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3,32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状元谈政治复习

(2005-11-28 09:28:00)
分类: X科几何

作者:林燕苹 [广东教育高中版 /2005年 第4期]
  当我提起笔,属于我的那次高考,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今天又有多少人在为高考牵肠挂肚,而我所能做的,仅仅是拿起笔来,搜寻我的记忆,总结一点体会,希望对备战高考的师弟师妹有所帮助。
  不得不承认当初选读政治,是因为觉得它比较容易驾驭。我以为选择了政治,即选择了一条平坦却缺乏激情的道路。后来我才知道,政治学好不难,学精却不易。更多的时候政治是一面神奇的镜子。你认为它是死的,它便死板枯燥,乏味得只剩要背诵的概念原理;你认为它是活的,它便生动有趣,从紧扣生活的政经时事,乃至充满思辩乐趣的哲学原理。
  读政治永远逃避不了背诵。常常,老师课堂上大笔一挥,整本书便都是要背的重点。我人懒,学不来别人大清早爬起来捧书晨读,只得寻求懒人的出路。背书我首先记住要点的数目,三小点或四小点,记下来,这样答题时才不会漏答。接着开始抽重点中的重点,每个小点压缩成三四个字,看熟小点内容,答题时凭借压缩的字唤醒记忆,再根据记忆扩展句子内容,将小点逐一摊开。压缩与扩展都是记忆的过程,同一个内容出现两次便很难忘记。
  当距离高考只剩半年不到的时间时,便要将五本课本都拿下了。这时注重的不再是细枝末节的记忆,而是对所学内容整体架构的掌握,对记忆库知识的整理编排。那时每次考政治前我都会拿起课本,并不翻开内容,只是顺着目录,从第一册第一章第一节开始,逐一回忆每一章节的内容,有哪些概念、哪些原理、哪些重点,花两个钟头时间将五本书在自己头脑里过滤一遍,记忆立即闪亮而又清晰。这样做的好处是条理清晰,不易遗漏。
  政治考试如同裁制一件漂亮衣裳,背诵的积累仅为你准备了充足的布料,而如何裁缝才是你显身手的时候。因此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政治考试。
  大题是试卷上的半壁江山,复习时梳理清楚主干知识,答题时才能要点清楚,条理分明,容易在熟悉的若干要点上扩展开来。要点是树干,扩展是枝叶,这样才能组成一个丰满的答案,答起来也容易。倘若无法做到一针见血命中要点,那么就像我一样退而寻求撒大网捕鱼吧。政治的答题有时捉弄人似的,以为最不可能是答案的,却常常就是答案的要点。我所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将我能想到的,哪怕觉得并不很相关的都纳入我的答题范围。正像老师所说,答多一些,便多一些机会。
  各种题型中我最怕的就是不定项选择题,常有那么一个选项让我举棋不定,总是当我咬牙放弃它时,它出现在答案里,而当我狠心选上它时,它毁了我一整道题的分数。后来我学着跟不定项选择题较真,选项一个一个过:这个选项是对的,为什么要选,它只适用这道具体题还是整一个相关内容;这个选项不选,为什么不选,是表述错误还是与题干无关,什么情况下能选,题干问题改变一下又该选什么,诸如此类。还常常为此与同学争个面红耳赤,而答案则在对比辨析中越来越清晰。时间久了,面对多选题,我都能保持思路清晰,过关斩将,不亦乐乎。
  此外在政治学习过程中要学着与疑问较真,哪怕你差一点就被答案说服。千万别下意识说服自己屈服答案,更别从答案出发去解释问题,只要有一点疑惑便要查阅资料或者求助老师,直到完全明白为止。这样每次考试都能有不少的收获。
  关于高考,说的已经太多了,旁人的方法,终究只能作为参考,学习方法很多,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我想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
  (作者系2004年广东省高考政治单科状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