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9,168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科尔托

(2006-01-26 22:42:53)
分类: 音乐笔记

  今天读到gide119的留言,对科尔托是真正懂得之人。

  我以为,一个人的抒情与诗意气质是天生的,科尔托是真正生活在艺术之中的。钢琴演奏的味道,我一直以为在分句与重音的处理,分句与重音处理能力由一个人的艺术素养决定,他以这种素养来体会音乐,并赋予表情。科尔托的处理,往往因一个重音,乐句的味道就变成醇厚。他的学生们,李帕蒂弹肖邦、舒伯特,哈斯姬儿弹莫扎特、弗朗索瓦弹肖邦,都通过对重音的把握,建立了诠释的经典。

  可惜科尔托留下录音不多。EMI公司那套6张他演奏肖邦的全部录音(CZS7 67359-2),是我之珍爱。而黄金三重奏团的录音,他是抒情中心,两边是卡萨尔斯那种压抑激情的粗犷与蒂博的纤细。他是灵魂,使这三个声部成为钢琴三重奏表现中无人能及。钢琴演奏家中另一位抒情气质极浓的是菲舍尔(Edwin Fischer),遗憾他没构成那么好的搭档。科尔托与卡萨尔斯、蒂博演奏的贝多芬《大公三重奏》好,但我以为舒伯特的《第一号三重奏》更好。因为科尔托更擅长表现舒伯特的诗意。

  我还珍藏音乐与艺术公司出的两张科尔托的舒曼(CD852),他表现舒曼的内涵同样无人能及。那套20世纪钢琴家系列他的两张中德彪西、拉威尔弹得也好。

  遗憾的是没找到他的舒伯特。原来见到音乐与艺术有他4张一套的录音,包括贝多芬的第四、第五协奏曲、布拉姆斯的第二协奏曲、莫扎特的第12、21、27协奏曲与贝多芬、舒伯特的小提琴奏鸣曲。曲目吸引人,但因是50年代录音,有点犹豫就没买。他的黄金时代在二战结束前,二战结束后被逮捕,成为被指责的“法奸”,心态变了,影响到纯净的抒情。但愿现在大家都能以艺术至上的心态来珍惜他过去的录音,唱片公司多想法发掘一些他被尘封的资料,以满足我等的渴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