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方卓该先谢谁?——欧洲手记(11)

(2007-01-18 07:45:53)
分类: 欧行手记
    曼联俱乐部今天(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与中国球员董方卓签约三年半。不仅仅是对小董,对整个中国足球界、中国球迷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高兴与庆祝的事情。之前,外界围绕着小董的传闻不少,甚至称他在曼联队根本就没有位置,肯定将被租借到其他球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这个周末的英超联赛中,小董真的代表曼联出场,也不会是一件令人感到意外的事情。

    此刻,当董方卓最终穿上曼联21号球衣之时,我想,他应该感谢的人有很多,曼联主帅弗格森慧眼识才,愿意将他签下并给他提供机会;经纪人高琪从中大力帮忙……但我想,小董恐怕不会忘记一个人,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如果不是朱导在过去一年中不断将小董召回、安排其代表国家队出场,董方卓此时应该依然还在安特为普队效力。当然,董方卓依然可以获得代表曼联队出场的机会,通过在比利时踢满三年球、拿到欧盟的工作许可证,然后再重新回到曼联,但至少还要多等待2个多月的时间。

    也许,很多人此刻会反对我把董方卓正式签约曼联一事与朱广沪联系起来,甚至不少人还会“大骂”朱广沪“没有脑子”:去年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期间不断将董方卓召回来,但每次都只是在最后的“垃圾时间”派遣其出场。与其这样折腾小董,还不如索性不召他。但是,很少有人明白朱广沪这种安排的苦心,因为朱广沪首先考虑的是尽快帮董方卓凑足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次数、以便拿到英国劳工证!
    董方卓该先谢谁?——欧洲手记(11)
    (2006年1月10日,朱广沪与现任08国奥队助理教练的宿茂臻在曼联训练基地内与弗格森合影)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1月份,朱广沪曾去安特为普俱乐部看望过小董,了解到了安特为普队各方面条件很一般,在这种环境中,小董想进一步得到提升不容易。随后在曼城,朱广沪在宿茂臻的陪同下又前往曼联俱乐部拜访了弗格森。在与弗格森的交流中,弗格森主动提到了董方卓的问题,希望朱广沪能够帮助小董,多召他进入国家队,以便能早一天拿到英国劳工证。弗格森表示,他也希望董方卓能够尽早回到曼联队,“董(方卓)留在那里对他自己的发展前景很不利!”正是因为弗格森主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朱广沪才会如此尽心帮助董方卓。

    每场比赛只有三个换人名额,但不断如何,朱广沪总会留一个给小董。对朱广沪而言,每场比赛的换人名额其实只有两个,他所有的技战术调整必须在这两个名额中完成。我不知道如果换成是一名外籍教练,在事关其饭碗的比赛中是否会这么做。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董方卓在国家队早就该打主力了,是朱广沪的用人有问题。但我不知道缘何在荷兰世青赛上,当克劳琛也只是把董方卓当作一名替补来使用时外界却没有这样的说法了。

    我以为,朱导这么做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中国人帮自己中国人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清楚: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够帮助中国人的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同胞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看准机会就要拼命“踩”自己人,而对老外却可以百般宽容,在当今的中国足坛尤其如此。

    有人会说我“狭隘”,但看看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那么多老外究竟帮助中国足球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我不想多争辩什么,因为事实永远胜于雄辩!
 
                              2007年1月17日子夜于西班牙韦尔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