治军才有可能拥有一支“铁军”,你是个“带兵”的人,你自身不铁,岂能天上跳下来一支铁军?没有一支铁军,你如何去攻城拔寨、所向披靡?任何铁军都是“打”出来的,而不是凭主观臆想“造”出来的。躺在床上学飞翔,你试试?学不会的。这个观点还可以这样表述:要想学会游泳,非得下池不可,不下,有时候需要“踹”上一脚!兴许不挨“踹”,则可能不会!而踹,真的需要考量管理者的勇气,因为被踹下池子的人许会从池里扑棱上来首先找你打架,而且骂骂咧咧地质问你,“凭什么踹我?”,甚至会找有关部门反映你的“问题”,比如我资格老、我是功臣,我就是天生不愿意游,我心脏不好,我胆小,你损害了我的人权,你给我踹出病了,你又其奈我何?我只能说,“任踹”的人,才是好人,所谓好人,一定是能为了大家的共同目标甘愿付出的人,也是能“忍踹”的人。对付混绞蛮缠,我想来是不屈服的,休听其白活,抬腿再重重补上一脚,想不游?我掐你脖子摁水池里呛你个半死!你说我这样做是违法是吧?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有谁违背我们大家的“发展法”,那你就不是挑战我,而是挑战大家共同的利益,收拾这样的人,便是替天行道,便是毛爷爷教导我们的“去排除万险,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他还说,“什么牛鬼蛇神,你不打它就不倒”,不惩恶扬善,便是没有原则,便是没有管理,便是包庇纵容,便是不尊重和牺牲大家的“公共利益”!管理者必须有底线,谁触及到了“发展”这道底线,纵然你是皇亲国戚,也一律格杀勿论,不信,那你就“以身试法”!

  当然,铁腕治军,尚需要“以人为本”,这是管理的辩证法,如果你要认为以人为本就是“为所欲为”和“放任自流”,你实在是没懂得“人”的含义。美国是民主国家,请问美国没有法律吗?美国的这部门那单位就没有“员工管理规定”吗?只要上了路,甭管你是什么车,沃尔沃还是吉利,都必须遵守“交规”,你可以有胆量闯红灯,但交警也一定有胆量罚款扣本甚至扣车扣人!

  绕了这么一大圈,我现在要把我的员工管理十条说出来。这个十条不是针对中国教师报推进的,而是我们山东记者站的规定,我要说的是山东记者站正是靠这样的管理打出来的。

 具体十条——

 1、相信每个员工都是优秀的,“秀”和“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用才会秀,不用一定会锈。用就是干,干则能,不干则不能,凡事是“干出来的”,不干者,请让道!

 2、树立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文化追求和精神气质。严禁三心二意、相互猜忌、各怀鬼胎。中国教师报是大报,我们是大报人,要有大报风范,要有报格、人格、事业格,要坚决贯彻社党委和总编辑的办报思想,要努力服务好中国教育的发展。

 3、我们必须向IT行业那样,每天都要“更新换代”,不学习则意味着被淘汰。学习是为了“改变”,如果中国教师报人不主动求变,则如何应对随时变化的市场?求变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对8年办报经验和财富的“继承性创新”,改,一定会出现问题,但不改,一定是死路一条!中国教师报的8年发展历程,概括为“平民化之路”,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倾情培养“高端读者”,提升创意策划能力和服务品质。

 4、总结了四句话:不进步就是最大的无能;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执行没有“差不多”,执行力就是能力;团队即“我们”,有“我”在,没什么大不了的。

  5、让一部分人先“买上房子”。鼓励能者多干,干者多得!

 6、是谁为你发工资?答案是:自己!

 7、学会“算效益账”,同样是电视机,索尼和长虹不是一回事。多整合高端资源,抓住一批有影响力的局长,变成中国教师报的读者!

 8、强化“工种流程”和每日“工作计划”,当然也应强化工作纪律。要定岗、定人、定计划、定流程。每日自我确定上下班时间,出发必须告知,禁止以报社名义不经批准外出参加活动。

9、尽一切可能提升员工的收入水平、提升生活幸福指数。今后中国教师报将选择一些地区设立“编辑记者教育实践基地”,每年3—4次组织外出考察活动。

10、设立“特刊部”,组织大型选题策划,条件成熟每期100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