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队“赢”了皇马?

(2007-01-19 11:22:03)
分类: 国家队
 
        北京1月19日凌晨,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进行西行拉练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这场比赛中国队以1-3落败,延续了近年来逢欧13场不胜的怪圈。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大连实德的球员阎嵩替补登场攻入了一球。以下为马德兴赛后对比赛点评的电话录音整理:
  
        中国国家队在朱广沪的率领下究竟能不能踢好球?能不能踢出好球?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6点钟结束的第三场拉练比赛中,中国队尽管以1:3输掉了在西甲排名第7的维尔瓦队,但是在观看了整场比赛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这样的想法。
 
        中国队今天同西甲维尔瓦队的比赛比分是1:3,而在这个赛季的西甲联赛中维尔瓦队曾经客场战胜了皇马队,比分是3:0。如果按照某些人的逻辑,足球比赛只是简单的加、减、乘、除,那么中国国家队是不是可以说1:0战胜了皇马?相信很多人都会大骂“脑子有病”。事实也的确如此,足球比赛不是简单的数学加减,这样的类比确实没有意义,但是很多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但这样的说法究竟从何而来?
 
        我在现场观看这场比赛之后我最大的体会,在观看比赛之后特别是看到中国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通过漂亮的传接配合,由阎嵩扳回一球,那个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整个进球的过程,在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的时候,中国队在中场展开就地反抢,球抢下之后传到了右后卫孙吉的脚下,孙吉沿着右路带球突破后,一个漂亮的45度斜角转移,传到了从左肋插上的替补前锋杜文辉的脚下,杜文辉看准来球之后,面对对方上前逼抢的后卫果断地将球再次向左转移,直接传到了沿着左路插上的左前卫杜震宇的脚下,杜震宇拿球之后在靠近对方底线附近往回带摆脱了对方的一名防守球员后,直接将球传到了中路,及时从中路插上的阎嵩在对方禁区内罚球点前直接一脚出球,打入了对方球门的右下角。
 
        从整个进球来看,这个进球充分体现了目前国家队的指导思想和要求。自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技战术指导思想上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不再像上半年那样保守,要求队伍主动攻出去,而且在攻出去的时候加强中前场的逼抢。在整个进球的过程中,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在中场有效地带球将球抢下来,就是运用了这种压迫式的打法。或者说是目前朱广沪教练所提出的侵略性的一种要求。在球抢下之后要求队员快速接应,快速转移。当球到孙吉脚下之后,孙吉能够不失时机的看准直接转移到左路,然后杜文辉摆渡再传给杜震宇,而杜震宇又能够及时的把球传中,这整个线路清晰,而且丝毫没有拖泥带水。反映出国家队战术方面的要求就是快速接应、快速转移、快速渗透,把球渗透到对方的危险区域内。整个进球过程是一气呵成。所以这个进球体现出了国家队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主教练朱广沪还是队员,在赛后谈到这场比赛的时候都谈到了这一点,就是目前国家队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事实上在这场比赛中,除了这个进球之外,在最后时刻中国队还创造出了好几次不错的射门得分机会,而且也全部都是通过地面的脚下球,利用相互之间的传接配合创造出来的机会,只不过由于门前把握,或者是最后一传没有处理好,才未能够进一步缩小比分。所以我觉得,中国队是可以踢出好球的,是能够踢出漂亮足球的。
 
        我之所以强调这个进球很重要一点,就是大家都很清楚这是朱家军带队打欧洲球队的第13场比赛。虽然到目前为止在欧战比赛中,中国队还没有能够战胜对手,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国家队目前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可以战胜欧洲球队的水平和实力。而且在整个13场比赛中也仅仅进了四个球。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打破对欧洲球队不进球的记录之后,甚至在去年同法国国家队的比赛中靠一个点球扳回了一球。在这次拉练的第一场比赛同比勒菲尔德队的比赛中又是通过一个点球攻入了第三球。而第四粒进球可以说是最值得回味的也是最有意义的一粒进球。这个进球反映出了国家队这一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效果,也正因为如此,这个进球是非常有意义的,也给了中国国家队和国家队队员们信心。坚持目前的这种技战术打法,应该是中国队最终的出路。
 
        当然,中国队没有取胜,相信每一个球迷都感到遗憾,但是我觉得与欧洲球队进行比赛最终的目的并不是在于胜利的结果如何。而更重要的在于通过与这些强队进行比赛来提高自身的能力。从比赛中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西班牙维尔瓦队的主教练表示,他看了这场比赛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队打高水平的比赛太少了,他希望中国队以后能够多到西班牙来进行比赛。我想对手的讲话固然有恭维的成分,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队之所以近年来水平提高不快,很重要一点就是与高水平的球队比赛热身的次数太少。如果中国国家队能够在打完同维尔瓦队的比赛之后在西班牙再多逗留一周,再进行像之前三场比赛那样,再同当地的三支高水平的球队进行比赛,那么我想国脚们收获会更大。
   
        因为只有同高手对抗才能提高自己,如同世界各国的乒乓球高手要不断的到中国来进行训练比赛,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同中国乒乓球的运动员进行比赛的时候能够从中学到东西。就中国足球而言,到欧洲来进行比赛,就像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到中国来进行比赛其实是一个性质。
 
        参加这种比赛,胜负结果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从中学到东西,这三场比赛中国队虽然都没有赢,但是这三场比赛中队员们的收获是不小的。特别是在同比勒菲尔德、维尔瓦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能够把平时训练的东西打出来,能够踢出漂亮的地面配合,这对中国队来说这是一种进步,也正因为如此,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走技术型道路应该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方向,我觉得这个观点完全正确。这场比赛中国队输了,但是我相信对球员来说他们的收获远不只仅仅是一个进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