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3,427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祸”几时休?——新“中国足球十问”·开篇

(2008-06-30 04:18:29)
标签:

中国足球

新十问

杂谈

分类: 新“中国足球十问”

 

 引子:“人祸”,为什么还是“人祸”?

 

 

    中国国家队6月22日在悉尼以1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匆匆在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记者席上写完一篇《天津谜局必须揭开》的言论后,我就暂时搁笔了。这倒不是我无话可说或是不想写,而是在整理思路。

 

“人祸”几时休?——新“中国足球十问”·开篇

 

 

     还记得那12年前的那个《十问》吗?


    从国足无缘十强赛那一刻开始,各界一贯的策略和思路似乎就是批评、指责甚至“谩骂”,从媒体到网络、再到球迷,但凡信手拈来的报道,无一不是如此。从谢亚龙到中国足协、到总教练杜伊,均是批评、攻击和谩骂的对象与靶子。但最终的结果又能如何?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或许有关方面的一纸禁令,一切也许又将不了了之……


    曾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你不“开战”?我只是一丝苦笑,这样的过程我早就经历过N次,一切谩骂和指责都无济于事。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12年前的那篇《中国足球十问》,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记得我当时所提出的十个问题。稍年轻一代或许根本就不清楚“十问”。还是先来回顾一下当初的十个问题吧。

 

    ●提高水平或是拼命捞钱,中国足球改革的目的何在?
    ●国奥队再次兵败,仍是技不如人吗?
    ●兵败之后,主教练该不该下台?
    ●吉隆坡失利,主管部门要负何责?
    ●当事人都说“我负有责任”,为何到如今不了了之?
    ●中国足球主管部门为何热衷商业比赛?
    ●主管部门把商业比赛挣得的大把金钱用于何处?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主管部门有没有大力去抓?
    ●足球管理官员日常在干什么?
    ●中国足球究竟何去何从?

 

    按中国文化传统,12年是一次中国传统生肖的循环,也是一个佛家生死相续的“轮回”。说实话,当我翻开12年前这份老报纸的时候,我有一种悲哀。


    《十问》的出台背景是中国国奥队冲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洲区八强赛失利,当时作为CCTV5的现场嘉宾,再一次目睹了国奥队失败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关键性的中韩之战,从赛前到赛中、到最后的结果,我几乎判断对了全部比赛进程。愤怒之余,在朋友的鼓动下,凭借着一腔热血,终于用笔名“兰天”,于1996年4月22日在南方某专业报上发表了《中国足球十问》。一经刊发,《十问》引起一片哗然,高层随即展开全面调查,一定要揪出作者。最终,这家报社和这家报社所在集团的编辑、领导顶不住巨大的压力,“招认”了我就是那个《十问》的作者,我也因此而被“割”去公职……这不仅仅是中国足球新闻史上的第一次,更是新中国体育新闻史上的第一次。


    令我感到悲哀和心痛的,并不是因为我写下了这篇文章、最终被迫离开北京体育馆路“八号院”,而是12年后,面对中国足球的再一次折戟,如果把“吉隆坡失利”改换成“冲击南非世界杯失利”,这同样的十个问题依然适用!也就是说,12年过去了,我们依然无法解答这十个问题。这不是悲哀又是什么?


     我还是那个愤世嫉俗的“球痴”!


    对于12年前的个人命运悲剧,我不想多说什么。愤笔写下《十问》,首先是我对中国足球的一片赤忱。即便丢掉公职、在家赋闲两年,我依然没有放弃对中国足球的热爱。这些年来,一直有人在调侃,“珍爱生命、远离中国足球。”采访和关注中国足球的人越来越少,但我选择了“不放弃、不抛弃!”


    在《体坛周报》重新获得了采访中国足球的机会之后,有人说我“变”了,变得“保守”了,甚至被指责为“讨好”、“巴结”某些人,理由就是“写文章不敢骂了”。我从来就没有多说什么,但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对中国足球再“骂”,还能有超过《十问》的?12年前,中国社会的舆论大环境和足球舆论小环境是什么样,现在又是什么样?


    12年来,《十问》早已成为历史,甚至已经为人所淡忘。如同中国足球一样,因为这一次失败而忘了前一次失败,我们可以一起来否定一个教练、否定一个管理者,如同这次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冲淡了之前阿里·汉的失败,但你永远无法否定这样的一段历史。


    12年来,我一直奋斗在第一线,只不过是改变了策略与方式,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做些什么,因为我奉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而且,我始终没有放弃探究这“十问”的答案。复出之后第一年所做的第一件事就奔赴欧洲三个月,深入欧洲五大联赛学习、探究,这十年来足迹遍及了全球近百个国家,绕地球早已不知道飞行了多少圈,为的就是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


    恰恰是因为这12年来始终坚持在一线,因而其中的感受和体会更为深刻。很多的时候,很多问题,你永远永远都无法解答;很多真相,你永远永远都无法找到,因为总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在束缚着你、桎梏着你,如同你永远也说不清为什么会喜欢足球、特别是喜欢中国足球。这恰恰就是一个人,特别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无奈!


    我不能说,12年前提出这些问题是“超前的”、“激进的”,我只能说:12年来,中国足球一点都没有变,更确切地说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这12年来一点都没有变!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变化,我只能说:相比12年前,我也更多了一份理性;12年前,我还只能隐姓埋名、偷偷地去战斗(哈哈哈);而现在,我不再是孤军奋战、更无需遮遮掩掩!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悲剧,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悲剧,中国足球为什么上不去,这《十问》至今没有答案其实已经从一个侧面作出了最好的阐释。所以,这就是“人祸”!但凡当时的有关部门能拿出查《十问》作者的效率和勇气来面对中国足球的失败,中国足球断然不会就是这样。


    我从来就认定自己只是一个“球痴”,只是千千万万热爱和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群中的一分子。一直有人在问:“中国队为什么会失败?”我的回答从来很简单,就两个字——“人祸”!其中虽有体制问题,但“体制”常常容易混淆我们的思路、回避问题的本质。可是,正因为我们都只是“球痴”、更只是“凡人”,因而对“人祸”束手无策!

 

                                                              2008年6月29日晚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