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5,64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十案之一 刺杀皇太子 十七

(2013-09-07 23:50:18)
标签:

冲绳

刺杀皇太子

文化

分类: 海东碎叶 (异域,散记)
在皇太子从地上爬起来之后,又一个意外发生了。那位虽然答应引领皇太子却一直一言不发的战争幸存者,忍不住脱口而出:“没有受伤吧?”

苦尽甘来,皇太子苦难的冲绳之行终于走到了拐点。

护士出身的老太太不知道自己这句话挽救了皇太子的整个行程,使其从碰了一鼻子灰变成成果卓著。皇太子遇刺这件事后来在日本官方的宣传中一片正面,就因为老太太终于开了口。日本媒体大肆报道 -- 她开口了!这意味着皇太子融解冲绳人心底坚冰的努力获得了补偿,他打破了加害者与受害者的隔阂,他造成了冲绳人与日本人的和解,他征服了不识好歹的民族主义者……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日本十案之一 <wbr>刺杀皇太子 <wbr>十七
为日本在冲绳的利益付出重大牺牲的皇太子夫妇

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不能不说媒体人都是聪明绝顶,久经考验。

为了配合这一“成果“,皇太子夫妇努力带伤完成了余下的旅程,而且表示愿意宽容地处理刺杀自己的知念功等人。

然而,无论怎么宣传,皇太子的使命也无法说完成得圆满。冲绳的海洋博览会最终应者寥寥,在大笔亏本后惨淡收场,成为日本高速发展期作盛会工程第一个失败的例子。从此,日本社会不再把开会当成百试百灵的经济药方了。另一个消极后果就是昭和天皇听了儿子的经历半晌不语,最终放弃了到冲绳视察的计划 – 一直到死,这位天皇也没有走遍日本全国,就差了冲绳这一个县。

天皇已经成熟,明白这种骑在大炮上的事情干不得也

在审问此案的法庭上,律师们根据案情对知念功,川野等人进行辩护,认为他们意在示威,不是以杀人为目的。这一点得到了法官的认可。最终,川野等二人被判决一年零六个月徒刑,而知念功等两人则被判处两年零六个月徒刑的结果让他们多少有些欣慰 – 冲绳的法庭多少还是比较照顾自家子弟的。

知念功被判决一年之后,日本左翼恐怖主义组织赤军在中东绑架一架客机,要求日本政府释放若干左翼活动分子和知念功等,作为开释乘客的砝码。

日本政府屈服了,但知念功却拒绝出狱,他说,一方面他和左翼在理念上有较大区别,另一方面“主张冲绳独立的人应该在冲绳战斗”。服满刑期的知念功出狱后,成为一名农学家,在冲绳深受尊敬,
日本十案之一 <wbr>刺杀皇太子 <wbr>十七
老年知念功
刺杀日本皇太子,已经是三十年前的旧事,而冲绳的独立运动一直断断续续,直到今天,仍留着点点火种。毫无疑问,这种复国运动在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十分艰难和纠结的课题,但是,一个传承久远的古老文明,是不那么容易消失的。今天更多的冲绳人注重强调琉球文化的独立,超过了对于政治独立的诉求。
日本十案之一 <wbr>刺杀皇太子 <wbr>十七
昔日琉球

在很多自称占婆族人的网页上,今天仍然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 -- “Champa will survive,as long as its culture is alive”

占婆将永存,只要占婆的文化还在。

占婆,是越南南方十八世纪灭亡的印度教国家,而它的后代子民依然怀念着自己独特的文明之光。琉球从文化的意味上,也不是1879年的亡国之难便可以简单宣告它的消逝。
日本十案之一 <wbr>刺杀皇太子 <wbr>十七
曾经的琉球名人们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