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和女人讲究的是缘分 (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十六)

(2007-08-12 17:45:08)
标签:

情感故事

分类: 盛世红妆

内容简介

    一个美丽女人的创业史,一个情节曲折而真实的情感故事,一个展现给读者的灯红酒绿、亦真亦幻的奇妙世界。

 

  林若男一走上讲台,台下就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让她非常激动。
  近一年来,随着“丽人”的声誉鹊起,她经常在各单位和机关、工厂举办美容讲座,但在大学里这还是第一次。林若男深深懂得,美容业有其特殊性,人们在心理上对它的认同很重要。在很大程度上,谁认同你,谁才把自己交给你。但资金有限,无法做硬性广告,在王然的启发下,她选择了这种打软广告的办法:通过报纸写文章,在电视台搞节目,跟电台一起办讲座,在各地开办讲座,效果很好。


  她也很自信,在A市,她能说得一口标准悦耳的普通话,再加上她的说话方式,她的气质和她的素养,是她吸引人的有利的因素。她相信凡是对此感兴趣的人,只要听过她讲课,一定会来找她做美容。她的讲课也经常像这样,博得雷鸣般的掌声。她讲课从来不用稿,喜欢即兴发挥。喜欢解答听众提问,这有助于她跟他们的交流,激发她们的激情。


  今天很顺利,刚一开始,就有个大胆的女孩站起来问:“林小姐,今天这么冷,大家都穿上毛衣了,可你还穿着裙子,请问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林若男非常热情地说:“我非常热爱美容行业,也非常希望能把自己对美的认识和美容方面的知识带给大家。由于对美容业的种种热望,我上课时心里总会充满着热烈和激情,所以我总会穿得少一点……”


  她步出这间阶梯教室时,周围的目光如热烈的星雨般倾泻过来,林若男只觉得那些热望正如火焰一般烘烤着她的脊背,心里很是温暖。这个温暖的秋天,这个燃烧着热情与美的秋天,让她好喜欢。教室外面的花坛五彩缤纷,万年青夹成长长的甬道,即使是脚下落叶的腐败气息,也令人感觉出一份新鲜……


  几个女学生追上来,让她在笔记本上签名,负责接待的老师为她别上一枚圆型校徽,更是令她欣喜万分。就在这时候,她看见了沙立强,他站在一丛浓密的万年青后,正眯缝眼睛看这一切。他像她一样兴致勃勃,温馨而又平和,使她心里一直遗留着的对他的某种不快,刹时间荡然无存。


  女孩子们散开了,沙立强彬彬有礼地走上前,笑道:“真不简单,我曾是这所大学的学生,以前在这间教室里听过课,今天却是你来这儿上课了!我碰巧听了后半场,很不错。你的口才挺好,很有煽动性!”


  林若男撕着手里的一片万年青树叶,断裂处的纤维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跟她那对美丽的明眸一样耀眼。沙立强再次眯起眼,觉得这动作很是孩子气。她快活地问:“这么说,你在跟踪我?”


  沙立强扬声大笑,“小姐,你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了!我只是恰好回学校办点事,听说有位美容师在这儿讲课,立刻就猜到是你,我倒是想跟踪你,虽然你的倩影一直留在我心中,但我知道,时候不到,千万别来找你!”


  他边说笑边舒展了一下长臂,显然很惬意,林若男有些困惑,这个男人似乎总想走进她的世界,他采的方法曾使她感到难以接受,但在这个秋天的大学校园里,草叶清香混和着秋花烂漫,周围弥漫着一种成熟而柔美的气息,似乎过去这个浮躁的男人,也变得沉稳些了。看来,人总是被包容着他们的世界所打动……


  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吧,你来找我,究竟有什么事?”
  沙立强见她态度有所缓和,十分高兴,立刻接着说:“走!我带你去见一个人……”
  林若男紧张好而发奇地问:“谁?这次你不说清楚,我不想去!”
  沙立强又大笑起来,“我忘了,你是位缺乏耐心,而且警惕性恋高的小姐!”
  坐在飞驶的轿车里,林若男再次疑惑地看着他:“你怎么知道我想扩大经营?又怎么知道我正在寻找新的口岸?”


  沙立强一手开车,一手把一张油印的报纸扔给她,朗朗笑道:“小姐,是这张自办的小报,泄露了你的秘密!”
  这份简报正是林若男所办,名叫《丽人美容简报》,刊头有两行大字:“走进美的世界,展现时代精神”,下面有一排手写的大字:“你是我心中的贵宾,我让你添一分魅力”。内容有对丽人美容院的介绍,有最新的美容信息,包括项目介绍、市场分析、国外动态、顾客信箱等等。发刊词上写道:“本刊是A市第一份美容专业简报,将以丰富详实的内容,向你介绍当代美容技术和最新信息,引导你正确地选择美容……”

 

  沙立强又笑道:“若男,你真的很有办法!这么小的美容院,还要办报纸,给人的感觉是你们很有实力,不知情的人,还不知道‘丽人’搞得有多大呢!所以啊,别跟我说你没有搞大的想法,我早从这字里行间看出来了!”


  突然间,林若男便被这话激起了一股雄心壮志,“我承认,我一直有这个想法,我是想尽可能地挖掘潜力,尽可能得到外界对自己的承认。我早就考虑过,办报纸这类的事儿,虽然花了很多钱,但在形象上赚了钱,这就是资本……”


  沙立强深深地看了她一眼,语气中隐含着从未有过的温柔。“若男,知道吗,这是你第一次对我谈到你自己,而且谈了这么多……”
  林若男不好意思地笑笑,也低声温和地说:“谢谢你一直关心我,谢谢你还要给我介绍一个银行行长……”


  沙立强扭头看着她,一瞬间,两人思绪翻飞,融入了某种莫名的境界。沙立强是看见了这个女孩子的另一种美丽,这唤起了他心底一种圣洁美好的感觉。而林若男却在奇怪着,为什么这个男人往往是在一种错误的情况下出现,每每令她感到他们的交往是一种错误,从而使他们在最高的层次上失之交臂,或许,这就叫无缘?


  当沙立强和林若男出现在热河边的“盆景火锅店”时,前者仍是那么谦谦有礼,而后者更是柔顺可爱,俨然一个亭亭玉立的乖女孩,让先行一步等在那里的靳远熙悚然吃惊。沙立强注意到他的表情,暗暗叹了口气,如果不是这个女孩将他拒之于千里之外,如果不是他真心爱她,想帮她,他才不会这么鬼使神差一般,把自己心爱的女孩介绍给另一位同样有权有势且有魅力的男人呢!


  他们坐在店外的空地上,这是一种新的流行的习惯,只要天不太冷,吃火锅的客人更乐意选择户外。可是今天林若男穿得很少,沙立强细心地注意到了,就建议换到里屋去,并且语气亲昵地埋怨她为什么不多穿点衣服?林若男正想说没什么,靳远熙抢先一步,用诗意的口吻说:“冷则冷矣,但是很漂亮。林小姐,你这身裙子,飘飘若仙,好比月中嫦娥斗寒宫,翩翩下凡来,真是秀色可餐哪,秀色可餐!”


  林若男呆了呆,沙立强皱了皱眉,说:“好了,我的大行长,怎么这么酸哪?咬文嚼字的,哦!我还没向你介绍林小姐呢!”
  靳远熙仍是笑眯眯的,一双眸子透过眼镜注视着林若男:“没关系,不用介绍了,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林小姐,是不是?”


  林若男茫然地点了点头,他们坐下来点菜,接着靳远熙跟沙立强聊起生意贷款的事儿来,两个大男人很快就谈笑风生无所顾忌,竟像忘了她一般。林若男啜着一杯可乐,打量起这个新结识的行长来。


  靳远熙看上去不大像一个银行行长,尽管沙立强说他是全市最年轻的某行行长,手上掌管着以亿计算的流通资金,但他给人的印象是幽默、风趣、才华横溢。他的年龄看上去不太老也不太年轻,镜片后那一双细长的眼睛里,温和中透着冷峻。他个子不高,比沙立强足足矮了半个头,但他身上有种豪迈而又温和的味道,谈吐中似乎处处压对方一筹。尤其在他滔滔不绝的引经据典时,那股气势蕴含着权力的专制和男性的粗犷……


  街边不时传来汽车刺耳的呼叫声,她转向人流熙攘,纷至沓来的街面,自顾品味着街头穿梭过往的人生百态。
  “对不起,我们冷落林小姐了!”靳远熙转向她,俏皮地说,“林小姐,我谈话喜欢采用自己的方式。我爱说古,爱诵诗,说不定林小姐的耳皮大概都要听出茧来了!”


  “没关系。”林若男热情地说:“我也喜欢古诗词,只是不大精通。”
  “好了,好了!今天喝酒,不赋诗不填词!”沙立强有些醋意,即而发现林若男捧着一杯可乐,抢了过来,换上一杯红葡萄酒,“你能喝酒嘛!葡萄美酒夜光杯!来来来,我们干了它!靳兄挺能喝的,三碗不过岗,哈哈!”


  林若男没和他干杯,只朝着另一个方向说:“有一句古诗,‘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靳行长,我看谈古论今没什么不好,受受教育嘛!”


  靳远熙自信地挥挥手,“是呀,女人的教育应该来自文学,特别是中国古代,女人都是以文会友,以文走进男人身边,走进流芳百世的传说中。女娲、精卫、卓文君、薛涛,还有杜丽娘、崔莺莺、林黛玉……哎,林小姐,你发现没有?这些女人的名字都很好听,钟天地之灵秀,集日月之精华。你的名字也很好听呀,说话吹气如兰;你又是搞美容的,皮肤吹弹得破,嗯,有意思,有意思!”


  林若男搁下酒杯,眼光无意中碰上了靳远熙,四周夜色深沉,火锅旁热气飘袅,那些美丽的女人的名字,一个个有如群花竞放,盛开在飘渺的黑夜中,组成了一分别人的馈赠,她发现她接触到对方一种意味深长的目光,还有那似乎挂在脸上的关切的微笑。


  沙立强也看到了那个目光和微笑,这次见面本是他安排的,但他现在竟有几分后悔。他一直以为,靳远熙是个外貌平平的男人,对女人缺乏吸引力,现在看来是他错了,他有些烦躁,想尽快结束这个晚餐,但又有些心不甘。唉,为什么这位吹气如兰的小姐如此固执,不肯朝他甜甜地微笑,不肯听他侃侃而谈?如果不是他还懂得礼仪,讲究体面,他一定会赶快下手,把这两道碰撞的目光迅速撕开……


  这天晚上,他们三个喝了不少酒,沙立强喝得最多,有些醉了,或者是佯装醉了,他的手好几次伸向林若男的肩头,试图表示亲昵,虽然被她不悦地佛开,但却被靳远熙看在眼里。靳不动声色,若无其事地继续摆谈,表现得很像一个正人君子。那一刻,林若男心中一阵酸楚,委屈得差点儿落下泪来……

 

  沙立强也把她的表情看在眼里,却是更加愤愤不平,最后,他终于忍不住站起来。“这些话真无聊,好了好了!我们也该散了!”他旁若无人地粗声喊道:“小姐,买单!”


  临分手时,靳远熙递给林若男一张名片,仍是眯着细长眼温和地笑笑,简单地却是由衷地说:“不要忘记我。”
  林若男看着靳远熙飘然离去,竟不知说些什么好,不知不觉间,上了沙立强的车。她嗅着男人身上的酒味,这才醒过神来,又骇了一跳,不由自主地四处张望,慌乱地问:“还要去哪儿?”


  “去哪儿?送你回答。”沙立强有些悻悻然,“小姐,好像今晚我这介绍人,有些不合时宜吧?”
  “别这样,我很感谢你。”林若男看着那张阴沉的脸,连忙展开笑靥,认真地问,“只是我还没明白,你为什么要给我介绍他?”


  沙立强沉默了许多,一张脸阴沉得似乎可以拧出水来,最后才凝重地说:“我有种感觉,他可以帮你。”

 

  林若男心里顿觉轻松。她想起了那个离去的男人,想起了他滔滔不绝和含意深长,他的温和与睿智,他语气中对女人的细心呵护,使他看上去更像居高临下的长者,一个可以依赖的朋友。


  接下来的几天,林若男拿不定主意:要不要打个电话给这个靳远熙?于是便找了一张新出的《丽人简报》,按着名片上的地址给他寄去。


  她仍然很忙,忙得每天喘不过气来,有时候一下子来了十几位顾客,把个小小的丽人美容店挤得转不开身,那个美丽的伟大的炫目的神话,就又冒出心底。她总在想,为什么她不去实现它呢?但是她不敢下决心,美容界也没有这个先例。杨澄北远在千里之外,江韵阅历不够,她多么想找个人倾诉、摆谈、商量。这个横空出世的靳远熙,能和他谈谈吗?太唐突了吧?她自己这样想。


  那天下午,本市难得的好天气,太阳总算露出头来,暖哄哄地拂照着大地。林若男一连给三个顾客纹了眉,有些疲惫,但她仍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心得体会。她喜欢在工作之后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说颜色为什么会翻蓝?或者眼线为什么浸出一大片,少有美容师爱去琢磨,只觉得是药水不对。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但还有很多因素也可以导致这类情形:遗传因素、年龄状况、皮肤性质,甚至生理状态……


  只有把握了窍门和要点,技术才能提高。许多美容师都走过一般性操作这一步,但却很少聪明地去提高。林若男胆子大,悟性也好,已经开始学做整容术,割双眼皮,去眼袋,而且已经做得很好,医院的整容师经常称赞她。又回到那个问题上,可惜自己的店太小,无法搞一间很像样的整容室。像这样每天乱哄哄挤得不行,好想搞大,来个一体化……


  思路悬结着,没听见有人听接电话,等她拿起话筒,那道声音竟让她吃了一惊。“是我,靳远熙。”幽深沉稳的声调,一下子把她拉回那个秋天的夜晚,那个弥漫着火热的气息,又点燃着激情的深秋的夜晚。林若男心里一阵高兴,寒暄了两句,忙问:“我正想找你,想跟你谈谈,也许可以请你吃顿饭,不知道有没有时间?”

 

  对方沉默了几秒钟,林若男忽然觉得是不是自己太冒失?接着他随口说:“今天没时间了,我已经有安排,明天晚上吧!”


  知道他会喝酒,林若男第二天提了三瓶长城干白,好像是在摆鸿门宴。当她站在锦锈公园的叉道口等着靳远熙,心中却全然无数,这个男人外貌平凡,好像已经把他的模样给忘了。在他下车的一瞬间,果真没认出他来,他比她印象中的年龄还要年轻一些了,但他们之间的差距,却一下子拉得很大。


  然而靳远熙一开口,又把这距离缩小了。她今天梳着一种特别的短发式,右边头发很自然地搭拉下为,把那张俊俏的脸遮去了一小半。他赞赏地说:“犹抱瑟琶半遮面,嗯,很漂亮嘛!”


  他们选了一家烤鸭店,靳远熙说她是北京人,一定喜欢这道风味菜,林若男是无可无不可的,只觉得应该有个好聊天的地方。他确实很健谈,很快她就知道他醉心文学,却读了经济管理,而且学历不浅,是个博士生。这是她少女时代喜欢的类型,她不由得回想起若干年前的一个夜晚,她坐在部队的大客车里回营区,身边有一对男女军人相依偎着,男的一路上跟女的谈文学,那情景让她感动了很久很久……


  餐厅里的气氛安谧而温馨,酒杯里的酒浓郁而芳香,两人一杯接一杯地喝着。他的讲述时而温和、亲切,还有些幽默,时而又从容、平静,还有些严肃。而他的感情就在这种讲述中宣泄、化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女人可以称之为绝代佳人,同样,也没有一个女人可以说是丑陋无比。我赞同这种观点,即所有的女子都有自己的美丽动人之处,而且,每一个女子都想把自己打扮得更美丽。林小姐,在这里,我丝毫不是向你们女人趋附奉承,而是在提出一个新型的女子漂亮的标准。这也是一个普通的真理:上天从来没有规定过任何美的标准,而且上天也没有给人们提出过这类命题,上天能够创造的最美好的一点,就是它发明了女人,女人的确是上天奉送的最美好的尤物。当然,女人的美也是千差万别的:维纳斯的无与伦比的秀丽,蒙娜丽莎的神秘的微笑,大画家鲁本斯的女人和毕加索眼中的少女……举不胜举。林小姐,你是伟大的,跟上天一样,因为你正在创造美,正在为男人创造千千万万个像维纳斯和蒙娜丽莎那样的女人,你也是幸运的,因为在现代条件下,改变一个人的外表并不需要费太大的力气,这样的杰作就会应运而生……”


  林若男愉快地听着,在长达数年的忙乱而又艰苦的生活中,她似乎一直期待着,期待着一个人出现,向她诉说这番话,就像若干年前,楚亚洲向她诉说的一样。她很惊讶,过去了这么多年,那种冲动与渴望突然又出现,就像埋藏在心中的一棵小苗,如今长成了蔽日参天的大树,她在怀疑这会不会是她生命中第二个懂得美的真正含意的男人!


  此刻,这个男人正亲切温和地看着她,细长的眼睛里甚至有一丝慈爱的光辉。她脸上那种怀旧的神情打动了他,“林小姐,你在想什么?”她颇感兴趣地问,但问得很小心,好像深怕惊动了她,伤害了她。


  “我在想,你很像我认识的一个男人。”她放低了声音说,语气很忧伤,但脸上却闪过一丝温柔。“他是我的丈夫,他去世了,死于一场意外事故。他活着的时候,我们很幸福……他也常常和我谈起有关美的话题……”


  她不看他,像是在说给自己听。那种岁月无法磨灭的悲哀,好比显影似地清晰地凸现在她的脸上。接下来的一阵缄默,在缄默中,她抬头望向他的脸,他的同情、理解、伤痛、关怀、爱意,已明了地表白了出来,单纯而令人感动。


  “我们做个朋友吧!”他伸出手来,把她脸上那片撩人的头发拂开,深情而又坦然地望着她,“如果我能为你做点儿什么,我会很高兴。”


  林若男觉得,此时此刻提出来,让他帮什么忙,会显得不适时宜而且很可笑,但他的表情是那么坦诚和忠实,使人在下意识中很想顺着他的意志和愿望去做。于是,她就把心中的想法和盘托出。


  靳远熙听了笑起来,“是沙立强让你来找我的吧?他这么慷慨大方,让自己的女朋友去找别的男人帮忙,还是第一次!”


  林若男有些不好意思,忙说:“请别误会,我跟沙立强什么关系也没有,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他的背景又是怎么回事?”
  靳远熙表情莫测地摇摇头,柔和的灯光在他的眼镜上洒了一层薄辉。“我不相信。在这座城市里,没谁不认识沙立强,他父亲是省里的重要人物,你会不知道?”


  林若男很吃惊,回想跟那个男人的第一次见面,不禁哑然失笑,没再言语。
  靳远熙脸上也露出善解人意的微笑,刹那间,他又变成了一个传统而老派、豁达而大度的绅士。“林小姐,我看过你寄来的简报,办得不错,你很有胆量和才气呀!好吧,我愿意帮你,明天,去看看你选择的新地方。”

 

 

 

女人可怕的第三直觉(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十五)

 

男人拿什么养活心爱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四)

 

从女军人到街头美容店小老板(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三)

 

两个暗中较劲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二)

 

脱离手心而远走的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一)

 

走出灯红酒绿的诱人世界(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十)

 

重新遭遇侵犯她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九)

 

站在身体背后守候着的男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八)

 

军旅中第一个公开应聘的女模特(小说《盛世红妆》七)

 

从天而降的死亡符号(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六)

 

在两个男人中间选择(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五)

 

两个开始越走越远的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四)

 

开花店的漂亮女人(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三)

 

走出十字路口的第一天(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二)

 

与一个陌生男人的遭遇(小说《盛世红妆》连载引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