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秀地产主业转型收官

(2010-12-15 11:15:45)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越秀地产主业转型收官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曾冬梅  广州报道
  
  12月6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越秀地产,0123.HK)发布公告,以约3670万元向华润创业出售其旗下拥有超过100间门店的宏城超市。该笔交易为越秀地产带来了约150万元的账面收益。
  越秀地产相关人士介绍说:“这次交易的目的不是赚钱,是为了资源能更集中于地产主业。”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越秀地产就着力于推进资产结构调整,分别剥离了造纸和收费公路等非地产业务。除了出售宏城超市外,该公司今年还处置了约13亿元的零星资产。轻装上阵的越秀地产大力拓展地产主业,今年新购置的土地面积已达到其全年销售面积的3.5倍。
  
  副业剥离
  
  公告显示,越秀地产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城市建设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城建中国”)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宜亮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宜亮投资”)订立协议。城建中国出售旗下都曼有限公司之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其股东贷款予宜亮投资。都曼持有广州城建开发宏城连锁超级市场有限公司98.126%股权。
  据了解,宏城超市成立于1994年,其2008年及2009年税后及扣除特殊项目后未经审核的综合净利润分别为170万元及197万元。此次转让标的就包括旗下107家门店,和1座近1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配送中心。
  越秀集团董事长陆志峰表示,近2年来,越秀集团逐步确定了将房地产、交通基建和金融证券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核心产业,而对于水泥等传统产业和超市等非核心业务,将立足于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合作伙伴的方式使其持续健康发展。
  有消息指出,鉴于超市业务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越秀地产早有出售想法,与华润达成收购协议是在1个月前。虽然150万元的账面盈利看起来并不算高,但越秀地产相关人士表示,出售超市业务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公司的资源能更集中于地产主业。
  这种调整业务结构的行动从2008年就已开始,当时还名为越秀投资的越秀地产将其持有的广州造纸52.55%权益作价6.5亿港元出售给了控股母公司越秀集团,后者则以旗下的粤华酒店作价4亿港元作为对价支付的一部分,差额2.5亿港元以现金支付。在获得现金的同时,该项交易还为越秀地产减少了约45.5亿港元的债务。
  2009年10月,越秀地产以分派和出售方式将属下越秀交通有限公司45.3%的股权转让给了越秀集团,并将公司名称由“越秀投资”变更为“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转型专一经营地产业务。剥离收费公路业务套现的16.3亿港元也被投入了地产业务。
  通过两次重组,越秀地产从多元化发展的企业转型为纯地产公司。加上这一次的转让,“公司的业务结构基本调整完毕。”
  
  大增土储
  
  重组后的越秀地产在地产主业上取得了超常规的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合同销售金额和合同销售面积分别为53.95亿元及32.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6.4%和58.9%,创历史同期新高。
  十几年来,越秀地产一直专注于广州市场,横亘在其跻身国内大型开发商行列目标前的第一道鸿沟便是土地储备。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柯学锋表示,相较于其他全国性开发商,土地储备总量小、分布过于集中是越秀地产的短板。据了解,至2009年年末,越秀地产拥有的未开发物业只有435万平方米,仅能满足2年的开发。申银万国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该公司对广州地产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80%的土地储备面积和95%以上的净收益都集中在广州。
  为了扭转这一劣势,越秀地产从2009年开始按照“立足广州,覆盖珠三角,辐射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战略扩充土地储备。2009年共斥资50.84亿元新增了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主要分布于广州、江门、中山等珠三角地区,还实现了省外扩张的第一步。今年以来,该公司继续在广州、佛山、中山及杭州等城市扩大土地储备。
  越秀地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按新增量保持在销售面积的1.5倍以上的原则增加土地储备。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新增的土地建筑面积已达190万平方米,是全年销售面积的3.5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