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2018-09-10 17:25:03)
分类: 光荣与梦想

   ——在第五届泰山论坛之“泰山夜话”的发言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大家好,你们在等我吗?

    感谢大家能这么有耐心,前面嘉宾所讲的慈善深入人心,给大家很多启发!慈善和公益永远是双胞胎,我们有一个理念,叫公益事业可持续,我们从事的太阳能行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我们在座各位的使命,就是让这项利国利民的太阳能事业可持续!

    应该说三十一年前,有一个梦想随着一个孩子的诞生萌发了,后来有了皇明。我们随着太阳能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起起伏伏仍在坚守甚至在煎熬,可是我们这些人脸上,我们的表情,我们的干劲,永远不是行业高低好坏的晴雨表!假如明天我们破产了,假如我们明天生命终止了,我们明知道会有那样的结果,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今天还在坚守,和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一样。

 

    三十年后,也许我不能像今天这样以最快的步伐奔跑上台,但是我一定用自己最好的精神,和大家分享创业家的经验!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六十多岁的奔跑黄鸣

 

一、太阳能工程市场要打黑


    今天的主题是《太阳热变身六净“互联时代”,太阳谷升华生态“惊醒公园”》。

    太阳谷就是我们的孩子,但它不是我们“生”出来的,我们是因势利导,在原生态基础上“保护”下来的。生态是人为的建设还是本元的保护?这是我们升华生态“惊醒公园”的思考!我建议大家在中国太阳谷里多转转,尤其建议大家到南边生态公园去看看——华北地区很难再见到的原野生态,全部是当地的草,当地的花,当地的树木,当地的沟渠……这样的地方现在太少了。

    这个地方是德州市最贵的一块地,距离市政府所在地的新城中心开车不到十分钟,距离德州高铁站不到二十分钟,被誉为城市“绿肺”的湿地公园就在我们旁边,如果房地产开发可能是有数的几十亿上百亿,可是这块宝地对于子孙后代的生态影响,只能用无价来概括,我用尽全力地保护着这片原生态,源于对环境对自然的热爱,唯有爱,才能延续百年千年!我劝大家放下生意,放下烦恼,到那里走一走,静静心,呼吸一下原生态的自然的味道,它是开放的,免费的,不仅是对一方水土养一方企业的德州市民,而且对德州之外的大家、热爱自然的人们,同样是开放的!


     以前,有到太阳谷的领导看了后,给我建议,说这里野草丛生,能不能像其它景区一样,种一些马尼拉的草坪?

    可是我们想想为什么非要千园一面,千景一面,千城一面?

    为什么太阳能产业一开始朝气蓬勃,后面发展了几年,竟也像其它制造业一样,陷在红海里绞杀?

    为什么太阳能的工程非要送礼,拉关系?

    为什么暗箱操作低价竞标愈演愈烈,为什么不能公平竞争?

    ……

     做生意一定不是这样的,太阳能的工程市场也一定不是这样的!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能产业要在阳光下成长,太阳谷的宝地要回归自然,太阳能工程市场也要回归本元!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打黑,工程界更是打黑的重灾区,我记得有人讲过,为了一个工程,有人曾截住招投标的专家,一边是刀一边是钞票,两者从中挑,我相信这种情况是过去的个案不是未来的常态,要不然,人类就没有未来,如果我们当中的人还沉迷于当中,也许没那么严重,但工程操作的那些手段那些办法我们都心知肚明,我们希望有一天工程界的规则一定要变。我已经曝了太阳能行业的十六次潜规则,也可能会有第十七次第十八次,但我绝不希望有第二十六次,更不希望有第三十六次,如果潜规则持续有,我一定斗争到底,直到行业回归到“阳光春”,真正成为阳光产业!


    此处应该有掌声,不是为我,是为自己,因为大家对这种潜规则都够了,哪怕得益于它的,也不愿意其长久,因为折阳寿,损阴德。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勇者黄鸣


二、从皇明官网看产业转型——

 

    太阳能工程商,恕我直言,已经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了。利润刀片薄,甚至几乎赔钱干,要不没地位啊。关键还是质量没保证,没有最低价,只有更低价,导致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整个行业挤兑死了。

        怎么办?做电商。

        与其说电商,不如说做平台,电商口碑不好,淘宝百分之七十几都是假冒伪劣,京东、天猫比淘宝好一些。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互联的时代,他们能做平台,我们为什么不能做?而且我们为什么非要在天猫京东上做?我们自己不能做吗?现在的潮流是什么?趋势是什么?这就是实体经济的未来。有人讲:我不懂得做电商不懂得做平台,这是胡说八道,你懂得做关系,在当地甚至几十万人都知道数你的工程做得好,那为什么不把他们用起来呢?而且都是直接面对客户的。


     今天我跟X总商议联合在杭州建电商平台事宜,杭州可是电商的大本营,那些地方的淘宝电商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信誉危机嘛,如果我们这些有可信度的、有理念的、重质量的、尤其是有自己的占位和胸怀的、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服务的实体经济,懂得做平台做电商做互联,那不是给实体经济的再次发展插上翅膀吗?很多企业家在远离实体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信心不足,对未来的期望值不够,不要紧,一个行业只需要几个人看到就行,每个行业都有不知死的探索者,如果从这点上来讲,我不敢说我是太阳能行业的这个那个,我敢说我是太阳能行业当中最勇敢最不怕死的一个探索者。


     探索者容易成为先烈,比如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他在五十八岁就仙逝了,但是我比乔布斯幸运的多,他没死在竞争对手手里,也没有死在行业的竞争当中,也没有死在企业要破产的危险中,他死在自己的创业伙伴、投资者手里。十几年前他被赶出了苹果,他为了证明自己,消耗掉自己最后一点精血,死在苹果最鼎盛的时期,好悲壮!很多人艳羡美国多么多么好,痛说我们中国办企业有万般艰难,但我没有被自己的员工,被自己的股东,没有被你们抛弃,我要谢谢你们,我要活过六十八、七十八、八十八、九十八……用一生的所有的精力和奋斗来感恩大家。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三、做安全绿能:半辆奔驰价,土豪变绿豪

 

    营销我们搞了几十年,在座的各位也有七八年以上,可谁敢说真正懂营销?真正懂客户?最起码在我们现在的太阳能红海市场,低价中标,暗箱操作等在侵蚀着太阳能工程的质量。为什么说我们专门跟房地产开发商过不去?向他们宣战?

    

    当年太阳能产业之所以能健康的发展,就是因为房地产商看不上太阳能,当时没有工程商只有零售商,一个新开的楼盘,太阳能热水器卖不完,电燃热水器卖不动,皇明卖不完,其它的没戏,可是现在呢? 房地产开发商找到我们,一看皇明的质量不错,但是就是价格贵,好,不用皇明,找找有没有比皇明便宜的?三千,二千,一千……甚至还有几百的像纸糊的太阳能热水器,随便装上,照完相应付过验收,随后拆走……这就是房地产商干的龌龊事,我老早就说许多房地产商没底限,不管质量,给钱就干,我们要与他们做斗争,找到我们的同盟军,我们的同盟军是业主,是真正的购房户,使用户!


    其实,中国太阳能行业还保留着一处世外桃源,我们所说的“三百”(世界企业五百强和国内五百强企业的当地百优企业),包括最顶级的高端客户——“四有”客户(有情怀、有山水、有实力、有绿灯),今天我在我们公司下令,排查“四有”、“三百”客户,排查著名的景区,别墅区,做安全绿能系统,口号是——半辆奔驰价,土豪变绿豪。如果他们搞不定,就像高端的车卖不出去,就只能卖夏利。所以这个行业我希望各位真的好好考虑考虑,我不指望所有人一夜之间弃暗投明,我相信心都动了,我相信大家一天都不愿意再在红海里搏杀下去了,不去挣那份伤天害理的钱,我不希望有多少多少人要和皇明合作,但我想大家可以参照一下皇明的作风,也许等您某一天突然醒悟,想让企业想让自己的良心安宁,想挣一份阳光财富。也许你能看到我在前方等着你,殊途同归!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黄鸣倡导
土豪变绿豪行动

黄鸣:工程市场要打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