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基地产三天狂投十亿元

(2009-08-11 10:50:14)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欲借商用物业重启上市计划
京基地产三天狂投十亿元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刘晓云 深圳报道

 

    一周之内,两次出手。京基集团近来以其频频举动成为深圳楼市令人侧目的一匹“黑马”。
    8月1日,京基集团以5亿元收购了深圳一家四星级酒店,完成了今年以来深圳楼市最大单笔收购案,至此,京基集团旗下已拥有了5家高星级酒店。
    此后,8月3日,京基集团再次以4.73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北京昌平区北七家东二旗村的一块土地,两笔收购交易总额已近10亿元。
    “这应该是为上市做准备。京基可能会将几家酒店以及蔡屋围金融中心的商用物业一起打入资产包,重新启动它们在2007年就筹备的上市计划。”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京基有可能倾向于借壳后在国内A股上市。

快速扩张


    刚刚完成的这笔交易显示,京基集团和深圳晶都酒店有限公司(下称“晶都公司”)已协商决定,共同出资设立“深圳市京基晶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京基集团持有70%股权,晶都酒店持有30%股权,京基集团投入3.5亿元,晶都公司投入1.5亿元,双方共同经营和打造晶都酒店。
    据悉,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任该公司董事长,晶都公司原董事长邹洪任副董事长。
    在完成这次收购后,京基集团已拥有了5家高星级酒店,直追深圳酒店老大——华侨城集团。
    就在余波未平的两天后,京基集团再次以4.73亿元在北京拿下了一块地。
    据了解,京基在北京昌平区获取的地块土地面积为454073.113平方米,起拍价为46309.14万元。
    事实上,这已经是京基在北京的第三个项目了。作为深圳的一家区域性房地产公司,开始在京、津地区大肆购入土地。此前,京基还获得了位于王府井的一个旧城改造项目,另外还有一个项目也位于昌平区。
    而京基集团在天津的项目,则是京基集团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住宅项目,总占地1800亩,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地766亩,高尔夫球场占地1000余亩。但据京基集团人士透露,这块地的最新规划并无高尔夫项目,或将以商业综合体取而代之。

筹谋上市


    虽然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一直宣称不准备进入资本市场,但实际上早在房企对上市跃跃欲试的2007年,京基同样难以抗拒上市的诱惑,也悄然启动了上市计划,不过,在整体低迷的2008年,与其他房企一样,京基的上市计划也黯然搁浅。
    自2007年启动上市计划以来,京基进行了一系列的内部重组。
    2007年11月,京基集团成立董事会,标志着京基集团股份制改造完成。2008年2月29日,京基集团董事会对公司整体管理架构进行了重大改组。京基集团董事会撤销了原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京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对旗下资产开始进行改组。
    2008年2月,京基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被认为是京基重组旗下资产的重要步骤。
    尽管京基集团对上市事宜讳莫如深,但仍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上市筹备小组,现在该小组重又开始了相关工作。”
    虽然未得到京基集团的正面确认,但该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得不令人将其与上市关联起来。
    据行内人士分析,京基集团之所以选择收购晶都酒店,还希望能与其在建的蔡屋围金融中心形成合力,该中心作为一个综合体建筑,再附加上晶都酒店,将能帮助京基在此处实现一个庞大的商业项目群落。
    而京基旗下一系列的商用物业将可能是未来京基集团上市的主要资产。
    “投资酒店,可以为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在房地产发展前景备受政策因素左右的背景下,投资酒店业,安全性较高又有资本增值前景,会是企业分散经营风险、开辟新的产业增长空间的优良选择。”京基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收购晶都酒店的意图。
    知情人还透露,京基旗下众多的酒店物业,将为京基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以缓解京基紧张的资金链。另外,京基旗下低廉的土地储备也将成为其上市的优质资产。
    “目前,迫于资金压力,京基集团多个项目建设进程缓慢,这也导致京基近期迫切希望用优质资产打包上市圈钱来缓解资金压力。”上述知情人如是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