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雅居乐海外举债1.25亿美元

(2010-02-01 16:43:01)
标签:

杂谈

分类: 金融实务

相关阅读
雅居乐海外举债1.25亿美元


■中国房地产报 宋俊洁 北京报道

 

    1月25日,雅居乐(3383.HK)发布公告称,与美国银行证劵亚洲有限公司订立信贷协议。雅居乐将获授予金额为1.25亿美元(约9.75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贷款为期3年。
    协议还规定,若公司控股股东持有股权少于50%,则视为违约,协议将实时中止,雅居乐须实时偿还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此次向美银美林的1.25亿美元贷款,雅居乐自2009年11月至今累计外币举债接近6亿美元。
    2009 年12 月4 日,雅居乐公司就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订立信贷协议。据此,雅居乐获授予金额为1.5亿美元的定期贷款,由信贷协议订立日期起计为3年。
    2009年11月5日,雅居乐与美银美林及汇丰签订协议,发行于2016年到期、本金额为3亿美元的10%票面利率的优先票据。资金将用于雅居乐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发展所需。
    “此次美元借款对公司而言,一方面是作为公司资本运营方面的资本金,另一个主要方面是用作2009年拿地、开工项目的运营资金。”一位雅居乐地产内部人士透露说,此次1.25亿美元借款其实在2009年底,便与美银美林协商好了,只是由于部分法律程序没有完成,因此近期双方才签署借款协议。
    他表示,雅居乐2009年在广州亚运城项目之前就已经拿下10余块地,再加上广州亚运城地块的参股,开工项目的运营资金投入也大幅增加。
    “其实这个资金计划我们一直在酝酿,也不是单纯地因为亚运地块去举外债的,只不过时间上比较巧合。”上述雅居乐内部人士表示。
    2009年12月22日,雅居乐、富力以及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的高价摘得广州亚运城项目用地。根据3家公司的协议,雅居乐占此项目股份的33%,分摊地价款84.15亿元。
    1月13日,麦格理调低雅居乐评级时表示,雅居乐至今需缴土地费用180亿元,半数已于2009年度缴付,预测其新购项目最快于2011年或之后,才能有盈利贡献。
    “除了支付巨额的地价款外,后续工程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雅居乐此番外币借款也应该涉及到这方面的考量,为保证持续的资金流做准备。”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同时,他表示,“今年对房地产的密集政策调控,银行信贷的缩紧,使得房地产公司的融资都面临困境。面临这样严峻的融资环境,房地产公司必须开拓新的融资途径,而通过海外举债来筹措资金也是目前房企融资的一个趋势。”
    香港太平洋国际集团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贾卧龙认为,随着房地产信贷的收紧,很多房地产公司都必须广拓新的融资渠道,来解决去年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