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166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忆:沉默的母亲

(2011-09-29 16:09:00)
标签:

母亲

回忆

情感

分类: 五味心情

沉默的母亲

   那年,母亲的癌症复发了,癌细胞大面积扩散了。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永远都不会生病的。从小到大,似乎从没见过母亲吃药,更没听她喊过这疼和累。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一碗棕红色的姜糖水,何以能把母亲练得如此铁骨铮铮。那样不怕风吹雨打,那样耐受辛劳疾苦的人,怎么突然间就得了这要命的病呢! 

  母亲是文盲,当然也是医盲。一生除了在家操持家务,就是在单位操纵她那台老掉牙的车床,制造那种专门出口到非洲的台虎钳。最初发现母亲得直肠癌,纯粹是一次偶然的体检。母亲好骗,一开始我们就对她隐瞒了病情,只说是痔疮犯了。母亲也不多问,一切事宜任由家人安排。因为是癌症早期,又是请名医主刀,所以手术很顺利。又因为没有经验,兼之没有明白人指点,故后期的放化疗治疗也没有跟上。我想这很可能是肿瘤扩散的直接原因,对此我终身难以释怀。

  母亲也真的就像没事人一样,术后不到两个月就开始一如往常地做家务。除了照顾老少三代,还时而为小儿子的婚事操心。母亲是家里的总管事,吃喝拉撒、柴米油盐,诸事都能打理的井井有条。有母亲在,一家人就可以其乐融融,万事遂意。谁知好日子刚刚过了两年多,万恶的肿瘤就突然无情地扩散了。

  我和妻子带着父母亲踏上了漫漫的求医之路。那是1994年8月,“秋老虎”肆虐的季节。北京,名医辈出的地方,我们奔波于各大医院,遍寻西医、中医、藏医、气功大师,真正领略了“病急乱投医”的无奈与酸楚。一次次刚刚燃起希望的火种,又总被无情的失望所湮灭。直到有一天,一家军队医院的两位知名专家,对着片子向我详细讲解了母亲的病情,告诉我母亲的肿瘤已经转移到脑、肺、肝、肠诸多部位。好心的专家提醒我,如果母亲因肺、肝、肠道诸部位病发身亡,生前将遭受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折磨。所幸的是,母亲的脑部肿瘤发展较快,如此下去母亲将渐渐失去行动能力,进而失去知觉,最终在昏迷中几无痛苦地离世。“放弃治疗吧,让病人尽可能少受些痛苦,这是目前唯一明智的选择。”专家是好朋友找的,毫不隐瞒而又残酷地地道出实情。我心如寸磔,泪雨滂沱。我看得出母亲对生之依恋,然母亲的生命已如黄昏落日,纵是华佗在世也拉不住她离去的脚步。刚过而立之年的我,竟这样决定了母亲将以何种方式弃我而去。

  我想母亲一定猜测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否则何以镇定如历经修行的得道高僧。很少离家的母亲,像是在享受一次休闲的度假旅游,天安门、故宫、颐和园、世界公园、星级宾馆、高级饭店,吃山珍海味,坐宝马奔驰,随意地享受儿子为他安排的一切,从不提及自己的病情。母亲一生习惯于为他人忙忙碌碌,这一回好像如释重负般地轻松起来。直到有一天,母亲略显疲惫地对我说:“行了,回家吧。妈这辈子也算值了!”我背转身去,无语凝噎。

  母亲终于回到了属于她自己的家。房前树下,母亲嬉笑着与邻居大妈轻声言语;小花园里,母亲贪婪地享受着秋日阳光。病情与专家预料的一样:母亲不能洗衣做饭了,她的身子开始不再灵便;母亲不得不坐上轮椅了,她的行动已不再自由。母亲很在意别人的感受,对请来的大夫、气功师,母亲千恩万谢,惟恐礼数不周;家人煎好的药,不管如何苦涩,从来都是毫不犹豫,一饮而尽。只是对自己的病情,母亲就像与己无关似的,从不过问。

  那年国庆节,全家人挤在一起吃团圆饭。因为心情不好,气氛很沉闷,虽是“一堂”,何来“欢宴”?母亲似乎对我眼前的一盘烧鸡感起了兴趣,先是含糊不清、哩哩啰啰地说,而后用手指指点点。见我不明白,干脆艰难地欠身自己来抢,逗得孩子们前仰后合。母亲也艰难地笑了,笑出满眼泪花。

  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滞,一天可以被拉长到一月,甚至一年。然在病魔面前,人类是那么无能、无助。母亲不得不卧床了!母亲不能说话了!母亲无法进食了!一天,父亲犹犹豫豫地对我说,自打母亲生病,我们从没有告诉她真实的病情,母亲会不会怪罪我们没有尽心为她治疗?我明白父亲的意思,因为母亲最信小儿子说的话,希望我能把病情告诉她,以免遗憾。那天,我蹲坐在母亲床前,一任泪水横流,把实情一字一句地告诉了母亲。我无法自己,伏在母亲身边痛哭失声。母亲轻轻一声长叹,用手艰难地抚摸着我的头,一遍,一遍,又一遍。

  母亲是1995年1月25日清晨4点多钟,在全家人的目送中静静地走的。那天是甲戌年腊月二十五日,腊月二十七日出殡。邻居们都说母亲是仁义之人,给我们留出三天时间准备过年。

  除夕夜,万家灯火,我和妻子恭恭敬敬地为母亲上香。相框中的母亲慈祥地微笑着,沉默不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