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明国
熊明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11,287
  • 关注人气:31,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篇武侠小说:《人在江湖》(配图)

(2011-12-09 13:52:15)
标签:

武侠小说

人在江湖

熊明国

鸿门宴

始皇大帝

大秦风云

金陵十三钗

娱乐

中篇武侠小说

 

 

 

人在江湖

  

  

熊明国 

 

 

 

中篇武侠小说:《人在江湖》(配图) 

 

 

 

父亲临终前,把沈飞叫到床边。那时的父亲“病”得奄奄一息,两只眼睛里连一点火星也没有。他的嘴一张一张的嚅动,非常吃力,想说什么话,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沈飞往前凑了凑,跪在床边,大声地说:“爹,你想说什么就说吧,我听着哩。”

父亲却用手朝我腹部方向指着,随后又朝桌上的飞刀指着。嘴一张一张地嚅动,却仍然什么也说不出来。管家会意,端来笔墨纸砚,掀开纸,磨好墨,递到老爷面前。

父亲再次用手朝腹部方向指指,又朝桌上的飞刀指指,使劲地抬起那失去力气的手,写了个字仇人。

沈飞和床前的众人面面相觑。但很快沈飞便明白过来大声地说:“爹,你是说杀害你的仇家肚子上有你的刀伤?”

父亲把手放回床上,嘴往上一张一张的嚅动,闭上了眼睛。

远边的天空响了几声惊雷,院里的梅花,在雷声中片片飘落。

在晨光飘洒的时期,母亲就把沈飞叫到堂屋,用自己的目光告诉自己的儿子沈飞父亲的死因。原来父亲是在去华山武林大会路上死于两个黑道武林人物之手。听到这个消息,沈飞犹如晴天霹雳,这时候他才知道,原来父亲是一代宗师。

母亲取出父亲墙上的刀,把它双手递到沈飞面前,说:“这把刀已经过你父亲祖上三代人风吹雨打,它是一把天下无敌梅花刀,一旦梅花刀沾满鲜血,只须轻轻一挥,鲜血便如梅花般飘离刀身。”

沈飞看着母亲手里的飞刀,认真聆听着。

母亲进一步补充道:“梅花刀在每个清风明月的夜晚,它会自己起舞,它所舞的每一个刀法,都是西塞边关梅花宝典的绝技。梅花刀一旦出鞘血光四溅,刀光过处,寸草不生,树叶落地,人头不保。

沈飞在接过梅花刀的时候触摸到母亲冰凉的手指。

母亲告诉他:“上已有九百九十九朵鲜血梅花。”

沈飞便痛下决心

她希望杀夫仇人的血能在这刀身开放出一朵鲜艳的梅花,母亲于是又对儿子说:“记住,肚子上有梅花刀伤的人便是你父亲的仇人。”

沈飞肩背梅花刀,走出茅屋,一轮红日在遥远的天空漂浮而出,无比空虚的蓝色笼罩着他的视野。置身其下,使他感到自己像一只灰黑的麻雀独自前飞。

在他走上大道时,不由回头一望。于是看到刚才离开的茅屋出现了与红日一般的颜色。红日的火焰贴着茅屋在晨光和晨风里翩翩起舞。在茅屋背后的天空中,一堆早霞也在熊熊燃烧。沈飞那么看着,恍恍惚惚觉得茅屋的燃烧是天空里掉落的一片早霞。沈飞听到了茅屋破碎时分裂的响声,于是乎看到了如水珠般四溅的火星。然后那堆火轰然燃烧倒塌,像水一样在地上洋溢开去。

沈飞转身沿着大道往前走去,他感到自己跨出去的脚被晨风吹得飘飘悠悠。大道在前面虚无地延伸。母亲自焚而死的用意,他深深地领悟到了。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已无他的栖身之处。

 

 

中篇武侠小说:《人在江湖》(配图)

 

 

肚子上有刀伤的人便是父亲的仇人。父亲和母亲死前道出这个线索,在沈飞后来无边无际的寻找途中,如山谷里的回声一般空荡荡。母亲讲,父亲被仇家杀害那天先是中了剧毒,五脏六腑立即休克,很快四肢无力,连拔梅花刀的力气都没有,只脚底装置的一把飞刀中仇家腹部。父亲母亲死前并指出这个肚子上有刀伤的人现在何处,只是点明他存在的这个事实。因此沈飞行走在江河群山集镇之中寻找,便显得十分渺小和虚无。然而正是这样的寻找,使沈飞前行的道路出现无比广阔的前景,支持着他一日紧接一日的漫游。

多年以前,沈飞成天所接触的那一些“清晨即起而扫”的朱家家训以及“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诸子百家文,从不知道江湖的事。而今,沈飞人在江湖,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人原来这么小。

沈飞已经忘去了自己所去的方向,从母亲追随父亲自焚之后踏上的那条大道那一刻以后,方向不再指导着他。他像是飘在大地上的风一样,随意地往前行走。他经过的无数村庄与集镇,尽管有着百般姿态万种风情,然而它们以同样的颜色的树木,同样的形状的房屋组成,同样的街道上走着同样的人,同样的人经历着同样的七情六欲。因此沈飞一旦走入某个村庄或集镇,就如同走入了一种回忆。

这种漫游持续了一年多以后,沈飞在某一日正午的时分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出现,在他的漫游里已经重复了无数次。此时的十字路口在正午里接待了他。

天气正值晚秋,凉风习习。沈飞抬头望天,正午的阳光洒在沈飞的身上,象无数细碎的针,刺痛了的双眼,让视野模糊不清。

沈飞收敛了视线,打量这个重复了无数次的十字路口。十字路口边上有一棵古槐。古槐上面搭了一个鸟窝,古槐下面有一个石桌,石桌旁边坐了一老一少两个人。他们正在下棋。老的面目和善,目光灼灼,精神矍铄;小的童子不过十三、四岁黑亮的眼睛透着机灵。沈飞方要走过去凑凑热闹,才发现那一老一少的棋子不是摆在石桌上,而是浮在两个人面前。一老一少的嘴里不停地说着一些杀着招数,却没见两人用手动棋子,那棋子在两人面前无形地飞来飞去。一老一少的嘴里越说越快,越快越猛越来越看得沈飞眼花缭乱。最后,童子大叫一声“长龙摆尾”,老人大叫一声“蛟龙出海”,棋子刷刷刷飞上古槐树顶,而后一颗颗次第落下,落在石桌上,自然地叠成两堆。这,听那童子拍着手欢快地叫道:

“爷爷,你又输了。”

那老人摆摆手,微笑着,平易和蔼地说

“是,小算子,爷爷又输了,爷爷老了。”

童子听了,更加欢快地拍起来,要去拔老子的胡子,说是事先说好的,爷爷输了要被拔一根胡子。那老人,一点没生气,反而笑呵呵地让童子过去拔。

正当童子要拔时候,从一条路上传来一女子声音:

“小算子,不得无礼,爷爷是让你的。”

沈飞循声望去,见是一三十多年龄的女子。那童子听到女子的话,立即停下了手,叫着妈妈跑了过去。老人仍坐在石桌旁笑呵呵的。

沈飞转过身,准备踏上十字路口的一条大道,却听见那老人的苍劲有力地话随着人过来:

“少年肩上的可是梅花刀?”

沈飞马上警觉起来,心想这人也太神奇了,怎么知道我背的是梅花刀。只听老人又问道:

“少年就是武林盟主日月神教沈峰的公子?”

沈飞蓦地愣住,两手紧紧抱住梅花刀。人在江湖来的第一次血腥格斗也许就在眼前,只要老人承认是杀父仇人,或者上前抢梅花刀,梅花刀就立即出鞘。

老人仰天哈哈大笑了几声,居然温和地问道:

“公子可是去寻找杀父仇人?”

沈飞忙不失地地点点头。他真想有一个人告诉他谁是杀父仇人,他可以早一点报杀父之仇,让杀父仇人的血能在这刀身上开放出一朵新鲜的梅花,然后结束漫游。父亲的痛苦而死和母亲的自焚而死清晰浮现在沈飞眼前,可是寻找这么多时间来,依然无法知道凶手是谁。

“你可以去找两个人。”老人缓缓而说。

“他们中间任何一个都会告诉你杀父仇人是谁,一个叫白石道长,一个叫黑针大侠。”老人说完,背身踏着稳重的步子而去。那边,女子和童子正招呼他回去吃正午饭。

沈飞神情大振,漫游来第一次心情舒畅地踏上十字路口的一条大道。

 

待续……

 

 

联系人:熊明国

E-mail:bashan98@vip.sina.com

QQ:2602035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