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2,789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机大战#江铸久复盘第一局

(2016-03-10 10:16:34)
标签:

杂谈

#人机大战#江铸久复盘第一局  文/江铸久

第一场棋AlphaGo表现非常好,我觉得。其实最初预测时我就认为电脑有希望赢,但当时是想它赢到一盘就算赢⋯⋯没想到第一盘就赢了,说明AlphaGo5个月进步真的很快。李世石今天的布局,一开始就采用了非常规的下法,我想或许他还是有心理方面的波动,因为他意识到是跟电脑,而不是和人类在下棋。

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李世石的布局不太成功。而AlphaGo在序盘第一个作战中就表现出色,当断即断,算路相当深远。

但是中盘时,李世石追上来了。原因是AlphaGo在中间吃净两子有点缓,当然应该左下角小飞应。在我看来,这是AlphaGo让职业棋手觉得low的地方,它那个下法偏离了主战场,太不职业了。但是,后来再想,这也许是AlphaGo对形势判断的乐观导致它做出的选择吧?左下角的战斗也是李世石得分,这时可能AlphaGo也意识到了形势不妙,于是放出胜负手──102手右边打入黑空。这里感觉很险,如果是人可能要化很长时间验算,但是电脑一头栽进去,接下来一连串下法非常漂亮,一气呵成,先手获利不少。再加上李世石在右边角上的失误,AlphaGo一下就超出了。

之后AlphaGo给人感觉就是有一点点小损但是安全运转至终。这不禁令人想起全盛期的李昌镐。李昌镐在形势领先的时候,经常有一些看上去比较缓的下法,局后研究时才发现,正是这些平稳的甚至有点缓的下法把棋局安全地导向最终的胜利⋯⋯真让人肃然起敬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