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5,413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找工作时感到羞涩怎么办

(2008-01-16 13:57:37)
标签:

求职

羞涩

人际交往

内向

杂谈

 

      Q:我的外表经常呈现出一种生气勃勃、甚至欢乐的感觉,使旁人误以为这是我的真实本性也是如此,事实上我感觉我的性格却是狂烈、矛盾不安且神秘晦涩。

我已经是大四了,去参加招聘会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没法扔出简历,总是在心里找借口,例如公司不好,职位不喜欢,资格不够等等。其实这些我在去之前都想好,无论怎样,哪怕是积累经验,也要多试几间,可是到了现场时,我又退缩了,总感觉那么多人在看我,心里完全在预想面试的过程,万一丢脸了怎么办,心思也没有放在该应对的面试上,结果第一步总是好难迈出去。

      我非常清楚:未来是那些需要有闯劲有冲劲的人的。但我现在还改变不了这种羞涩的坏习惯,坏习惯,私底下我也是一个懒于交往的人,特别是大学这几年经常玩电脑,我觉得我连最基本的跟人交往能力都没有了,我究竟该怎样摆脱羞涩,找借口,作比较等等坏习惯?我究竟该怎么办?有次我做一次心里测试,说我有心理病——抑郁症,初三复读一年后我性格变了很多,不爱说话,不爱交友。

       开复:首先,关于申请工作,如果你为了“丢脸”而放弃申请,那就太不值得了。每个工作申请者都会碰到多次的挫折。甚至,我们可以说如果每个公司都录用了你,可能代表你太保守了,应该申请更更好的公司。

      如果你努力但是失败了,你没有什么悔恨的地方。但是如果为了一个这样的理由放弃,那么当你年迈而又一事无成的时候,你只能怪你自己。勇敢地争取是值得敬佩的。临阵逃脱才是不应该的。

      还有,有什么丢脸的地方呢?如果你被拒绝了,你可能永远不会再见到考官。就算见到,你也只是千百个有勇气尝试而为成功者之一。所以,不管下面的“羞涩”问题你如何处理,绝对不可以基于“丢脸”而放弃申请。

      不要太相信你描述的心理测试。这不是随便回答问卷或者网上可以测试出来的。

      从你的描述,你只是花太多的时间在网上,对与人相处反而生疏了。不过,你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分析出症结,表示你可以克服这个问题。

      与人相处,需要诚恳,所以你需要改掉你的“装酷”的习惯。建议你可以先在春家的时候,找找你那些真诚的高中朋友,让你恢复你的真诚,复习你的人际交往能力,而且还可以找回一些终身的好友。

      下面是我在《一网情深》中的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

      1.接受并为你拥有的内向性格感到欣慰,从自己的性格中获取能量。外向者喜欢从执行中学习,而内向者喜欢从思考中学习;外向者喜欢通过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而内向者希望经过静思达到创新的目的;外向者善于组织人和事,而内向者善于组织思想;外向者善于表达,而内向者善于感悟。

      2.给自己设定一些“较外向但又不带来太大压力”的目标,例如,要求自己开会时发言,或一个月主动交一个朋友等等。这些计划最好有“可衡量的目标”,以督促自己执行。内向的人有时会怕丢面子所以放不开,或者有太重的防备心理,这就需要多练习,每天做一件想做但是又有一点“社交恐惧”的事情。

      3.以诚待人。人的感情都是具有反射性的。你若希望别人对你和善,你首先要对别人和善;你若想别人对你付出真心,你首先要对他人付出真心。如果你能待人更真诚一点、主动一点、热心一点,随时随地以诚待人、将心比心,你就更容易被人接受和信任。你最终的目标是要更好地与人相处,但这并不代表你必须改变自己的性格。

      4.利用你擅长的兴趣、嗜好去认识有共同兴趣的朋友,打开话题。或者,针对一些你想认识的人,找一些共同的话题。与人交流时,专注地听对方讲话,让对方知道你在听;在适当时间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过,注意朋友是终身的支柱,宁缺毋滥,千万不要交一些所谓的“酒肉朋友”,或与那些不是真心和你交往的人做朋友。

      5.练习和陌生人搭话的能力。主动找人讲话时,不要那么在乎“面子”。如果一个人不理睬你,那就继续找下一个朋友,你不会有任何的损失。

      6.参加一些社团,经过社团活动认识别人。在你所属的团体内去找朋友,如找同班同学一起念书、复习,向他们诚恳的求助,找一些共同进餐的朋友,有时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一旦我们愿意开口,身边愿意伸出帮助之手的人远远超过我们想象。

      7.主动、开朗一点。要想结识有趣的人,必须先成为有趣的人;想成为有趣的人,就要主动和别人谈有趣的事,不要老是等著别人讲话。总是喜欢和人分享有趣事物的人,他的身旁必定有许多愿意倾听的朋友。不必刻意去“搞好人际关系”,能尊重他人,使人心情轻松,自然会受人欢迎。

      8.要让自己更平易近人,学会微笑很重要。在所有的沟通方式中,“笑”的感染力是最大的。耶鲁大学的研究发现,“笑”的力量超过了所有其他感情,人们总会反射式地以微笑来回报你的微笑。

      9.主动向别人释放善意,对帮助过你的人致谢,告诉对方他们在什么地方帮了你的忙。或许这样主动向外求助,然后以感谢回馈的方式可以开启一个交友的良性循环。

      10.与人交流时,多听少说,倾听时要专注于对方所说的每一句话,让对方知道你在认真倾听,并且表现出你的确在乎对方的想法,在适当的时候坦诚地表达你的意见,渐渐地你就会发现很多人都会非常喜欢与你交往。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请点击这里

      参考其他更多专家的建议,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请点击这里

      向我提问请点击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