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冷雨天
冰冷雨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056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踪报道】“房东突然要我搬家”(五)(2007/01/16原发于牛博网)

(2007-05-15 09:15:12)
分类: 冰眼看日本
 其实是这么回事。房东才是那家公司的真正客户,不动产公司当然要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客户的利益。房东要房客搬迁,当然得补偿房客的损失,这点他无处可逃。但除此之外就是能省就省了。

 

这个休业补偿就是这样。按理讲它应该给与补偿,但是它不想给,提出了这么一条。而小叶的这条是软档。小叶开店几年从没交过税,你要说税务署知不知道?知道,知道得一清二楚,但是管不了,因为不合算。日本像小叶这样的个人营业几乎全是不交税的,税务署没办法,因为营业规模不大,收不了几个钱,但是真派税务官员去查的话,工资加车马什么还不止这些,所以税务就只能查大户。几个人干一个星期,能弄出上亿几十亿什么的那才叫效率。

 

顺便说一句,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日本不采用中国那种加大队伍建设,全民上阵收税的方法呢?用不了,日本的税务官是地位很高的公务员,为了保持这种地位和税务官的自尊就不能弄出那么多收税的。日本高级公务员中最牛的是原大藏省现在叫财务省的公务员,比别人高一级,因为他管着预算。别的省的局长就只能和财务省的课长(相当于中国的处长)谈,而课长就只能和系长(相当于中国的科长)谈了。而考上了这种高级公务员以后的实习就是到下面去当税务署署长。用这样的方法来提高税务官员的自尊心,控制腐败,多收点税。但凡事总有利有弊,这样做的弊端就是对一些个人营业的零散税就收不上来了。

 

因为公司(日本叫株式会社)有会计或者委托会计师,起码有账本。像小叶这样的生意根本就没有账本,到底做了多少生意只有小叶自己才知道。在日本做中华料理是赚头很大的,同档次的中华料理比日本料理意大利料理都要贵,但是成本就是只有圈内人才知道了。从我知道的几家中国人开的馆子的进货渠道,当然这里不能说啰。反正小叶不缴税,这就没办法叫人家补偿修损失了。

 

既然没有办法得到修业补偿,那下一个新店的店址就非常重要了。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变成了找新店了。不动产公司答应帮小叶找。但是不动产公司不一定知道小叶的具体情况和要求,所以这几天,我们在到处帮小叶找新店。有新的消息会及时通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