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明国
熊明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11,287
  • 关注人气:31,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有引力》:在路上寻找爱的力量(图)

(2011-10-08 09:58:48)
标签:

步步惊心

谢娜

范冰冰

杨幂

张柏芝

万有引力

莫文蔚

张静初

娱乐

韩庚

近日看了电影《万有引力》,整体感觉非常不错,导演很用心,就是风格上有一些弊病,“出轨”章节太压抑了一些……

 

电影《万有引力》海报

《万有引力》剧照 

 

  从多年前的《爱情麻辣烫》到近两年的《全城热恋》《恋人絮语》《将爱情进行到底》,越来越多的导演采用分段式结构来架构叙事,赵天宇的新片《万有引力》亦是如此。

  这种叙事策略的优势是“人多势众”,就像开演唱会,一个歌星的吸引力还不够强大,就几个歌星一起上。一张电影票能看到更多的明星,观众的积极性便被拉了上去。分段式在这个意义上,承担的也是这个功效,一部影片给你好几个故事。 

  《万有引力》不但故事多,还使用了“类型”的叠加。影片由四个故事组成,《邂逅》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机场的纯洁爱情;《造人》把故事落在“科学生育”这个时髦的话题上;《出轨》中,一对夫妻之间的关系和冲突是“偷与捉”“害与救”;最后一段《重生》,如名字所揭示的那样,讲述一个跳伞特技队员拯救吸毒女友的故事。 

  不难看出,这里面既有纯情的青春和爱情,也有疯狂的喜剧,还有相互角力的阴谋和惊悚。观众口味不一,但里面总有一款适合你,看官各取所需便可。 

  客观地说,《万有引力》拍得很用心,镜头时尚,画面精致,绝不是粗制滥造的山寨货色。但影片在“求全”的思路下,自然出现了一些“不均”的问题。四个故事之间,轻重不一,风格不统,这是分段式最容易出现的一个弊病。 

  一个个相互独立的片段,它们作为一部影片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看似分散,但应该为同一个主题服务,这对不同故事的重心分配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片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比如《造人》的喜剧色彩和《出轨》的深沉暗战,虽然各有出彩之处,但更像是各自为战的两个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