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卧龙有话说
贾卧龙有话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052
  • 关注人气:4,8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06日

(2018-11-06 16:15:30)
标签:

财经

分类: 金融资本
马云说,阿里巴巴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马云是一个传奇。曾经,他被无数人说成是“骗子”和“疯子”,而如今,他带领着阿里巴巴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从一个资本额只有50万元人民币的小企业,变成了市值超过3900亿美元的全球性大公司。那么,这个中国顶级CEO有哪些商道真经呢?
一:创业精神—“熬”
创业需要“熬”。犹如战场上两个狙击手对决,想活下去,就必须比对方能“熬”。熬的是信心、耐力和意志。谁先熬不住,谁就是死亡。

1,2002年,我的口号是成为最后一个倒下的人,即使跪着,我也要最后倒下。而且,我坚信一点,我困难,对手比我更困难;我难过,对手比我更难过,谁能熬得住谁就赢。

2,所有的创业者都应该多花一点时间去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的原因有千千万万,但失败的原因就一两个。

3,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二:经营理念—“帮”

帮什么?帮客户省钱,帮客户挣钱!不要总想着从客户身上割肉刮油,先想着如何给客户“送钱”。生意是互惠的,你帮他省钱,他就让你挣钱。

1,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客户挣钱,帮助他们省钱,帮助他们管理员工。

2,我们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后,把这个作为阿里巴巴推出任何服务和产品的唯一标准。我们把产品做得非常简单。让客户越来越简单,把麻烦留给我们自己,这就是使命感的驱动。

3,做生意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不能凭小聪明,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你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实实在在创造价值,坚持下去。这个世界上最靠不住的就是关系。

三:企业战略—“赢”

马云曾经说:新员工别跟我谈战略,谁谈开除谁。因为战略是要把价值观、愿景、组织、人、文化都合起来思考的问题,老板一天24小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1,战略不等于结果,战略制定了以后,离结果还很遥远。战略不能落实到结果和目标上面,都是空话。

2,做战略最忌讳的是面面俱到,一定要记住重点突破,所有的资源在一点突破,才有可能赢。小公司的战略就是两个词:活下来!挣钱!

3,战略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虑自己,一个是考虑别人。关注对手是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会赢。
四:绝对执行—“快”

一次,马云和技术在产品模式上有分歧,技术十分固执,正在外地的马云抓起电话,大叫道:“你们立刻、现在、马上去做!立刻!现在!马上!”才获得有效的执行。

1,孙正义跟我有同一个观点,一流的 idea加三流的实施,一流的实施加三流的idea,哪个好?我们俩同时选择一流的实施,三流的idea。

2,人家问我你喜欢能干的员工还是听话的员工,我喜欢既听话又能干的。能干和听话不是矛盾的。能干的不听话,听话的不能干,这种人要来干什么?不听话本身就是不能干。

3,员工的执行力不行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领导无能,要么是制度无能!

五:选人用人—“凡”

在一次节目中,马云说:我们要告诉刚来的员工,所有的人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人在一起,做件不平凡的事。如果你认为你是“精英”,请你离开我们。

1,好的人才不是招来的,一定是企业培养、磨炼出来的,任何企业都应该在招人、培养员工上投入更多。

2,我们公司是每半年一次评估,评下来,虽然你的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但你就是最后一个,非常对不起,你就得离开。

3,不论是多好的人才,符合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企业判断用人的第一标准。我们永远不挖人,也永远不留人。
六:工作氛围—“爽”

马云说:在阿里巴巴,员工可以穿旱冰鞋上班,也可以随时来我办公室,总之一定要让员工爽。“让员工爽”,是企业和市场之间神秘的桥梁。

1,我认为,员工第一,客户第二。没有员工,就没有这个网站。也只有他们开心了,客户才会开心。客户鼓励的言语,又会让他们像发疯一样去工作,企业也不断地发展。

2,让人才发挥作用的道理就像拉车,如果有人往左,有人往右,企业就乱掉了。我的作用就像水泥,把人才聚合起来,使他们力气往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8年11月06日
后一篇:2018年11月06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