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权激励终止 万科警惕市场风险

(2010-01-11 15:29:56)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股权激励终止 万科警惕市场风险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刘晓云 深圳报道

 

    在业绩考核和股价考核的双重把关下,国内最早实施股权激励的地产公司——万科A(000002.SZ)的股权激励计划黯然收场。
    1月5日,万科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达到实施条件,公司 2007年度股权激励计划将终止。”
    这是继2008年度股权激励终止实施后,万科再次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同时也意味着万科2006~2008年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全部终结。
    而最让市场关心的则是,按照万科的股权激励方案,其通过信托公司累计购入的奖励股票将在20个交易日卖出,会否对股价形成进一步的压力。
    “股权激励计划的终止不会影响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抛售的股份对股价的影响也非常有限。”万科集团董秘谭华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近期也不会考虑制定新的股权激励计划。
    同时,谭华杰认为,管理层对于业绩和去年上报的百亿融资计划的关注超过激励本身。据其介绍,该融资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目前正在正常审核中。

股价成障碍


    “目前还没有比万科更苛刻的股权激励方案。净资产回报率12%作为激励的底限是很苛刻的自律设定。”王石在万科股权激励计划推出之初说的这句话,终于被一次次印证。
    万科的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2006年5月30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开始实施。按照三个不同年度,分三个独立计划运作。
    此前推出的3年期股权激励计划——2006年~200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仅圆满完成了一年。
    只有2006年的激励计划于2008年9月11日完成实施;2008年度的激励计划由于业绩未达标而终止;而此前悬而未决的2007年度激励计划也泡汤了。
    万科公告称,“由于2008、2009年万科A每日收盘价的向后复权年均价均低于2007年同口径股价,2007年度激励计划的股价考核条件未能达成,因此决定终止2007年股权激励计划”。
    而按照万科的计划,接下来的20个交易日内,信托机构将向二级市场卖出约4655.18万股原本用于股权激励的股票,并将股票出售所得资金在出售后3个工作日内移交给上市公司,用于增加银行存款和资本公积。
    谭华杰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万科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规定,相关的激励股票需要在同时满足业绩考核指标和股价考核指标的条件下才能归属到激励对象个人。
    “2007年度的激励计划已经满足了业绩考核条件,但因股价考核指标未能实现,该激励计划确认终止实施。”谭华杰说。
    事实上,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对业绩问责时并未对股价提出要求。
    万科首次实施的三年股权激励计划也由此宣告终结,公司管理团队也两次与年度数千万股的激励股份失之交臂。


聚焦业绩


    “整个地产蓝筹的股价都走得比较低,这是2009年的整体行情,并不是万科个股的问题。”联合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鱼晋华告诉记者。
    2007年度激励计划共累积的约4655万股万科A股股票将被抛售,而这些被售出的股份会否对目前万科的股价产生影响,又成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谭华杰认为,相较于万科目前的日成交规模,对于股价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由于万科流通股超过110亿股,加上股票流通性一直比较好,信托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出让股票,也不会让二级市场承压。”
    不过,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仍然认为万科在短期内,这一集中抛售事件对市场心理层面恐怕还是会有影响。
    谭华杰则表示,综合以往的情况,这些股票并不会被一次性售出。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万科终止激励计划,是公司主动放弃继续行权的机会,有可能将启动新的股权激励计划。
    但谭华杰断然否认了这种可能,“目前公司尚无新的股权激励计划”。
    在宣布终止股权激励后,万科次日即发布了2009年12月销售简报。
    公告显示,2009年万科累计销售面积663.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34.2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19.1%和32.5%。
    同时,万科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也上演了一幕抢地大战。据统计,去年12月份万科新增项目8 个,而这些项目也大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公司在拿地上一贯保持谨慎,有意避开了土地市场竞争相对激烈的一线城市,新增的项目大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价格较为合理,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谭华杰表示,目前万科的库存水平较低,经营状况也很健康。
    同时他也表示,万科对于部分一线城市前期价格上涨过快,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带来的风险保持警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