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黄浦浮现人保地产平台

(2010-01-11 15:33:51)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华闻系重组落子
新黄浦浮现人保地产平台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宋俊洁 北京报道

 

    继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进军房地产之后,中国人保的地产投资平台也初具雏形。
    2009年12月31日,新黄浦(600638.SH)公告称,公司参股29.97%的子公司中泰信托拟以协议转让方式,以近14亿元的价格向中国人保转让其所持有的48%的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新黄浦成为中国人保地产投资平台的愿景也渐行渐近。
    “控股大成基金有利于中国人保向金融控股集团的转型。”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认为,“新黄浦很有可能成为其投资房地产的一个资本平台,特别是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出台的前夕。”

重整金融资产


    据了解,在与中国海外逐鹿华闻控股控制权时,中国人保的首要目标就是其旗下的大成基金。“入主大成基金意味着中国人保达到了重组华闻控股的初期目标。”某曾参与2007年中国人保与中国海外竞购华闻控股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同时他表示,收购大成基金只是人保集团对新黄浦资产整理的开始,下一步或许是新黄浦的实业资产。
    “从重组华闻控股到取得大成基金,人保集团这笔生意确实赚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据其介绍,截至目前,中国人保重组“华闻系”从增资到偿还负债总计耗资30多亿元,但大成基金却是个规模达千亿元级别的资金平台。
    华闻系泛指广联投资、华闻控股、上海新华闻及其旗下企业。中泰信托作为大成基金的控股股东,其股权分散于“华闻系”旗下的华闻控股、新黄浦和广联投资,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0%、29.97%和20%。
    “入主华闻系,对人保最具吸引力的是华闻控股业务中的金融资产,也就是新黄浦旗下的中泰信托。”上述知情人士说。
    从2008年6月入主华闻系后,中国人保就开始着手对中泰信托的资产梳理。同年11月中国人保委任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忠出任大成基金董事长。
    不可回避的是,华闻系仍有巨额负债缠身,曾是“华闻系”重要融资平台的中泰信托,也由于历史原因而一直受负债拖累。
    以中泰信托为例,数据显示大成基金2008年实现净利润6.3亿元,对中泰信托贡献利润3亿元。但是,中泰信托2008年的净利润却仅为2.6亿元。依此计算,若扣除掉大成基金3亿元的利润贡献,中泰信托2008年的经营则是亏损0.4亿元。
    据了解,经过近一年的债务梳理,中泰信托现在已经没有历史债权债务,其实业资产也已被剥离,将专注于信托主营业务。
    此外,中国人保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转让大成基金股权的近14亿元将会全部转为中泰信托的资本金,届时中泰信托的注册资本将增至20亿元。
    在完成对中泰信托的重组后,中国人保整合新黄浦旗下的金融资产进而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了解,除中泰信托外,新黄浦旗下的金融资产还包括,持有华闻期货100%的股权、瑞奇期货43.75%的股权、迈科期货40%的股权和爱建证券5.91%的股份。

再续地产投资


    然而,控股大成基金,实现金融控股集团转型并不是故事的全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保下一步将通过新黄浦加大房地产业务的投资。
    “中国人保将很有可能将新黄浦作为旗下资金投资房地产业务的平台。”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人保而言,新黄浦是一个现成的上市资本运作平台。
    上海五合智库总监邹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国人保把新黄浦作为发展地产业务的平台可能性很大。他说:“新黄浦目前只是上海的一个区域性公司,土地储备量不多,但集中在黄浦区,物业的价值都比较高,而且以商业物业和高档住宅为主,可以保证保险资金的投资安全。”
    同时他表示,新黄浦成为中国人保的房地产业务平台首要的工作就是扩充土地储备,而其近期的举动也反映出中国人保的支持。
    实际上,新黄浦也一直在积极地进行土地扩张。2009年2月,新黄浦通过收购,获得上海北外滩地块中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7.5万平方米。目前,新黄浦已将该项目命名为北外滩浦江国际金融中心项目。
    而去年年底,新黄浦更是加大了对商业地产的投入。据了解,2009年12月底,新黄浦入围上海外滩编号“8-1”的金融地块竞拍,成为4家参与竞拍的企业之一,而这幅地块起拍底价为100亿元。
    “新黄浦实际上没那么多资金储备可以吃下这块土地的,其背后应该是中国人保资金的鼎立支持。”邹毅说。
    2009年三季报显示,截止到2009年9月底,新黄浦的净资产约为26亿元,账面现金仅为6.61 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新黄浦实现营业收入约3.68亿元,房地产业务占比达到90%以上,其中出租物业收入约1.5亿元。而随着新黄浦加大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其背后中国人保的地产身影也愈加清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