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3,427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意大利经纪人成中国球员转会制度的掘墓人!

(2009-02-07 13:40:33)
标签:

周海滨

冯潇霆

自由人

转会

中国足球

杂谈

分类: 国内联赛

●中国球员眼下的自由转会风波趋于平息。在这场风波中,李玮锋的自由转会与冯潇霆、周海滨的自由转会完全属于两种不同的性质。

●引发这场自由转会风波的关键在于冯潇霆的经纪人是个意大利人,是他彻底动摇了中国足坛不合理的转会制度,并最终将被写入中国足球史。

●中国足坛诸多问题,不仅仅是作为最高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一家的问题,各地方俱乐部同样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搞足球,却不懂足球的基本规则与规定,中国足球何以能够搞上去?

 

    周海滨终于可以走了,无论是鲁能还是中国足协,最终都只能是“被打掉了牙也只能往肚子咽”,含泪相送周海滨奔赴荷兰。而自由转会风潮中的另一人冯潇霆估计近日内也将同样奔赴韩国,开始全新的生活。加上之前的李玮锋,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了以球员的胜利而告终的风波!

 

    尽管这场风波远不能说已经划上句号,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却是难以低估的。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奥贝托·佩特里卡”,一位曾被国内媒体之前描述为“英语很烂”的意大利经纪人,注定将被写进中国职业足球史中。因为正是他代理冯潇霆的转会事宜,签约韩国大邱俱乐部,从而引发了当前中国球员自由转会“风波”,并注定将引导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变更!

 

    李玮锋与冯周属两种性质


    引发去年武汉退赛事件的李玮锋是眼下中国足坛的转会风波中第一人,但李玮锋最终转会韩国水原三星队与冯潇霆转会韩国大邱、周海滨转会荷兰埃因霍温却是两种孑然不同的性质,李玮锋根本就不能算是眼下“自由转会风潮”的始作俑者。一个根本的区别在于,李玮锋当初从上海申花队转会到武汉队时,签订的是为期两年半的合同;而冯潇霆和周海滨与大连实德、鲁能两家俱乐部的合同属于一年一签,合同均在2008年年底期满。


    但李玮锋之所以能够自由转会前往水原三星队,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第十四条“停止踢球”中的第2款,“如因俱乐部解散、破产,或因俱乐部不再在中国足协注册(包括被停止或取消注册资格),无法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要求转会时,俱乐部不得拒绝,也不得以转会费争议限制运动员转会参加比赛。”


    当初,武汉俱乐部一时冲动,宣布退出中超,受到中国足协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于是,武汉俱乐部与球员所签订的合同也就自然失效,李玮锋自然也就成为了自由人。关于这一点,国际足联在有关球员转会规则中也有明确说法,而且在这方面,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定与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是完全一致的。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李玮锋能自由转会是“特例”,因而中国足协也没有任何犹豫,很爽快地就为李玮锋开出了转会证明,李玮锋也得以在春节期间的香港贺岁杯赛上登场亮相。


    冯潇霆与周海滨的转会则完全属于另外一个性质。国内各俱乐部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第十四条“停止踢球”中的第1款,“不再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在三十个月内,仍被视为最后雇佣他的俱乐部的注册运动员……”在冯、周与各自俱乐部合同到期之后,俱乐部依然将他们视为“自己俱乐部的人”。但这一规定是明显与国际足联转会规定相悖的。

 

    佩特里卡动摇中国转会制度


    中国足协负责转会事宜的人士在谈及此次冯周事件时,是这样说的:“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确实有不合理之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滞后的,我们也意识到了。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冯潇霆或者周海滨这样的自由转会事情,很重要一点,恐怕还是在于经纪人国内的经纪人因为长期混迹于中国足坛,熟知中国国情,如果利用国际足联这一规则,把某位球员以自由转会的方式送到国外去。那么,其结果肯定是:这位经纪人恐怕以后很难继续再在国内足坛干下去,因为谁都会提防他了。


   这一次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动静,最根本的一点还是在于冯潇霆的经纪人是个外国人!人家老外可不管你什么国情不国情,只知道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则办事。小冯转会去韩国,我们根本无法从规则上挑出对方的任何毛病,所以,这就等于是我们吃了个‘哑巴亏’!


    此话可以说是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与实质。对于冯潇霆的经纪人佩特里卡,中国足球人可能根本就不清楚。他是律师出身,专门打体育官司。曾长期担任意大利经纪人协会主席,被称为“意甲的亚洲市场转会王”,曾运作过中村俊辅和柳泽敦加盟意甲事宜。在意甲除了担任球员经纪人,佩特里卡的另一个主业是为其他经纪人打官司,因为其他很多经纪人并非律师出身,需要此人的协助。因而,尽管他手下并无世界级的大牌球星,但其他大经纪人跟他关系相当不错,因为打官司还得他的帮助,就连莫吉父子都是他的好友。更重要的是,佩特里卡对中国足球的情况并不陌生,已经先后到中国不下20趟。意大利很多俱乐部但凡遇到与中国有关的事宜,一般都委托他来操作。像2007年,热那亚俱乐部要与陈涛签约一事,其实就是佩特里卡亲自操作的。


    作为律师出身的佩特里卡,不可能像中国大多数足球人一样,对现行的国际足联规则一知半解或者是一窍不通,恰恰是因为他熟知国际足联的有关自由转会规定,才能够说服冯潇霆,最终与韩国大邱俱乐部签约,从而真正向中国转会制度发起挑战!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不仅仅是冯潇霆、周海滨,其他中国球员都应该感谢佩特里卡,因为中国足协已经明确表示很快就要公布新的转会制度,以便更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中国足球人无视规则的恶果


    可以想象,如今的冯潇霆与周海滨肯定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还有可能背负“感情债”,但是,在整个事件中,冯周两人的做法与追求并无不当之处。对大连与鲁能两家俱乐部来说,确实是受到了一定影响,而且是“吃了哑巴亏”。可对整个中国足球而言,不吃大亏就不知道“疼”,更不可能长记性。而且即便是吃了亏之后,也很难说就一定会吸取教训,否则中国足球职业化16年了,缘何中国足球不进反退?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身为足球人,却不懂规则、不了解规则。


    像冯周这样吃规则的亏,在中国足球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就以去年10月份的武汉退赛事件为例。引发武汉退赛的原因是李玮锋遭到停赛8场的处罚。事发之后,无论是足球俱乐部本身还是外界媒体、球迷等,都在质问中国足协为什么没有听证会制度,拿程序“说事”。因为中国足协拟定的《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中,完全简化了处罚公布之后的申诉程序。而国际足联在《纪律条例》中,仅仅围绕着“申诉”这一个环节,就有长达6页、近50条相关规定。


    从表面来看,俱乐部对足协有关程序问题的指责颇有道理。可是,中国足协每年联赛开始之前,都要召开相关的俱乐部会议,而且每次会议上都要下发相关规定与材料进行讨论。也就是说,各地方俱乐部还是有权对诸多规定发表意见与建议的。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的会议上,俱乐部的与会代表从来就没有对这些问题提出过异议?对中国足协制定的诸多与国际足联规定与规则相悖的条款、条文提出不同意见或看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在于这些俱乐部的管理层人员自身对国际足联规则与规定的一知半解或者甚至根本就不了解!


    同样是85国奥队球员,冯潇霆与周海滨的转会事宜,很容易让人想起陈涛。为什么长沙金德俱乐部与陈涛签订的是为期三年的合同、至2009年年底到期?这恐怕与俱乐部的前老总出身记者、并略知国际足联有关规定有很大关系,尽管这位前老总并不受球员欢迎。这一正一反的事例,很是说明问题。换而言之,中国足坛出现的诸多问题,恐怕不仅仅是作为最高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一家的问题,各地方俱乐部同样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搞足球,却不懂足球的基本规则与规定,中国足球何以能够搞上去?


    也正因为此,无论是中国足球还是中国足球运动员,他们都应该感谢佩特里卡,是他一个人撼动了中国足球不合理的制度与体系!

                                                            2009年2月7日中午于北京

 

 

1·28密谈周海滨

周海滨告白表情不羁

冯周破冰开年大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