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902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视频;赶往南京的路上随拍

(2008-02-16 05:42:02)
标签:

情感故事

镇江

南京

常州

文化

分类: 虫眼游走
  从大阪飞到浦东国际机场,在上海住了一晚,急忙赶往南京,为的是拜访苏童,书包里放了他的小说的日文译本,有些翻译上的细节跟他说说也许挺有意思。
 
  其实,使用两种语言的感觉跟一位作家交谈属于非常奢侈的阅读,好在这些年或多或少能直接获得这样的机会,对我这号客居域外的北京人来说,跟重新听见乡音完全一样。
 
  我母亲是镇江人,父亲是常州人,所以每当开往南京的火车驶过这些站名的时候,少年时的记忆突然苏醒过来,尽管我从小是在北京长大的,但父母大人的家乡还是给了我某种无法磨灭的印象。印象具体是什么呢?一时半会说不上来!
 
  反正,当列车广播说经过常州和镇江的时候,我使劲往外看,想看出一些具体的景致,哪怕是云里雾里的线条,哪怕是无法识别的空气的流动,所有这些都变成了我使劲往外看的动力,很奇怪,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感受!
 
  列车很快,快得我没有充裕的时间猜测父母的青春时代,动车组的飞驰也不会理睬乘客个人的心思,列车继续往前飞奔! 
 
  去过南京以后,我再返回上海,然后飞往老家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