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场有价值的热身赛——欧行手记(17)

(2007-01-27 07:26:38)
分类: 欧行手记
      中国08国奥队今天(26日)下午于马赛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0比0战平了马赛预备队。虽然结果只是0比0,但从对手的质量、比赛的过程以及国奥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来看,应该说这场比赛是国奥队较有质量的一场热身赛。

      尽管马赛俱乐部派出的只是预备队,但由于出场的11名首发球员中有4人是一线队队员,就实力而言,这支队伍显然要强于之前与国奥队热身的法国第四级别、第五级别甚至是第六级别的球队。更重要的是,由于对手属于豪门球会,与这样的对手进行比赛,可以很好地激发球员在场上的斗志。加上比赛在下午15点开始,当时天气情况也相当不错,利于球员的发挥。事实也佐证了这一点,从比赛一开始,国奥队员们就能够马上投入到这场比赛中,仅仅4分钟时,郜林便有一次漂亮的侧身凌空抽射,球插右门柱而出。而且,马赛预备队队员们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用积极的奔跑、凶狠的拼抢与国奥周旋,让国奥队员充分体会到了什么是法国的职业球队。

      说这场比赛有较高锻炼价值,还可以从对手给国奥队所造成的压力和威胁中可以看出。之前,我只是在现场观看了国奥队与第四级别球队勒庞队的一场比赛。尽管同样是0比0,但在与勒庞队的比赛中,由于对手的个人能力有限,无法对国奥队施加更大的压力,更多地只是靠着反击偷袭国奥队。国奥队完全是将对手压在对方本场里进行围攻。

      而在与马赛队的比赛中,马赛队的队员由于有很强的个人能力,特别是队内有众多黑人球员,分别来自加纳、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这些黑人球员凭借他们出色的身体素质,在对抗中给了国奥队员很大压力,而且不少球员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还能够占据优势。因而,在比赛中,常常可以听到杜伊高喊着“逼抢”的声音。在杜伊的指挥下,国奥队员们在全场紧逼、压迫方面做得很不错,常常出现两三人甚至三四人围抢对手的情况,迫使对手将球回传或者传球失误。也正因为此,杜伊教练在赛后对国奥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

      在这种比赛中,杜伊先后更换了8名球员,而且都是同一位置上的球员进行替换。从抵达马赛之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目前依然处于选人阶段。看球员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固然在与弱队的比赛中可以进行观察,但在与像马赛预备队这样有对抗、有压力的比赛中,其实更可以看出球员是否符合杜伊的要求。而且,一名球员的能力也只有在与强队的交锋中更能够得到验证。

      在这场比赛中,国奥队也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在对手的紧逼之下,国奥队员的失误也不少,特别是高球明显多了,尤其是在下半时大幅度换人之后,这可能和队员相互之间的不默契有一定关系。其次,杜伊一直要求在进攻中多转移,但下半时国奥队的转移就少了,而是一味地强突某一路,不像上半时那样有效地利用转移拉开对方的防线,从而在对方目前创造出好机会。好在杜伊已经表示,从1月27日开始,球队将转入有球训练,技战术将成为重点。国奥队员还有时间来进一步熟悉和演练杜伊的战术与战术要求。

      我想,如果国奥队在法国拉练期间能够多打几场这样有质量的热身赛,也许国奥队员们的收获会更大,毕竟只有在不断地与强队过招中才能学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2007年1月26日夜于马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