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冠好,中超才好——观BIG 4对决有感

(2009-05-01 22:58:25)
标签:

中超

鲁能

国安

申花

泰达

亚冠联赛

杂谈

分类: 国内联赛

    中超第七轮今晚提前进行了两场比赛,征战亚冠联赛的四强对决,又逢5.1节假日,吸引了N多球迷的眼球。我在现场观看国安队与申花队比赛的同时,在记者席上打开电脑,关注着泰达队与鲁能队的另外一场比赛。凭借着韩鹏的进球,鲁能本赛季第一次登顶。我想,这与鲁能队借力亚冠联赛有很大关系。

 

    亚冠打好,才有助中超


    四强今晚对决,都是因为要征战下周的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五轮的比赛。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这样一个特点:从3月初的亚冠联赛开始到现在,四强新赛季中的曲线,鲁能是稳步上升;国安与泰达是稳步下滑,申花也呈现出了下滑之势。


    具体说来,鲁能在亚冠首场小组中大比分输给钢巴队之后,遭到了各方的严厉批评,联赛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出现了1比4惨败申花的结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鲁能队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与心态,尤其是借助亚冠联赛与首尔队的比赛,使得自己在亚冠小组赛中的前景非常光明,从而呈现稳步上升之势,以致于中超联赛也开始再现王者之势。当然,我们可以说鲁能很“功利”,但在成败论英雄的竞技场上,胜者才为王。


    相比之下,无论国安还是泰达,因为亚冠联赛前两轮小组赛中表现不错,与鲁能队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亚冠的带动下,中超联赛开局的势头也非常强劲。但以中韩对抗为转折点,国安队与泰达队分别输给了蔚山队与浦项队之后,整个队伍的势头出现明显下滑,从而影响到了全队的士气。而当球队在亚冠小组赛中出线前景非常黯淡时,整个队伍的士气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与打击,也就不可能不影响到中超赛场上。泰达队在与鲁能队的比赛中占据优势却无法转化为胜势,这就是心态使之然。


    而申花队因为表现不是很稳定,不仅亚冠联赛如此,中超联赛也一样,加上队伍不断出现伤病,因而也使得队伍双线作战都受到了影响。


    所以,此轮BIG 4对决,鲁能队客场从泰达队拿走了3分,而国安与申花则只能0比0言和。从这个赛季四强的表现来看,恐怕我们需要对亚冠重新进行认识。过去,我们总是把双线作战当作一种负担。但鲁能队的表现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要想在中超赛场打好,恐怕还是要从亚冠联赛着手,外战中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比国内赛场上的胜绩更能激发球员的斗志、球迷的热情。想想亚冠联赛前两轮国安与泰达的情况,不就是如此?而随着两队出线形势渺茫,不可避免地直接影响中超联赛的成绩。


    尽管影响成绩的因素有很多,甚至包括运气问题,像今天泰达队整场比赛中就一直占据着主动,但最终还是主场输掉了这场重头戏。但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是:因为亚冠赛场上的失利,极大地打击了队伍的士气。


    很长时间以来,参加亚冠联赛的队伍一旦中超打不好,自然而然会认为是受累于双线作战。不过,更贴切的说法,恐怕应该是:征战亚冠的队伍打不好中超,是受累于亚冠中糟糕的成绩,而不是参加亚冠联赛本身。所以,BIG 4本赛季的的经验,很值得中超各队认真总结,毕竟来年依然会有球队遇到这样的问题。

 

亚冠好,中超才好——观BIG <wbr>4对决有感

 

 

    国安申花之战的一点疑惑


    虽然比赛的结果是0比0,但申花队的那个进球应该是好球,罗迪奇的进球非常漂亮。而执法主裁判认为罗迪奇犯规在先,有些勉强。这也就是我对本场比赛的最大疑惑所在。


    国安与申花、泰达对鲁能,这本轮中超联赛的两场重头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缘何派出的只是一名国家级裁判而不是更高水平的国际级裁判执法?同样是重头戏,同样是裁判,作为老资格的国际级裁判黄俊杰执法泰达与鲁能的比赛时,就显得能够控制住整场比赛,尽管像上半时刘钊在禁区内的手球有漏判点球之嫌,但整个比赛的过程还是比较流畅的。


    相比之下,国安与申花的比赛就显得不够流畅,在几次有利于攻方的判罚方面就出现了问题,不该吹哨时却中断;而该吹哨时却显得哨声犹豫。而对罗迪奇的那个好球,却显得很干脆,判罚犯规在先。这就令人有些莫名其妙。而对于几次犯规,执法主裁的判罚也很值得商榷。也正因为此,场上队员的情绪始终未能很好地被控制住,像对助理裁判不恭的行为,主裁判就应该坚决出牌,但很遗憾,主裁判没有及时制止。显然,作为一名国家级裁判执法中超强队之间的比赛,足协这样的安排有失水准,这也使得本场比赛的整体质量与水平大大折扣。


    单就比赛本身而言,无论国安队还是申花,今天暴露出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边路的突破与传中。两队双方排出的都是4231的阵型,申花队之前能够打出高水平的比赛,得益于毛剑卿、沈龙元等这样的边路好手,但因为小毛身体不适,沈龙元因为球队后卫伤病原因缺席,不得不再次被拉回到边后卫位置上,这使得申花队的边路进攻受到了很大影响。而国安队今年以来,边路进攻乏力的问题就始终没有很好解决。想想王长庆在新赛季首场比赛中的表现,再看看现在国安队的边路球员,国安连续不进球丝毫不意外,而被寄予厚望的马丁内斯根本就不适合被安排在边路。


    国安要真想夺冠,看来需要在人员位置上进行调整了。

 

                                                          2009年5月1日晚于北京

 

亚冠好,中超才好——观BIG <wbr>4对决有感

 

软哨成5.1劳动节主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