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3,427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拉多当调整训练重心!——观国足与科特布斯队之战有感

(2007-12-21 04:51:46)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国家队

    0比2!中国国家队在2007年度最后一场热身赛中输给了德甲科特布斯队,未能划上一个圆满的句话。面对这样的结果,我有些无语了。很多人在亚洲杯赛之后都在说,朱广沪那支国家队是“最烂的”——号称“史上最强、人员最齐整”,可结果却是最差的。但现在,恐怕话应该改一下,就是:中国国家队,没有“最烂”、只有“更烂”!这不是我对中国国家队、中国足球没有信心,而是我不知道以中国队现在的状况,如何让我有信心?

 

    一个可以预料的结果


    应该说,国家队输掉这场比赛是赛前就可以预料到的,因为某种意义上,邵佳一出场与否就是一个“信号”!很简单的道理,邵佳一目前正处于伤病恢复期,如果安排他打首发,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科特布斯队并不是很看重这场的比赛;一旦邵佳一打替补,则意味着对方很想拿下中国国家队。当邵佳一确定不会打首发的消息传出之后,我就知道中国队将在这场比赛中遭遇对手的顽强阻击。


    其二,国家队目前正处于准备期,尤其是前一阶段经过军训、之后又安排了艰苦的体能训练,很少进行专门的技战术训练,球员根本就不可能处于最佳状态,甚至可以说连竞技状态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球员根本就不可能在比赛中发挥出什么水平。相比科特布斯队,在经过两三天的调整之后,无论时差还是身体情况都已经适应了,特别是刚刚结束歇冬期之前的联赛,应该说还处于状态中。这种情况也就决定了中国队和科特布斯队不处于同一竞争层面。


    所以,国家队输球可以说是太正常不过的。

 

    这还能叫“国家队”吗?


    由于之前一直在跟着国奥队,直至19日,即国家队从名将基地转战广州之后,我才开始跟着这支队伍。但在19日当天晚上观看国家队训练的时候,作为一名跟随了10年国字号队伍的老记者,我居然遭遇了少有的尴尬:队伍中好几名球员都人不出来!所以,在昨晚与科特布斯队的比赛中,如果我们仔细查阅一下首发出场的队员情况,尤其是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赛的情况(注:与俱乐部球队的比赛不算在内,像昨天与科特布斯队的比赛就不算国际A级赛),我就不得不问我自己:这支队伍能够称得上是中国的“国家队”吗?


    请看:
    1号宗磊:2007年2月7日与哈萨克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2次;
    3号张帅:2007年7月18日与乌兹别克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2次;
    4号翟彦鹏:2007年3月27日与乌兹别克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1次;
    5号张永海:2005年3月26日与西班牙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4次;
    6号曲波:2001年1月17日与埃及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25次;
    7号王栋:2006年9月6日与新加坡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13次;
    8号肇俊哲:1998年11月22日与韩国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67场;
    11号刘健:2007年10月21日与缅甸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2次;
    13号王霄:尚未代表中国队出场过
    14号张笑飞:2007年10月28日与缅甸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1次;
    15号李彦:2005年3月29日与爱尔兰队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场,迄今为止出场8次;

    
    也就说,在首发的11名球员中,除了肇俊哲、曲波和王栋三名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比赛的场次超过10场之外,其他8名球员全部都在10场以下,甚至除了李彦之外,有7人的出场次数还没有超过5场,王霄甚至连代表国家队一场国际A级比赛都还没有参加过。那么,这样的国家队能够称得上是“国家队”吗?


    谁都知道,入选国家队除了实力与水平之外,最重要恐怕还是经验。尤其是,眼下集中的中国国家队即将准备世界杯预选赛,大赛经验就显得更为重要。那么,除了中国队之外,世界上有哪一支真正的国家队会派上七人“尚未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5次的球员”为主组成的首发阵容?而且,除了这些球员外,替补登场的后卫王万鹏出场次数是0、门将宋振瑜是0、右前卫孙吉是0、左前卫陆博飞是0。


    姑且不论这些球员的水平和实力,仅从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福拉多手下的这支队伍能够称得上是国家队吗?以这样的阵容和人员配备,中国队能获得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的出线权?


    在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揭晓之后,我是曾说过依然对中国队充满信心,但前提是中国队要召集最好的球员进行备战。而现实的情况又如何呢?虽然每一名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应该允许球员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当前中国队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再对照一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代表队,有用这样的方式、用这样的人员组合去争夺世界杯入场券的队伍吗?


    有人会说,福拉多毕竟刚刚上任,应该允许他有一个熟悉球员、了解球员的过程。此话不假,可问题是,现在距离世界杯预选赛才有多少天?我们等得起吗?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12月19日下午在黄埔观看中国女足与新西兰女足比赛时的情景,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同样也是在大幅度选人,中国女足集训队的人员一度超过了50人。有关人士对此只能苦笑说:“没有办法,你不能不让老外去看人啊!”


    的确,每一个老外教练上任之后,总是只相信自己的眼镜,大幅度进行选人、看人,可看来看去,最终确定下的参赛阵容,还是当初中国足协所推荐的那些人。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优秀球员就那么几个,当初中国足协请这些教练来,最重要的是因为本土教练员的技战术捏合水平受到各种限制,这些外教上任之后首先要做的不是去重新选人,而是如何把现有的这些人员进行重新捏合、让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成形!


    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外教到中国来执教的一个“怪圈”,或者说是一个“误区”。对于福拉多和他的“福家军”来说,我以为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去发掘什么新人、挑选苗子,而是对过去那些旧有人员进行战术捏合。距离世界杯预选赛与伊拉克队的首仗只有不到50天的时间了,在战术、打法方面下些功夫才是“正道”,而不是大范围“选秀”!跳不出这个“怪圈”,20强赛中等待中国队的就是“死路”一条!

 

    福拉多当停止基本技术训练


    从福拉多接手国家队、在今年9月下旬组织第一次飞行集训开始,我就一直跟随采访。必须承认:福拉多是一名追求完美的教练,也是一名很有训练能力的教练。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每每训练中,福拉多事必躬亲,亲自给队员们做示范动作,甚至连传接球、停球等这样最基本的技术也亲自去教队员们。N多年前就一直在说,“国家队从ABC开始练起”,这无疑是“福家军”最好的写照。(当然,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中国球员从小的基本功就没有过关。)


    我甚至从看完福拉多第一堂训练课开始,就有这样的感觉:中国的国少队、国青队就缺少这样的教练,而且福拉多更应该去带青少年队伍,尤其是中国足协每年组织的青少年训练营,更应该请福拉多去指导。而且,我也曾给中国足协的领导当面谈论过此想法。


    但是,现在福拉多带的是国家队,是马上就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队伍,很显然,这样的训练方式、指导方式是有些问题的。如果中国足协在4年前,也就是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未能出线之后就聘请福拉多,福拉多上任伊始就这么训练,用四年的时间来这么准备,也许现在的国家队会是另外一个模样,球员的基本技术也许会有所改变。可现在福拉多只有40多天的时间,用40多天的时间来解决球员的基本技术,显然有些本末倒置。


    另一方面,之所以看国家队这场比赛让如此多现场球迷高喊“国家队解散”,很重要一点在于两天之前国奥队与科特布斯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到不是因为那场比赛的结果是1比1,而这次国家队是0比2,而是因为比赛的攻防转换节奏完全是两个概念!国奥队的比赛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快”字,不仅仅速度快,更重要的是攻守转换的节奏快。而国家队呢?福拉多希望中国队踢出技术足球、踢控制球,这个想法没有错,也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但这样的想法毕竟要靠球员来贯彻与实施,而以中国球员现有的技术与能力,能够做得到吗?


    跟随国奥队训练的三名超龄球员李纬峰、杜震宇、孙祥在闲聊中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点“跟着国奥队练太累,一是节奏太快了,比国家队的快多了。二是强度大,比国家队大多了。”三个人的切身感受,很显然已经说明了当前国家队训练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


    所以,我以为福拉多的训练重心该转移了!

 

                                                     2007年12月21日凌晨于广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