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自然共生”的东京中城

(2011-04-06 15:13:48)
标签:

房产

分类: 潮流行为

案例

“与自然共生”的东京中城
  
  ■中国房地产报张劲松/文
  
  2007年3月建成的东京中城在东京高楼林立的建筑群中只能算作“小字辈”,如今却被誉为“全球建筑师都想去造访的东京指标”,安藤忠雄、隈研吾、三宅一生等设计大师都为之付出了自己的智慧。
  而东京中城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快就实现了年营业额20亿日元的预期目标,办公大楼空置率为零,想要进驻的候补企业在百家以上,世界最顶级的酒店集团丽思卡尔顿进驻之后一直是客满的状况,可谓一房难求。
  东京中城位于东京六本木的中心地带,2005年被东京纳入“城市再生计划”,最终,以三井不动产为首的6家公司联合中标,规划建造一个融商务、居住、商业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设计”是东京中城规划过程中的关键词和最大特色,规划方希望东京中城成为体现日本新型价值观的中心据点。
  负责工程的三井物产主席岩佐表示:“透过中城,我们旨在将东京打造成日本、亚洲,甚至是全球商业和文化创意的发源地。”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在参与东京中城的设计时则指出:“日本以经济强劲闻名,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另一面——那就是设计与美学。”东京中城由6座建筑物组成,地标建筑是一座地下5层、地上54层的摩天大楼,高度为248米,是当地除东京铁塔以外最高的建筑物。难能可贵的是,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市中心,东京中城拥有高达40%的绿化率。计划用地内原有超过十四五的樟树、银杏、樱花树等约140株原木,开发商为了体现“与自然共生”的规划理念,先把这些树木临时移植到培育区域,等街区竣工时再进行真正的移植。为了不修根、剪枝而以原有的姿态移植,建筑方采用专用机械连土一起挖起、然后转移到移植区域的方法,在东京实施这样的工程是极为少见的。同时还建造了桧町公园、中城庭园、草坪广场等近5公顷的绿地,栽植了1000种以上的树木,令初到这里的顾客与游人仿若进入了一个远离都市、展示日本名贵花木的植物园。
  东京中城的规划设计思想是以人为核心,创造新的生活美好空间,充分运用商业世界中人、物、环境构成空间概念,以美学设计为主轴,构选东京21世纪衣食住行乐的完美景观。在项目运营管理方面,写字楼作为企业总部聚集区吸引高端办公人群,同时通过美术馆和设计中心等吸引白领人群,通过高档酒店吸引金领人群,项目中的众多休闲餐饮业态也聚集了较多人流。近年来,诸多知名企业都纷纷把总部地址迁往东京中城。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东京中城把书店、美术馆、博物馆、设计中心甚至剧场、音乐厅等生活元素都放进集商业、办公等功能的综合体内,而且彼此之间有多条通道相连接,比如展馆就在商业街旁边,书店就在地铁旁边,这样逛展馆、书店就能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是真正做到了城市建筑的一体化。
  东京中城在设计细节上还处处体现着节能环保的概念。比如购物中心的装修素材用的几乎都是木材和日本纸等天然材料,洗手间使用的是雨水和厨房的排水,在中城内部实现了水循环利用,并用自动感知器控制节水;有效利用深夜电力,削减高峰用电;回收煤气发电时产生的废热用于空调热水供应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