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4,626
  • 关注人气:294,7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生命中应该选择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二十)

(2007-09-17 18:25:19)
标签:

情感故事

分类: 盛世红妆
 

内容简介

    一个美丽女人的创业史,一个情节曲折而真实的情感故事,一个展现给读者的灯红酒绿、亦真亦幻的奇妙世界。

    1993年12月9日
  林若男从一个恶梦中醒来,忍不住低声啜泣着。她的身体敏感而冰凉,内心也在不停地颤栗,她双唇瘀血,眼睛发干,两手紧握成拳,仍在簌簌发抖。为了掩饰这种情感,她痛苦不堪,全身都绷紧了,然而那种致命的绝望却挥之不去……

  林若男向来认为,她的本性是不接受“挫败”的。然而与靳远熙的相识,却令她大大失望……
  近期来,那个男人开始谨慎而热烈地对她说着:“我爱你”,然而她对他的爱一天比一天更深的时候,他的热情似乎急剧地降温了。

  平常的日子里,林若男不太忙的时候,有时会跑到靳远熙的办公室去,看着他办公。他坐在铮亮的大写字台后面,处理事情干净利落,自信与干练,哪怕是心爱的女人在身边,他也不苟言笑。但背地里,他却对她关怀备至,他那练达而风趣的谈吐、睿智而极富魅力的笑容,遗世独立的行为风格开始让她着迷。

  但她从来没想到过,这么一个聪明绝顶、叱咤风云的人物,也会牵涉到什么案子里,头天晚上谷放的话,令她大为惊异,等她现在醒来,擦干眼泪,再冷静地思索着情势,突然之间发现,她的感情确实有一种不完整性,并未包含她所应知的一切。这段日子里,靳远熙带给她的种种困恼又浮上眼前,在他那富有远见卓识的品德里,似乎也暴露出一些明显的问题……

  林若男不再犹豫彷徨,她很快起床梳洗打扮,跑上街头去打的。今天是星期天,可她不顾一切地想见到他,见到那个也许会改变了她整个生命基石的男人。然而她似乎觉得,她根本就不了解他,不了解他是一个怎样的男人!

  银行的宿舍修在三环路立交桥附近,是一栋本市罕见的26层高楼,显得唐突而又神秘,相形之下,别的楼房都是小巫见大巫,高山仰止。林若男没有多费力,就打听到了靳远熙的家,敲开门时,客厅里只有他的女儿,父亲似乎正在帮助女儿温习功课,房间里弥漫着一种舒适、温馨、优雅的书卷气,倾刻之间,她的眼泪似乎就要掉下来了!唉,她多想有个家,却没能如愿……
  靳远熙惊讶地看着她,“你怎么来了?有什么事儿吗?”
  “没有事儿就不能来吗?”她强装微笑着踏进房门,漫不经心地打量着房间里的摆设。

  墙壁上挂着几幅小油画,布艺沙发的花型清爽雅致,窗口外的风景也是赏心悦目。生活犹如神话,又给她打开了一扇门,让她能窥见平凡世俗的人间烟火。屋里似乎处处飘荡着一种迷人的气息,仿佛走进了心爱的家园一般,让人觉得亲切、温暖。林若男的心尖儿在微笑震颤,有一股热流在全身回荡、在心底盘旋……
  靳远熙却有些不安,他瞅瞅女儿,小姑娘的眼里满是好奇,早已站起身来,大胆地注视着这个闯进门来的陌生女人。

  “你好!”林若男早有准备,把路上买来的一件羊毛大耳兔塞给她,“送给你的,算是见面礼吧!”
  女孩子欣喜地看了看,还抱着这兔玩具吻了吻,有礼貌而又遗憾地还给她,“妈妈不让我收别人的礼物!”
  林若男有些尴尬,只好顺口问:“你妈妈呢?她不在?”
  靳远熙更是紧张不安,连忙抢着说:“她买菜去了,……这样吧,有什么事,我们还是换一个地方!”

  离开这间温馨的客厅,林若男有些失落,仿佛她违规闯入了一个禁区,看见了另一种生活,又仿佛她什么也不曾看见过。她所期待的笑声、欢乐与幸福,好像都注定了只能在这里飘扬与沉寂,而她心里却有一种不安,仿佛她永远得不到那种不可思议的美好的感觉!

  靳远熙的神情是抵触而疏远,走了很远的路,他们进了一家小饭馆。他们来得太早,生意还没开张,饭馆里清静而落寞,颇像林若男的心态。她瞧着对方那低沉的眼神,不觉有几分心悸。她知道,自己今天的行为很糟,可她又实在委屈,难道她一定得鼓起勇气去拾取那片残缺的爱?想到这里,她心痛如绞,觉得自己又软弱又可笑……
  靳远熙简单地要了两杯茶,皱着眉头看她:“什么事这么急?你应该先给我打个电话。”
  一股凉意潜入心底,紧接着,林若男又觉得烧灼般的疼痛。她咬住嘴唇,勉强自己发出一个冷淡的微笑,接着说:“怎么?没事就不能去找你?我只想问问你,你不是说要娶我吗?”
  靳远熙下意识地看看四周,压低了嗓门:“星期天一大早,你就跑来跟我说这事儿?若男,你发疯了?还是在开玩笑?或者就是有意捣乱?”

  林若男看看他,这个男人永远是那样衣着整洁,风度翩翩,可是他的形象却在她心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那究竟是什么呢?她还不敢确定,难道他和她那种超凡脱俗的表露,也会坠入尘世的平庸?难道他也和其他男人一样,缺少坚定不移的感情?还是他并不想打破自己那一成不变的生活?
  她揉搓着手中那只玩具兔,幽怨地望着他,“既然你这样抱怨我,当初你为什么要那么主动地接近我?又为什么要告诉我,说你如何地爱我,要娶我?”

  靳远熙凝视着杯中的茶中,似乎也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惑。“说实话,我确实爱你……唉,古往今来,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位男子不钟情?可我都是40来岁的人了,这一阵子却被你搞得神魂颠倒!真是风窄起,吹皱一池春水呀!我跟你在一起,心里也很累,并不轻松。家庭的压力也很大,特别是我女儿,她崇拜我,我要是轻易迈出这一步,就打碎了女儿心中的偶像……但我舍不得离开你,喜欢跟你在一起。我们在一起,每天都是一本故事,每天都是一首诗歌,每天都有一篇传奇产生……唉,错错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呀!”

  林若男又像往常那样,被他话里那份富有才情的热忱打动了。她多么想沉浸其中,畅饮人生的美好情谊,但那个纯真的女孩子却一去不复返了,美丽动人的诗篇,热情洋溢的剖白,有时候在生活面前显得是如此苍白无力!即使她对它还有依恋,还有回味,但它却像转瞬即逝的火花,再也燃不起那种迅如闪电的激情了!
  她叹了一口气,问得沉甸甸的:“这么说,你娶我是一句玩笑了?”

  靳远熙抿了一口茶,小心翼翼,也是闪烁其词地说:“现在不能……或者,等我几年吧,等女儿大一点,也许能理解她父亲的苦衷了!那时……你还年轻。”
  林若男只觉得心头阵阵寒意,好似冷透心尖。她裹紧了身上的羊毛大衣,眼里有泪花在隐约闪烁。靳远熙也沉默下来,却又按捺不住地看看表,好像心里很着急。他尽量耐住性子等了一阵,林若男始终不说话,也不瞧他一眼,只是目光沉沉的,连眼皮子也不抬一下。然而他却敏感地发现,有一层薄雾似的东西升浮在那对星眸之上,在闪烁着,燃烧着……

  他心里很愧疚,不由地发出沉重的叹息,林若男无法抑制内心深处的阵阵伤痛,眼泪成串联掉下来,突如其来的感情冲破了预设的防线,靳远熙不由得用手指为她拂去成串的泪珠,自己脸上也闪过一缕温柔的表情。

  “若男,别哭了。”他说:“我爱你的。”
  林若男撇开他的手,恳切而期待地望着他:“远熙,我很在乎你,我受不了……”
  靳远熙知道,自己再也不能轻易许诺,他沉吟着不再说话。他觉得自己别无选择,在爱一个人的同时便将毁灭另外的人,那么,他只好挥起利刃斩断一切。
  他站起来,温柔而坚决地说:“好了,我出来太久了,该回去了……”

  林若男望着他,心里突然一阵紧缩,他在她面前,竟然变得冷漠而陌生,而她刚才的愿望,似乎也是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这座小饭馆仍是静谧宁详,懂事的老板和小工都躲得无影无踪,她忧伤地想,她不得不告诉他一切了,告诉他昨晚才发生的事……
  不料靳远熙听了,却不在意地冷笑起来:“哼!查了一车伪劣的化妆品,跟我有什么关系?说我贪污受贿?那简直沾不上边嘛!反贪局也是可笑,查到这种事情上来了!真是恶意诽谤!若男,你别理他们,让他们没完没了地去调查、取证取吧!这种天方夜谭的故事,只有傻瓜才会相信!”

  不知为什么,林若男觉得他反应过度,甚至有些太激烈了!他不再像往日那么亲切、大度、温和,似乎变了一个模样!她沉默着,不想说什么,可她的语调和她的表情,都在向他表示,她现在需要一个人独处,孤独的一个人……

  靳远熙凭着直觉,很快就了解到这一点。他的心情也很沉郁,甚至很沉痛。一年来,他从心里爱上了这个冰清玉洁的女人。最可贵的是,无论什么事情在眼前发生,她仍是那么单纯、善良、耽于梦幻。想到她即将留下来,一个人孤零零地面对茫茫世间,面对许多愁烦和不得已的事,他觉得于心不忍,也有种爱莫能助的伤感。但他很快调整了情绪,毅然挥手离去了。

  林若男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离开那家小饭馆的,余下的整整一天,她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徘徊,在盘根错节的路径中独行,不管东南西北,也不问路远路近。眼泪悄无声息地滑过她冰凉的脸颊,在尘世中轻轻坠落,犹如深潭中的涟漪。多么简单,多么盲目,她的情感这样快地落入这样的境地!有一阵子,她真希望自己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或者,她干脆也躲出去?躲到山高林密的地方,或是涛声不绝的海边,无视了这个让她伤心的城市,也远离她即将面对的麻烦……

  当她最后回到自己的美容院,每逢星期天就留下来值班的杨澄北,立刻发现了她的眉眼嘴唇,所有生动的地方无不透出一股悲伤。她在担心什么?又为什么而烦恼?他心疼地看着她,看着这个自己深爱了许多年的女人,她那轻灵飘逸的身子,似乎承载着一个沉甸甸的灵魂,她似乎已不属于这个世界,要么就是被谁伤害得支离破碎?他也跟着忧心忡忡起来,在这种时候,还要对付检察院查出的那起事,她能行吗?

  “不舒服?”他给她倒了一杯热水,关切的心情溢于言表,“天气太冷,你是不是穿少了?休息一会儿吧……”
  林若男顺从地坐在沙发上,她打了个寒颤,全身发着抖,愣了好半天,才缓缓抬起头,睁着那双明亮的眼睛注视着他:“澄北,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能重新选择,你会不会爱上别的女人?又会不会从北京赶回来?”

  杨澄北有些不大自然,勉强笑了笑,“你怎么问这个问题?我没想过。”
  林若男无力地挥了挥手,语气中已恢复了常态,“好吧,换一个问题。我曾告诉你,我也许爱上了别的男人。大半年来,你从不问那人是谁,也不管我跟他的关系发展到了什么地步。你是真的不在乎吗?你不妒嫉我跟别的男人在一起?”

  杨澄北眉头一动,为了掩饰内心的不安,他沉默了好一阵。林若男略带歉意地看着他,脑海里浮起刚才与靳远熙的一幕,立刻感到一阵刻骨铭心的痛楚。她深深地叹了口气,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悲哀,正想起身离去,杨澄北却开口说话了。

  “我知道,这段时间,你的脑子里一直回旋着这件事,你也很关心我的感受……可是若男,我很清楚,像你这样的女人,男人容易爱上你,而我了解男人,他们不少人总是觉得,追求女人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说到这里,他的声音有些烦躁,“问题不在乎我怎么想,而是你,若男,你自己感觉怎么样?你、你跟他在一起,心里快活吗?你感到幸福吗?”

  “幸福?”林若男吃惊地望着他,“现在谈这个,好像早了点儿……”
  他望着她,淡淡地笑了笑,又皱了一下眉,“对不起,也许我不该问这些,我承认,我对你不像以前那么关心了!若男,我也是个正常的男人,要是再关心你,再去注意你的一言一行,一表一情,我会受不了……这是真话,是大实话。虽然我还没打算离开这儿,但我确实不想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

  “我、我想我明白了……”林若男飞红了脸,期期艾艾地问:“既然如此,澄北,你为什么还不结婚?我想,这世界上有的是爱你的女人!”
  这是实情,林若男早已发现,走近杨澄北的许多女人通常很喜欢他,她相信只要杨澄北愿意,随时可以重新找到一个出色的。杨澄北却摇摇头,眼光慢慢地从她身上移开去。

  “若男,我们不谈这个问题好吗?我不是一个在这方面会撒谎的人,至少现在,我不会考虑这个问题……这倒不是为了你,是为了我自己,既便做错了,我也不后悔。”
  林若男用眼角瞟着他,发现他正朝门外走去,她犹豫了一下,忙说:“可是我不希望你这样,不希望你老躲着我……”

  杨澄北走到门边才回过头来,深情地注视着她,“我能做到的,也就是这一点了!”
  林若男站起来,走近他,用那一双黑黑的眸子瞪着他,脸上充满了哀伤的神色:“可是我总觉得,你会离开我,我会很孤独,我们连朋友都没有做。”
  “你在说什么?”杨澄北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温柔地看着她,“若男,今天究竟出了什么事?告诉我……”

  林若男正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从走廊那边走过来几个男人,为首的亮了一下证件,冲着他们说:“区检察院,有事情找你们……”
  林若男有些慌乱,她咬住嘴唇凝视着阴影中的那几个人,又害怕又希望捕捉到那个高大的身影。可是,他不在,那个叫谷放的局长没来,来的是一些目光冷酷的人。怎么回事?是那件事又升级了?还是别的麻烦接踵而至?林若男觉得,自己这段日子真是倒霉透顶,厄好像总在追随着她……

  她紧张地注视着他们,这群人已经开始在房间里乱翻东西。“不是反贪局已经在处理这件事了吗?”“检察院是检察院,反贪局是反贪局!”那伙人中的一个很不耐烦:“你别管那么多了,总之,跟我们走一趟……哎,你不也是这儿的头吗?你也得去谈谈。”

  被他指着的杨澄北,这会儿倒挺冷静,坦然道:“谈什么呢?要谈,是不是可以就在这儿谈。我能不能先问问?我们究竟犯了什么事儿?”
  其余几个人正在办公室里贴着封条,一边冷冷地说:“你们违规经营,我们奉命来封存你们的营业场所,说不定,还要关闭这家美容院呢!”

  “关闭?”林若男急忙和杨澄北交换了一下目光,尖锐地反问:“为什么?我们又没有犯法?即使违规经营,也有工商管理局,怎么会是你们检察院……”
  “别问了,这是我们的事!”一个男人冷漠地说,“走吧,先去你家……”
  “为什么要去家里?”她吃惊地转身问,“你们有搜查证吗?”
  为首的男人冷笑着说:“怎么?我们是执法机关,你还不相信我们?”

  林若男内心剧烈地起伏着,黑色的眸子熠熠生辉,秀气的鼻子歙动着,正想反驳他,杨澄北按住他的手,果断而又自信地说:“好吧,若男,跟他们走一趟。今天是星期天,机关单位都在放假,我相信,这件事一定是搞错了……”

  林若男心里好懊悔。回来后怎么没顾上问一下杨澄北,那一车“圣罗曼”化妆品的事情,究竟为何牵连到自己?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居然越演越烈,竟发展到检察院上门贴封条,去家里大肆搜查了!她被弄得迷惑不解,心里怦怦直跳,两腿发软。难道,真是不小心,在经营上犯了什么大错,以致祸起萧墙?

  她机械地跟着这群人下楼,嘴里又苦又干,脸上又热又烫,似乎浑身的血一下子涌到了脸颊上……

 

一个不能出嫁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十九)

 

谁是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八)

 

两个需要男人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十七)

 

男人和女人讲究的是缘分(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六)

 

女人可怕的第三直觉(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五)

 

男人拿什么养活心爱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四)

 

从女军人到街头美容店小老板(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三)

 

两个暗中较劲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二)

 

脱离手心而远走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一)

 

走出灯红酒绿的诱人世界(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

 

重新遭遇侵犯她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九)

 

站在身体背后守候着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八)

 

军旅中第一个公开应聘的女模特(小说《盛世红妆》七)

 

从天而降的死亡符号(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六)

 

在两个男人中间选择(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五)

 

两个开始越走越远的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四)

 

开花店的漂亮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三)

 

走出十字路口的第一天(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二)

 

与一个陌生男人的遭遇(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引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