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德兴:英格兰只踢半场好球不够 瑞典定位球值得学习

(2006-06-21 07:37:52)
分类: 世界杯足球赛

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结束的世界杯B组第3轮的一场比赛中,最终英格兰2比2战平瑞典。英格兰和瑞典分别以小组前两名出线。以下根据马德兴电话录音整理:

    眼看着38年的魔咒就将被打破,但最后一分钟的丢球英格兰队还是紧箍咒缠身,以2:2同瑞典队战平。尽管这个结果确保英格兰队获得了小组第一,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避开了东道主德国队,但英格兰队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有些令人失望。看今天的英瑞大战感觉真像是一场英超比赛。瑞典队的11名首发球员中尽管只有3号梅尔博格和9号永贝里两名球员目前在英超效力,但队中其他不少球员先后曾在英格兰联赛中效力过,因此本场比赛更像是一场英超比赛。所以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后让人看到了英超赛场上的那种激情,攻防转换节奏非常快。这也恰恰是我所喜欢看到的那种英格兰足球。但在这场比赛中英格兰队只打了半场好球,下半时瑞典队的表现要强于英格兰队。


    英格兰队上半场表现不错,我个人认为还是在于鲁尼的首发出场。在前两场比赛中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英格兰队的前锋不利,特别是欧文在比赛中的表现令人失望,前两场比赛都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被早早替换下场,而在今天这场比赛中,他才打了两分钟不到,居然离奇受伤下场,使得克劳奇重新登场与鲁尼进行配合。站在欧文的角度来说,这次受伤可能使得他无缘后面的比赛了,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就英格兰队整队而言,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这将迫使埃里克森必须倚重鲁尼和克劳奇这对锋线组合。事实上,欧文下场之后,尤其是鲁尼在比赛中甚为抢眼,在他的带动下英格兰队的进攻显得很有声势。特别是兰帕德的后插上,他一个人在上半场就有5次远射,对瑞典队的球门也构成了威胁。鲁尼在前场的活跃使得英格兰队整个阵线能够大胆压上,令瑞典队处于被动之中。


    在下半场开始后,英格兰队明显被遏制住了。应该说瑞典队教练在中场休息时战术调整起到了效果。他们下半场开始之后明显加强了中场的拼抢,使得英格兰队无法再像上半场那样大胆前压,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兰帕德消失了,两个边也起不来了,鲁尼由于得不到支援,加上他自己复出后体能消耗很大,失去了上半场的威力。瑞典队由于有效地控制住了中场,因此下半时不断对英格兰队的球门构成威胁。


    此时埃里克森的换人比较成功,用杰拉德换下了体能消耗过大的鲁尼。一方面当时场上的比分是1:1,这个比分是可以令英格兰队接受的;另一方面杰拉德上场也是为了有效的控制住中场来遏制住瑞典队。在第85分钟的时候杰拉德又头球敲开对方球门,英格兰队重新取得领先优势。不过,最终英格兰队在最后时刻防守上出现了问题,还是被瑞典队将比分扳平。


    从整个小组赛来看,英格兰队尽管获得了小组第一,但是越往后走,英格兰队遇到的困难将会越多。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比赛,但在三场小组赛中英格兰队都是只踢了半场好球。第一场对巴拉圭队上半场表现不错;第二场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则是下半场表现优于上半场;而今天凌晨同瑞典队的这场比赛又回到了第一场比赛时的情景,上半场要好于下半场。所以,英格兰队如果不能在整场比赛90分钟始终表现如一,在更加残酷的淘汰赛中英格兰队有可能随时会被淘汰。我觉得这是英格兰队在小组赛结束后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今天这场比赛中瑞典队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他们的气势和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的精神外,是他们的定位球战术。瑞典队在定位球方面似乎一直就有一个很好的传统,相信球迷们都还记得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上布罗林的那记精妙的任意球配合,攻入了致胜一球。而在今天这场比赛中,瑞典队第一次扳平比分的进球是他们的角球战术;终场前将比分扳成2:2的那个进球就是一个界外球。除了这两个进球之外,瑞典队还利用角球战术打中了一个门柱,还被英格兰队的乔科尔救出了一球,也是角球战术。如果回忆整场比赛中瑞典队所开出的角球、定位球,几乎每一次都会给英格兰队形成一种致命的威胁,而且他们的定位球战术每一次所发的角度,开出的近点、远点、中点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而每一次变化又都有配合。从中可以看出瑞典队在定位球方面所下的工夫。这一点应该值得我们认真的去研究、学习。(马德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