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最近比较忙
(2008-10-31 16:49:39)
标签:
希热多吉居士佛学杂谈 |
分类: 回复网友的提问(系列) |
一位网名“老大最近比较忙”的博友与末学交流了两天,言谈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不敢独享,端上来和大家一起闻思。也谢谢这位博友对于我们闻思的贡献!
老大最近比较忙:
偶经贵地。有个问题一直不明白啊:为啥要学佛呢,有何意义?
(2008-10-29 15:40:56) [删除] [回复]
博主回复:
通过学佛,你慢慢会变的很快乐,当你变的很快乐的时候,你的一切都会很顺利。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对这个世界充满抱怨的时候,世界并不会因此示弱,它会给你更多不幸,你的不顺不会因此而减少,反而会增加,你会撞到头,会被车门夹住手。会被人莫名奇妙的骂。当你不快乐的时候,你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而佛法可以带给你快乐和宁静。让你不再烦恼,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可能出现各种状况,比如车祸,战争,或争吵。这就是佛法可以带给你的短期利益。
你是否希望减肥,是否希望改善命运,是否希望做一道好菜。不管你想作任何事情,佛法都可以给你指导,让你做的更好。因为佛法很大部分是对于世间规则(或者说世间真理)的描述,他告诉你怎么作会导致痛苦,怎么做会导致快乐。假如你对规则了如指掌,你就可以知道你该怎么作才会收到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不管你是想减肥,还是想当总统,了解规则会对你产生莫大的帮助,你可以省下很大力气。当然,有的人会认为他可以凭借自己,来了解规律。不过你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总结出来佛陀两千年前就已经总结出来的规则似乎并非聪明人所为。不过我也同意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假如你不在乎花时间的话,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去总结。不过通常这样的总结并不全面,因为缺乏老师和正确的道路,你并不容易对这个世界有全面的认知。
我知道有很多人,他们在头发开始变白的时候才会顿悟到原来真的有报应。不过他们所理解的因果报应与佛教所说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距离。只是非常肤浅的理解。
博主当你希望减肥的时候,你如果有佛法的认知,你就不会太过沮丧,因为佛法告诉你一切都是无常的,所以你不必为自己糟糕的身材而自卑,因为那也是无常的,无常意味着你可以改变它。假如你采取足够的措施,你可以瘦下来。
但是通常我们对于佛法不是很了解,所以你才会减肥失败。佛法为你提供了具体的减肥。你首先必需分析了解肥胖的成因,任何事物都是和合而成,当其中一个或者几个因素不再存在的时候,事物的显现就会发生改变,比如你了解到你肥胖的原因之一是狂吃麦当劳,长期坐着,并且不愿意运动,你可以不再光临麦当劳,或者加强运动,这两个主要原因去除之后,肥胖的显现就可能发生改变。同样的道理你可以应用到其他一切方面。所有的事物都要遵从规则,当然并不是佛陀要求他们如此,佛陀不是发号施令者,他只是发现者。他发现了一切事物都是无常,一切事物都是和合现象。仅仅是了解这两点,就会对你的生活有莫大的帮助。
当你晚上被邻居的夜半歌声吵醒的时候,你只要了解无常,就会明白,他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唱歌,当然你也可以加入一些其他因素来让他不再晚上唱歌,比如找他好好谈谈,让他明白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不应该在大家都想睡觉的时候展示自己的歌喉的。你不能对他叫骂,这是一个不好的因素,只会让事情更严重。
————————以上摘自灵山居士《为什么要学佛》
(2008-10-29 15:54:18) [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谢谢老兄弟,辛苦了,那么多字,呵呵。
不过,还是不太明白啊。
一个,现实中我们很多事要去拼的,心里想着一切都无常了,哪还有干劲、冲劲?
另一个,假如大家都成佛了,个个吃好睡好心情好,谁都没私心,也很满足现实,那我们的文明会停止发展,这也不太妙吧。
(2008-10-29 16:42:16) [删除]
博主回复:
看来您还是很享受现实生活的,如果我猜测的不错的话,您可能平时很少想关于生命的事情,您只考虑到眼前的事情,关于明天,关于生死这类的事情您可能不屑于去想,或者从来不认为这些是问题。不过,所有学佛的人都是在想这些问题的,他们都是本着对自己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去想这些问题的,并且最终选择了佛法来学习。如果您也有兴趣了解一下自己的生命实相,可以从《走近佛教》这本书开始看起。如果暂时没有兴趣,也没有关系,可以继续过自己现在的生活。等有一天想了解了,再看也来得及。合十
(2008-10-29 17:46:35)[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老兄不是在回避我的问题吧,哈哈。抑或难以回答?
至于对我的猜测,对与否,都是另一件事啦。为免生枝节,先不谈也罢。
其实现在学佛者众,有几个认真思考生死未来?更多像是一种时髦。
无鸿鹄之志,何来惊世伟业。无慈悲之心,怎修无上大法?
(2008-10-29 19:11:08) [删除]
博主回复:
您觉得世间成佛的人多呢?还是执迷不悟的人多?
(2008-10-29 19:46:40)[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记得有佛发愿说要度尽天下人,对吧?
(2008-10-29 21:38:16) [删除]
博主回复:
原话是:众生无尽誓愿度。和您说的有差别!
(2008-10-30 10:22:19)[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昨天后来跑去网上查了下,原来说这话的是个菩萨(地藏王菩萨曾发大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呵呵,果然和我说的有些出入。
话说回来,咱也不是学佛之人,这方面的文字典故,肯定是不如老兄弟熟悉的啦!这个要去挑错纠正的话,那可是一抓一大把,惭愧惭愧~~
不过绕了半天,我的问题是一直没个明白的回答,都去纠缠细枝末节了。。。
以前和别人请教,也是说着说着就不着边际东一葫芦西一瓢越扯越远到最后都不知道谈哪去了,最后往往不了了之也没说出个子丑寅卯来。看来能简单直接地说清楚一个道理,也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呢!要想光大佛学,的确需要继续努力啊。
(2008-10-30 17:27:58) [删除]
博主回复:
我的问题您不是也没有回答吗?——您觉得世间成佛的人多呢?还是执迷不悟的人多?——而且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啊!
(2008-10-30 19:54:59)[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老兄弟的意思是不是说成佛的总归是少数啊?那样大多数人还是会继续文明的发展对不。
可想想也不对啊,这就是说所谓执迷不悟的人们,反倒是社会前进的动力。。。这个,。。。岂不是应该感谢他们的执迷不悟么~~~~
(2008-10-30 21:00:18) [删除]
博主回复:
您不用问我的理解,就说您的理解就好了。另外您眼中的文明是什么样的?社会前进的动力是什么?是“迷的人”是社会前进的动力?还是“不迷的人”是社会前进的动力?
(2008-10-30 22:23:04)[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老兄弟,我一直在表述我的理解和想法啊。
我眼中的“文明”之类的概念,就是普通人说起“文明”这个词所涵盖的最一般意思。
我觉得我说的话应该很容易理解的,可老兄弟似乎一直在提问,难道是真不明白?还是对抠字眼有特殊的爱好?
您绕着弯问个不停,我都快迷糊了。。。到底您啥看法,直接说出来不好么?我咋感觉这么费劲呢,呵呵~~
其实我的问题很简单啊,就是觉得学佛会不会影响我们内心蕴藏的斗志和冲劲,并且会失去探索和研究一切未知事物的动力,变的安于现状、裹足不前呢?
(2008-10-31 03:40:32) [删除]
博主回复:
既然您说到您眼中的“文明”之类的概念,和普通人说起“文明”这个词所涵盖的最一般意思一样,那么我就释然了,因为最初我以为您对“文明”一词有着超出常人的理解。话题回转回来,请您放眼看看当今的世界,您觉得我们创造的这个文明世界,或者说我们的文明所创造的这个世界,难道没有一步步把人类自身引向更深重的灾难吗?我相信您今年是和全国人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过来的,今年所发生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祸难道没有引起您内心哪怕是一丁点的触动和感想吗?普通人眼中的文明通常就是指物质文明,不错,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享受着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一切乐趣,为了这个乐趣,我们可以牺牲掉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透支掉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我相信再过100年、200年。我们的后代所处的生存环境将远比今天恶劣。这还是比较乐观的看法,或许你我都可以见到更糟糕的一些情况。这些您不会视而不见吧?
(2008-10-31 08:52:46)[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过度的贪婪会引发灾难,我非常同意。因为现在的情况是地球整体资源有限,大家(各国)为了各自利益争个头破血流,结果弄个稀里哗啦,哈哈~~这确实很不好。
但如果人类够明智,将来某一天在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达成共识,结束内部(地球)有限资源的争夺,共同向外部(宇宙)探索发展;又或充分利用那些地球上近乎取之不竭的能源(如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等,不过现在在成本、安全性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但也许未来能解决?)。这样将来我们将逐步走出战争、自然灾害的阴影,那不是很好?
所以说啦,文明或者科技的进步,是人类生存的必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能因为有一些副作用,而全盘否定它。另一部分则是自我欲望的控制,我们应该认识到一个简单的真理:你想得到一切的话,最终将失去一切。
我们现在欠缺的,只是认识上还没到这种高度,和对共赢共存的道理缺乏深入的理解。这些虽然看起来很难,做到更是非常难,但再怎么难,比起修炼成佛来,恐怕也容易了千百倍吧。。。
一切的一切,在乎你对未来的心态。如果是悲观的,那去学佛吧,寻找个人的解脱(有没来世说不准,起码今世是没烦恼了。。。不过也因此对社会失去了价值,呵呵~~);如果是乐观的,那去想办法使人类更早明白这些道理吧,我们是有机会避免战争、摆脱贫困、战胜自然灾害,共同向更好的未来发展的,同时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事虽难成,但努力就有希望,不知道老兄弟认为我的看法对否?
(2008-10-31 10:03:55) [删除]
博主回复:
您和相当多的人一样,认为佛教是悲观主义者,这说明您并没有真正了解佛教,不过是以自己的认识来演绎佛教而已。佛教对人生的积极态度不同于世间,世间认为追求财富、名望、地位、学位、职务等等,才是对人生积极的态度。但是佛教已经超越了对这些的诉求,佛教把目光投向更为深远的未来。佛教更关注众生的疾苦以及疾苦的根源,并且致力于将众生从这样的疾苦中根本解脱出来。这是佛教的态度。当我们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会发现我们什么都带不走。而当来世真正来临的时候(虽然您现在可能并不相信有来世,即便我很肯定的告诉您人会有前世来生,您也未必相信),您可能就会发现伴随您的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业力和习气,这些将会把我们带入新的轮回和新的痛苦中。对于目光短浅的人来说,及时行乐是一种人生态度。但是对于那些渴望了解自身生命价值,了解人生实相的人来说,佛法的观点可以带给人深深的思索和进取方向。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认识。或许您对佛教有一些认识,不过我不确定您的认识是否是正确的。如果您有兴趣和时间(时间是个关键),本博有800多篇关于佛法的文章,希望能帮助您了解什么是佛法,什么是佛教。吉祥
(2008-10-31 11:11:14)[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老兄弟更多把佛教构筑成一门学说了,然后以其理论框架来看待一切、解释一切。
个人感觉,学佛不是做学问,不要拘泥于教义而不化。
我相信,当你真正明白其内涵时,你必不会再像这次一样说出这样的回答来。
~~抱抱
(2008-10-31 12:55:11) [删除]
博主回复:
佛学本身是一个系统完备的教育体系,并非什么人去“构筑”的。佛教的四法印揭示了宇宙的规律,但凡有智慧的人都会明白四法印说的对还是不对。学佛本身是一个严肃的事情,如果不明白佛理,那学佛岂不是一句空话?不明佛理而信佛岂不成了迷信?您我谁真正明白佛教内涵,恐怕只有冷暖自知了。吉祥
(2008-10-31 13:06:46)[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佛学本身是一个系统完备的教育体系?第一句就错了。
第一,任何一种教育体系,随着时间、环境、受众的改变,是永远都存在改进和完善的空间的。
第二,学佛不是搞教育。佛学理论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认知,本身不是成佛的必要条件。还是那句话,学佛不是做学问,不要拘泥于教义而不化。
难道古代那王子,在树下证悟前,已经抽空对佛学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还是现身未来,拜读了老兄弟800多篇关于佛法的博文?
(2008-10-31 14:02:19) [删除]
博主回复:
佛学这个教育体系不是我们寻常的普通教育的体系,佛学的教育体系是关于宇宙人生实相的教育体系,是释迦牟尼佛历经久远多劫累积无量善因福报后证悟而来。佛教所讲的是一个究竟的真理。象我们这样的无明众生,终其一生也只能汲取沧海一粟,然而这一沧海一粟已经受用终生了。我写的这些博文也只不过从最基础的层面向大家介绍佛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帮助大家了解佛教究竟在讲什么?象您这样的博友,如果不放下自己的主观臆断和我执,恐怕很难再继续交流下去。因为您什么都不愿意了解,就已经自己在内心下了结论了。既然有您的结论,我们再讨论下去就没有任何意义,不过是浪费彼此的时间罢了。可能您有很多时间可以浪费或者享受,我却没有。因为我有很多工作还要做。吉祥
(2008-10-31 15:34:48)[删除]
老大最近比较忙:
呵呵~~学佛学佛,学了半天,连一点耐心都没学出来,自己这关都难过,如何自度度人啊。
遇到不同见解,一时不能说服,于是无名业火上来,是不是有个“嗔”字呢?
拘泥沉迷于教义而不悟,是不是有个“痴”字呢?
自以为掌握了大量佛学知识,却不知人世间至理都是统一的,盲目轻视别人,是不是有个“慢”字呢?
怀疑别人的动机,总觉得可能是来捣乱而不是交流的,是不是有个“疑”字呢?
(2008-10-31 16:22:43) [删除]
博主回复:
呵呵,倒没有您说的嗔,是真的没有时间。俗人一个自然俗事也多。没怀疑您的动机,否则不会每次回复都是那么多,而且生怕回复慢了您有“疑”。不过您的“疑”不是我的意志能转移的,该来的还是会来。一只装满水的瓶子,无论再怎么往里倒水,都是倒不进去的,除非先倒出一些水。您有您的一己之见,我尊重您的这种见解。并没有向您积极“推销”我的见解。佛家讲一个“缘”字,法不孤起,仗缘乃生。在您坚持您的看法的时候,我积极的向您“推销”我的见解属于自讨没趣,反之亦然。您认为红尘之中有乐趣,我也不反对,并且希望您能尽情的享受这其中的乐趣。祝吉祥
(2008-10-31 16:43:09)[删除]
今后我会不断检视自己的。的确我现在的很多看法,我自己也不确定就一定是正确的,所以一直不停的东问西问中,,,。
看来我们这次的“缘”也到了,我也不再提问或批评啦,呵呵。
个人感觉通过交流我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的,再次表示感谢!
最后~~抱抱
(2008-10-31
17: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