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进
尚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794
  • 关注人气:5,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Ki+校友录+SNS:尚进胡扯的有关尚进的胡扯

(2005-11-22 19:06:17)
分类: 不扯谈的日志
最近又有人对sns和关系树这些互联网概念蠢蠢欲动,不过感觉他们太重视情色的效应,总是希望大家迅速了解和沟通。而却忽视一些最基本的机会。曾经在2000年前后,有一个挂百家姓的名头,发展电子邮箱的网站,那时候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反正试图给中国的电子邮箱来个实名制,但后来却渐渐消失了。又后来,美国冒出来一个以姓氏来追溯祖先的网站,依靠家谱思路,着实满足了99%的移民后代的一些需求。为什么没有人将校友录思维和wiki、sns结合呢。至少在网络家谱的概念上还是靠铺的。要知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以外的倒数几百口位,谈起自己的姓氏问题,依旧是很有兴趣。
至少我这几年无意中收集了一些我这个姓氏的诸多材料,起因可以追溯到俺小学的时候,毕竟尚这个姓氏绝对独特,但是我小学同班同学却有一个也姓这个,更可怕的是这个比我大1岁的倒霉孩子,居然胆敢跟我又同名。于是在那个尚进3年级转校来以后,大家渐渐修改习惯叫我“小尚进”,那个家伙成了“大尚进”,靠,我不论个头还是智慧都比他大。
而更可怕的事情发生在2003年,在金山公司的一位长腿mm,以及西岸公司某家属策划下,搞了一个“尚进”大会。姥姥的,简直是“尚进”大泛滥,这样算来有三个家伙胆敢跟我同名同姓。可怕的事情还不止这些,新浪的汪大个字有一次碰到我,告诉我了一个更可怕的消息,他有一个中学同学也叫这个名字,这样算来我已经收集到了另外4个跟我叫一样名字的人。而最让我无言的是,4年前曾经有个港台垃圾电视剧,居然有个反面角色也胆敢盗用我们这个伟大的名字,靠一下。
此后仔细google学习了一下,网络比较流行的官方有关尚姓的说法。 至少可以扯到商末的姜尚,或者唐朝鲜卑的某某将军。而最有由头的还是清初的尚可喜,也正是因为在单位一位清朝研究专家那里看到了一本书,才激发了我写这篇感慨地动力。
都第六版家谱了,好强阿,不过翻看之后,发现这个从尚可喜那支写下来了,目前第十六代,而且大部分都是辽宁的同姓。不过相应的得到了一些信息:1、我爷爷世字辈,如果从尚可喜那边算,应该是第十四代。2、所有姓尚大部分祖先自于山西,以后流窜到了山东、河北和关外,其他广东、河南都应该是更少数了。这样算来如果追溯到我太爷爷,那还是河北这派的。再放上一本从网络游戏开发界的那个尚进那拿的2本书,民间出版物,都是尚可喜后人那边出的。
其实中国人口之多,能彻底追溯好自己的祖先,其实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这个思路最适合wiki百科延续,每个人给自己的家族书写历史,这比wollap那种关系树更有意思的多。不知道有多少姓尚的人也会像我如此“认真”,但我想这种情绪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等着看那些做sns的,或者关系树的哥们也拿家谱说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