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4,334
  • 关注人气:105,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兵发莫斯科

(2018-07-09 14:04:02)
完成了在山东的演出,我依依不舍的向观众们挥手告别,一步三回头的走下舞台,然后就开始提上行李狂奔,因为此时,所有的航班火车都已肯定无法赶上,唯一的希望,就是停在门口将把我连夜送回北京的商务车。我一路上在爬行在高速公路上的货车之间穿行,默念着千万不要出什么状况,否则我将错过接下来十几天的行程。感谢我们的新时代和万能的移动互联网,我还可以在漫漫长夜捧着手机看完当夜的两场四分之一决赛。谢天谢地我终于赶上飞往俄罗斯的航班,与众多和我一样手持球迷卡的中国朋友一道,兵发莫斯科。

我并不是第一次出国,也不是第一次现场去看世界杯的现场,但是,我依旧对这次的行程充满期待,因为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足球之旅。往届每次有人组织去看世界杯时,我都甚为纠结,因为从九零开始就誓言世界杯欧洲杯一场不落下的我,细细盘算,如果长途跋涉,势必会在行程中错过很多比赛,还不算主办方热情的安排的许多旅游的项目。记得一零年南非世界杯,在经过漫长的转机飞行之后,我落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满世界找电视询问错过的比赛的赛况,当团友们酒足饭饱去逛当地的商场时,我趴在堆满残羹冷炙的餐桌之间,通过餐馆的电视观看斯洛伐克对阵新西兰;当团友们转战到当地最大的娱乐城去体验生活时,我独自在门口找到一个电视,站在那里看完了日本对喀麦隆的比赛;来到马赛马拉大草原,旅游和摄影爱好者们,欢天喜地的去观摩大象跳舞狮子交配,我独自在旅店中,指挥着黑人小伙子爬到树上支天线,终于看上了阿根廷对韩国的比赛,偌大的大厅里,除了我,只有另一个长得千篇一律的韩国姑娘,以及她那金发碧眼的老外男友,韩国失利之后,姑娘一脸泪水,老外男友一把把她揽入怀中不住安慰一脸窃喜。即使在浏览羚羊在草原上跳跃猎豹在树上栖息上万火烈鸟展翅起舞时,我依然心不在焉的惦记着已经开赛的那些球队。

兵发莫斯科


这些种种纠结,在这次行程中都将不复存在,我们将奔赴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观看最重头的半决赛和决赛,由于最后阶段的赛程不再那么密集,长途飞行不会错过任何比赛,我们甚至有时间在球队休整的间歇顺便游玩一下,还会跟当地的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亲自上阵。决赛之后,我们还将奔赴比邻的,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

莫斯科的飞行距离要比想象的短,稍稍打了个盹,甩掉了一些连夜奔驰的疲惫,还没来得及憧憬接下来的旅途,郁郁葱葱的森林就随着下降的飞机映入眼帘。郊外错落有致的各色小屋,和普通的欧洲城市没什么两样,不远处,分布着一些集中的,熟悉的,火柴盒一样的,高楼建筑群,显示着,光靠这些郊外的小屋,已经无法承载这个城市庞大的人口。人口差不多是中国的十分之一的俄罗斯,又有约十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莫斯科,1200万人口,1000万辆汽车,造就了这个号称堵城的欧洲人口第二大城市,如果伊斯坦布尔算欧洲人口第一大的话。当然,这个所谓的堵、多、大,也是相对与那些,没有在伟大的北京生活过的人。

机场开始,从内到外,都充满着世界杯的气氛,到处都是跟世界杯相关的海报和广告。都是莫斯科的天气像女人的脸小孩的脾气,说变就变,顶着太阳走出机场没几步,大雨就没约也至,望着不远处云层旁太阳的光辉,这画面有些纠结。手里还捧着刚刚送上的太阳花,和身旁皮肤白皙的俄罗斯姑娘,看来这里的人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向往阳光的照射。据说这里的人和我们不一样,是晒不黑的,只会被晒红,然后没两天就白回来了。阴雨的天气,就像俄罗斯人的表情和心情,显然,他们还没有从昨天淘汰赛点球失利的阴影中走出。人就是这样,即使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旦鬼使神差变得挤在眼前,也会因为触手可及的错过而懊悔不已。本来,作为32支参赛队伍里世界排名最低的俄罗斯,连他们自己都不抱什么希望,甚至大多数人觉得小组都出线不了,但一路打过来,眼看四强就在眼球,心态就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而昨晚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当战斗的民族在加时赛结束之前再度把比分追平,把整个国家的心情从绝望中再次拉回到梦想面前,点球大战,便显得更加惋惜。不过,其实,这也是我们能想象得到的,俄罗斯队最体面的离开世界杯的方式了。

同时伴着阳光和雨露,穿过蜿蜒的莫斯科河,驶向酒店,沿途看不到太多的广告牌,据说,也是因为经济不好,大多数企业,其实都没钱做广告。

顺便说说刚过去的几场球吧。卡瓦尼的缺阵,把整个乌拉圭的攻防拉低了一个档次,是的,不仅仅是进攻,跑动全场的卡瓦尼,其实在防守端对乌拉圭的贡献也是极大了,防不住,反击又攻不出,兵败法兰西,既在情理之中,又算是体面。而比利时再度向世人证明,妖不在多,凑齐一个队刚刚好。德布劳内卢卡库阿扎尔,这个原本就曾在切尔西一起愉快玩耍的前场三叉戟,后来分飞到各自球队去当大腿,如今真是好基友小别胜新婚,把反击打得风生水起精彩写意。有他们三在,负责反击进攻就够了,主教练可以安安心心的变阵四后卫,再换上费莱尼跟维采尔巩固中场防守,一切搞定。巴西的球员,单独放到哪个球队,都像是教练最喜欢的万能拼图版,发光的金子,但是这些万能板和金子聚在一起,反倒让人不知道该拼个啥,看哪儿发光了,光发多了,也会凉。瑞典球队有个说法,当他们把比赛打得无聊了,他们就胜利了,他们一路在昏昏欲睡的无聊中,让意大利、荷兰、甚至巴西都玩睡了,所以,还得感谢英格兰,没让他们把这样的无聊带进半决赛。年轻的英格兰,表现出更多的成熟,你无聊,我就陪你无聊,然后,也用无聊的方式,让无聊的制造者自己睡过去。斯特林虽然虽然依旧一如既往的飞快奔跑并不断浪费着机会,但是他起到了他应有的搅屎棍的作用,让瑞典后卫不追他也不是,追起来还累得要命,斯特林最后自己搅和累了没事,拉什福德上去接着搅和。看来要对付瑞典的乱棒王八拳,还就得靠这种瞎搅和打法。

对于最终决赛的期待,要么英法大战,解决百年恩怨,要么比利时和克罗地亚,造就一个新科冠军,要么比利时和英格兰,把小组赛没好好踢的比赛,重新认认真真来一次,要么,法国和克罗地亚,看什么理由我还没想好。

兵发莫斯科


窗外已是凌晨三点的夜色,莫斯科郊外的天空,如同永远的黄昏,一直泛着浅蓝色的微光,电视里是我听不懂的俄语,反复播放着昨晚遗憾失利的画面,和俄罗斯整个球队英雄凯旋的盛大集会。

天光大亮时,我们将奔赴圣彼得堡,继续足球之旅。谁将取得最后胜利,兵发莫斯科,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