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166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孩想当贪官”是个伪命题

(2011-03-15 11:14:26)
标签:

宋思明

我的理想

小孩想做贪官

蜗居

杂谈

分类: 杂谈时评

“小孩想当贪官”很可怕吗?

政协会上,一位代表发言说,有的小孩在被问及长大后的理想时,竟表示“想当贪官”,因为贪官挣钱多,这是现实的也是可怕的。笔者以为,“小孩想当贪官”应该说是个伪命题,不值得我们忧心忡忡。

大凡正常人家的父母,无不望子成龙成风,唯恐子女走了弯路。即便如今的小青年儿,启蒙孩子也往往是从“人之初,性本善”开始。教育自己的后代做贪官,至少本人不曾听说过。那么,孩子想做贪官的想法又是如何而来的呢?我想无非是影视剧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情节、人物,对孩童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一点刺激而已。就像小学生写命题作文《我的理想》,有的说长大了要做科学家,有的要当演员,有的要做老板等等。等到作业交上去了,下课铃响了,“理想”马上就抛到操场上去了。大人们如果当真,就未免小题大作了。我们必须知道,制造贪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社会的不良土壤才是生产贪官的温床。

大家知道电视剧《蜗居》里那个市长秘书,据说好多女孩都说要嫁这样的人,就是当二奶也愿意。我的感觉,宋思明应该说是个不错的官僚,精明而且能干,为人私德也算不错。他的行事风格,可以说是很多年轻得志的官员的缩影。在刚刚成为公务员,并逐步晋升副科长、科长、副处长等等职务的过程中,他一定是众多同辈官员中鹤立鸡群的。年轻女孩子原意嫁给这样的人再正常不过。但是,复杂的社会改造了他,官场的阴暗影响了他,尤其是当他接近权力之巅,窥见并且熟悉官场的“黑幕”之后,正常的心理就会慢慢扭曲,人性中恶的一面便很快萌发,然后一发而不可收拾。所以说,宋思明们是当前社会造就的产物,“当贪官”从来都不是他的人生理想。

不要为“想当贪官”的孩子们担心,一个干净的社会足以净化他们蒙尘的心灵。关键是我们这些大人和我们的政府组织,能不能为孩子们创造出那一片纯净的乐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