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如何给孩子合理安排锻炼时间?

(2017-08-04 12:17:03)
标签:

孙云晓文章

教育

分类: 我的文章

有父母问:我比较关心孩子的锻炼,经常放学后让他先锻炼再写作业。但是我发现他锻炼后精力就差,写作业的时候效果不好,但是如果让他晚上吃完饭过段时间再去锻炼,就会太晚了,影响睡觉的时间。而且我感觉他对户外活动不热情,甚至对一些器械项目表现出害怕的情绪,体质和体力也不是很好。我应该如何帮助他呢?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FNIUbM8cuUiaPLgOKrzD8puibmwJ0niaicd5sgE9rZ8nDvFggnaln7ZALlEdiaFT1FfP157hkOBopqWvw/0?wx_fmt=png



在此回答:


一提到健身,我们总会想起各种传统的体育项目,诸如打球、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在大多数家长心目中,除了这些传统的体育项目,似乎就没有别的了。由于体育运动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因此父母必须想方设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热爱运动。当然,户外活动对上小学的孩子的成长发育和眼界开阔是非常有益的。从现在开始培养,也不算迟。在我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一一当然也包括户外活动一一一一爸爸妈妈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他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和认可,从而获得快乐。

至于锻炼的时间,对于写作业、吃饭与锻炼的顺序,没有严格的规定,视学校、家庭与孩子实际情况而定。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FNIUbM8cuUiaPLgOKrzD8puwyFpTHFd59dFaP2oiaAVjA1NAelsDd8IxMpibqeT0He9ebV4dTvltXoA/0?wx_fmt=png

如果孩子所在学校当天安排了体育课,并且有课外体育活动,活动时间已经超过了阳光体育一小时的要求,孩子的身体也许感觉比较疲劳,再加上当天的作业比较多,当天可以不安排体育锻炼;反之,就应该安排至少30分钟以上的时间去锻炼。

如果父母双方下班晚,离家远,可以选择先进行体育锻炼,然后回家吃饭,再写作业的形式。反之,如果父母有时间,能够很早为孩子准备好晚饭,孩子可以选择先吃饭,接着与作业,最后进行体育锻炼的形式,不会影响孩子的睡觉时间。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FNIUbM8cuUiaPLgOKrzD8puqIrspanRxSQV2EZKRrbQL414QB4ciar0bjOAZIV0MAkXw7sJNEstKCQ/0?wx_fmt=png

有的孩子喜欢先锻炼后写作业。理论与实践表明,体育锻炼后大脑呼吸了更多的氧气,促进大脑新陈代谢,同时提高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协调作用,从而改善大脑皮质神经系统的均衡性和准确性,促进人体感知观察能力的发展,并使思维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反应速度等得到改善与提高,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表现在学习上就是注意力集中,做作业效率高。

而有的孩子喜欢写完作业,饭后进行锻炼,如果时间过晚,家长担心影响孩了的睡觉时间,也可以通过购买一些家中可以进行锻炼的器械来弥补锻炼时间的不足,包括跑步机、哑铃、拉力器等器械,也可选择家中可以完成的练习如仰卧起坐、哑铃操等。

给孩子寻找合适的锻炼时间,需要父母的合理安排。其实寻找锻炼的时间不是很难,关键是看家长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FNIUbM8cuUiaPLgOKrzD8putaib7WkFicjZKpZJ8xraNhmZFKjg0yibLWFdnA6zM6WjicubpycS2QAuvA/0?wx_fmt=png




我们的教育建议是:




1、告诉孩子在学校要认真做课间操,认真上体育课。这样孩子在校期间的锻炼就有了时间保证。体育锻炼的方式也很多,如学校离家近可以放弃车接车送,哪怕是自行车。让孩子走路上下学是一种很好的增强体质的方法

2、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周末是锻炼的大好时机,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课业负担实际并不重,父母大可以把上各种补习班的时间用来让孩子锻炼。远足、爬山、游泳,哪怕是在小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小时呢?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还可以给孩子请专业体育教练进行指导,或是到少年宫参加各种体育方面的训练周末让孩子吃好睡好锻炼好,远胜于上各种文化课补习班:,而且,父母还可以把买游戏机、游戏卡的钱用来买些小的运动器材,和孩子一起锻炼。只要真把体育锻炼当个事儿,就会有各种各样适用的方法

3、户外活动中,父母、小伙伴与孩子的随时互动,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应尽量调整自己的时间,或是让孩子积极参与到集体性的户外活动当中。哪怕是每天抽出零碎的一点点时间也好,这也是和孩子促进亲情的好机会。如果孩子害怕器械项目,那就不妨先从孩子最喜欢做的户外运动起步。每次和孩子一道,做好计划和准备工作,尽量创造更丰富新鲜的活动内容,充分激发孩子的兴趣。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FNIUbM8cuUiaPLgOKrzD8puNNa16JIv0W8kR1OicjKXuSkQCn9NsPRH5oIQicXibVzia6U4BPOpOgj81w/0?wx_fmt=pn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fgnkxfGnnkSefyYzW40cria7GwBo2XiausOEN8L8mnjDmaP6YHLmPyU7GYXlE38gxUJxFGKak1IFOXm6WG65TrZw/0.png




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