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帕杜未用好郑智——观查尔顿队客场负于西布朗维奇队

(2007-12-15 23:46:11)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08国奥队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英冠联赛中,有中国球员郑智加盟的查尔顿队客场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2比4被同为冲超热门队伍西布朗维奇队翻盘。郑智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在看完整场比赛之后,我总感觉帕杜在如何用好郑智的问题上似乎很有商榷之处。

 

    郑智的位置变化太多


    国奥队两天前在长沙进行的首场中美国奥对抗赛中以0比0战平对手之后,无论是国奥适龄球员还是超龄球员在赛后都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现在这支国奥队在中场缺少调度、少一个人来控制比赛的节奏,而这个人就是郑智。国奥队主教练杜伊也早就明确表示:郑智早在这个队伍中锁定了三名超龄球员席位中的一个。在球队抵达广州之后,今晚恰好赶上广东体育频道转播查尔顿队的比赛。无论是对国奥队中的小球员还是教练组来说,都是一次很好地了解郑智近况的难得机会。


    说实话,由于英冠联赛的关系,从这个赛季开始,我们很少能够再通过电视观看到郑智的比赛了,虽然偶尔通过网络可以看到部分比赛,但效果毕竟还是要差一些。今晚查尔顿队与西布朗维奇队的比赛是我这个赛季中首次观看查尔顿队的比赛。由于上赛季郑智加盟查尔顿队参加英超联赛时曾多次在现场观看过大智的比赛,也曾多次与帕杜有过接触与交流,因而在观看今晚的比赛之后,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尽管帕杜已经认识到了郑智的价值,但并没有充分发挥郑智的方面,未将其潜能全部发掘出来。


    新赛季开始之前,郑智最终选择留守查尔顿队参加英冠联赛,很重要一点就是帕杜曾允诺郑智“中场核心”的地位。事实上,在这个赛季之前的比赛中,郑智在比赛中也起到了他的作用,特别是随着冬季转会期的即将到来,帕杜公开表示:郑智属于“非卖品”,不管英超球队开出多少钱,他都将拒绝。这说明帕杜已经注意到了郑智在现在查尔顿队中的作用。


    可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查尔顿队派出的451(或曰4411)的阵型,郑智被安排在单前锋16号伊韦卢莫身后、在两名中前卫8号霍兰和7号里德身前。但比赛开始之后,郑智在前场很少能够拿到球,更多地还是主动回撤之后拿球,或者是主动抢球才能够拿球。按说,在郑智的那个位置上,应该是以组织进攻为主,两个边路球员或者是后排球员插上,形成射门。但由于郑智在前场很少能够拿到球,其作用也就有限。相比之下,霍兰和里德拿球不少,但很快就将球送到对方脚下。虽然上半时第37分钟时,查尔顿队抓住一次机会取得领先,但多少有些运气,因为从之前的比赛来看,西布朗维奇队的攻势更猛、对查尔顿队更有威胁。


    在伊韦卢莫因伤下场之后,郑智被彻底推到了前锋线上。尽管郑智有很强的攻击力,但司职前锋毕竟不是他的专长。可能是郑智顶到前面的效果不理想,第69分钟时,帕杜换人,将里德换下,郑智的位置稍稍回撤。很快,查尔顿队就将比分追成了2比2。但在扳平之后,令人无法理解的是,郑智的位置又被拉到了右前卫位置上,这无疑削弱了郑智的作用。而在随后的15分钟里,主队又连下两城,最终以4比2取胜。

 

    郑智该与帕杜多交流


    其实,郑智最有的威胁的时候应该是在中场、在他拿球之后,或自己带球,或传给队友,然后自己后插上。球迷们印象最深的就是第62分钟时,郑智从中场附近带球之后分给左路的托马斯,然后自己前插。随后,托马斯一个“二过一”将球再前传、郑智插上后带球,迫使对方后卫使用小动作将郑智放倒。我们姑且不去谈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在判罚方面是否有“偏哨”之嫌,但从整个过程来看,郑智在前场拿球之后的威胁已经体现得很充分。


    但问题是,像这样的场面,郑智在这场比赛中出现过几次?如果帕杜在整个球队的战术安排方面,能够多让队友把球交给郑智,或许能够产生更大的威胁。即便是郑智在场上的位置不是在单前锋身后,而是被安排在中前卫的位置上,郑智同样可以发挥作用。可是,和今年早些时候在打英超时一样,帕杜在场上始终在不断地变化着郑智的位置,这自然也就让郑智的作用要打折扣。


    对郑智而言,主教练的要求就是命令,在场上只能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去踢。而且从积极的角度来说,郑智是在各个不同位置上去磨炼自己。但从帕杜这么长时间以来对郑智的运用来看,我以为依然帕杜没有能够把郑智最好的一面体现出来,这显然是帕杜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郑智恐怕还是应该多与主教练就有关位置的问题进行很好地沟通与交流。

 

     要知道,在国外,球员对位置的问题向主教练提出意见和自己的看法并不是像中国足坛那样,会被认为是一种“犯上”行为。相反,国外教练很是欢迎球员的这种主动性。举一个简单例子,同样是在查尔顿队,像里德、霍兰等人的位置相对比较固定,大多数时刻都在中前卫位置上。那么,郑智为什么就不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呢?

 

    查尔顿冲超还差什么?


    因为郑智的缘故,中国球迷都很关注查尔顿队,也希望查尔顿队能够在这个赛季就完成冲超。但在观看了这场比赛之后,我向,西布朗维奇队其实是给查尔顿队完成冲超很好地上了一“课”!这就是相比西布朗维奇队,查尔顿队急需在冬季转会期中引进强力前锋。


    英超与英冠联赛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身体与力量。现在的英超联赛中,排名靠前的队伍如曼联、利物浦、阿森纳等都很讲究技术,不仅比赛中的攻防转换节奏很快,而且因为加入了更多的技术因素,英超也变得好看起来。但相比而言,英冠更多地还是靠球员的身体与冲击力。这其实也是帕杜之前多次表示郑智要加强力量的重要原因。


    同样是要冲超,看看西布朗维奇队队员在场上的冲击力,尤其是几名攻击型球员。像锋线上的9号贝德纳,他的身体和冲击力显然是查尔顿队锋线上所缺乏的。查尔顿队在这场比赛中,或许是由于后防线上伤病不少的缘故,在对方的冲击下变得千疮百孔,可反过来,对对方的威胁有很有限。在16号前锋伊韦卢莫受伤下场后,查尔顿队锋线冲击力不足的问题暴露得更为明显。


    查尔顿队这个赛季中表现可谓是大起大落,恐怕与锋线不力有很大关系(当然也有后防线的问题)。此仗失利,使得该队失去了积分反超的机会。从目前来看,整个英冠联赛赛程尚未过半,查尔顿队前22轮比赛不算完美,但至少在冲超道路上也没有掉队。因此,为了下半程发力,查尔顿队迫切需要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有所作为,不仅需要引进强力之人,更要为板凳深度作考虑。

 

                                                     2007年12月15日子夜于广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