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足协,请问这是什么逻辑?

(2008-07-21 04:41:12)
标签:

杂谈

分类: 08国奥队

执行教练“颠覆”主教练——观中澳之战有感

 

我所亲历的杜伊“下课事件”

 

 

 

 

    “国足已死,国奥当立,足协闭嘴,天下大吉。”
                                            ——中澳战中场休息现场球迷打出的白底黑字标语

 

 

    尽管中国足协并没有宣布杜伊已经直接“下课”,坚称其仍是“主教练”,而且还安排其去观看比利时队的比赛、并在赛后提交比赛预案。但球队在进入“殷铁生轨道”后,杜伊即便是观看比赛、提交了“预案”,意义又何在?


    我之所以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很重要一点就在于中澳之战结束后,围绕着国奥队“18+4”的名单又传出了不少最新的说法,诸多“王永珀、毛剑卿等将有可能搭上奥运末班车”、“陈涛等将有可能遭弃用”等等。我不知道这样的传言是如何出来的,但我只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而且就想请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回答:这究竟算是什么逻辑?【在此,我想特别强调一点,我是对事不对人,我不想评判具体某一个人。


    众所周知,这次杜伊与中国足协“闹掰”,直接起因就是在6月下旬于香河集训结束后,杜伊提交参加最后集训的名单是24人,而中国足协最终公布的是29人名单,包括之前未被杜伊列入其中的郑智、董方卓、蒿俊闵等人。在这之后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都与这有关。


    正常情况下,作为一个球队的主教练,选择自己想用的人,这是起码的权力,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权威”的体现。站在杜伊的角度,连这样的权力都被“剥夺”了,“耍性子”、“撂挑子”等似乎也是可以理解。


    在杜伊暂时不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后,中国足协明确对外宣布: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担任“执行教练”。这个决定才过了三天,突然传出国奥队要调整22人名单的消息,要把原本就不在最初公布的29人名单中的球员也增补进最后的22人名单之中。


    如果一旦成为事实,那么,请问中国足协:杜伊不想要的人,你们足协一定要让杜伊接受;而现在有人提出要增补人员,你们足协马上就批准,这算是什么逻辑?同样的一件事,为什么孑然两种不同的态度?进而,请问你们足协为什么不直接宣布杜伊“下课”、还要让杜伊保留这个“主教练”的名分作甚?


    更进一步,这么做对现在队里的22名球员以及刚刚离队的五名球员“公平”吗?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因为参加国奥队集训,目前留在国奥队里的球员没有随俱乐部参加联赛,至少在经济利益上已经有了直接损失。而那些之前没有参加国奥队集训的球员,联赛照打、赢球之后奖金照拿,然后还可以来参加奥运会。那么,让这些个人利益已受到损失的球员会产生怎样的想法?照这样发展下去,以后国家队、国奥队对球员的吸引力又何在?


    我从不反对“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但我坚决反对把“国家利益”当成是一种“幌子”!在杜伊离开后,国奥队好不容易重新出现了一些好的气氛,千万不要再因为一些不必要的小事再毁掉这种来之不易的氛围。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除了有一个尊重教练的问题外,恐怕还应该有一个尊重球员的问题吧。


    当我写下这些时,我突然想到了中澳之战中场休息时所看到的一幕,在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有球迷打出了白底黑字的标语:“国足已死,国奥当立,足协闭嘴,天下大吉。”【请大家对照一下东汉末年黄巾大起义时农民军的口号:“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我不知道足协的人员是否看到了这条横幅、又读懂了这条横幅没有。

 

                                                                     2008年7月21日凌晨于长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