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产外资基金集体“稍息”

(2009-02-13 15:26:17)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王晓伟  北京报道

 

纷繁杂乱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隐蔽神秘的投资路线,让地产外资基金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动向“乱花渐欲迷人眼”,撤离还是抄底,一时之间,众说纷纭。

25,亚太区首屈一指的房地产投资者之一领盛投资管理亚太区董事戴宏昇告诉记者,领盛投资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态度是“谨慎,不着急,会有更好的机会出现”。

从戴宏昇“谨慎,不着急,会有更好的机会出现”这一层层递减的表态上,领盛投资对于目前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保守态度表现得一览无余。

这样的心态正是外资基金现阶段对于投资国内房地产态度的一个真实写照。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外资房地产投资基金高管均表示,目前公司在国内房地产的投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看看可以,不会投出真金白银。地产外资基金集体“稍息”

 

投资动向迷雾

 

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一地鸡毛之际,被开发商视为解决资金问题一线希望的外资基金的投资动向成为一个谜团。

在媒体的众多报道中,不乏外资基金逢低吸纳抄底国内房地产的看多说辞,以及外资基金逃离中国的看空表述。

在看多者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需求将保持强劲,市场预期政府会放宽调控措施并推行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将有助于销售量及价格在2009年回升。此外,中国房地产业还将继续受惠于家庭收入以及随之而来的在消费方面的增长。

这样的论调不乏案例的支撑。在去年10月份,美林刚完成了一只总值26亿美元基金的募资工作,这是美林首支致力于投资亚洲房地产的基金。此外在去年年底摩根士丹利正在继续为一只投资亚洲的房地产基金筹资,总额为数十亿美元。

记者获悉,荷兰ING旗下房地产子公司则正在募集投资中国的七.5亿美元基金,计划在近期推出。

在中国宣布了4万亿救市计划之后,外资基金伺机抄底国内房地产的论据似乎更有了政策层面的支撑。

不过,看空者同样不乏声音。在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之后,意欲转让其拥有的上海四川北路商务楼盛邦国际大厦股权的消息一度传得沸沸扬扬。

此外,有消息称,大摩在2003年至2006年间收购的上海锦麟天地、陆家嘴中央公寓、华山夏都苑等都在待价而沽。全球最大的服务式公寓营运商新加坡雅诗阁集团正打算出售一些此前收购的项目,意欲从业主转型为物业管理者以“避险”;还有美国花旗银行等,也有意出售其在上海的一些公寓项目。似乎在华尔街危机一夜醒来,外资基金准备出货逃离中国房地产业。

分析人士解释说,一方面出于对中国楼市的预期消极,寻求套现,另一方面外资基金在金融风暴中自身难保,所以希望收回资金回自家救火。

外资基金到底是在国内房地产低谷之际找到了抄底的机会,还是对国内房地产持悲观态度认输离场?

 

投资“稍息”

 

在记者问到如何看待目前的投资机会时,戴宏昇并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国内上市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基金的资产价格已经有了10%的折让。中国房地产资产价值重估比较慢,市场还在根据需求作调整,预计还需要一两年时间。

领盛投资在当日发布的《投资策略年报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市场正经历层面广泛的调整,当中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但同时亦潜藏相当的风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外资基金高管并没有明确自己对国内房地产走势的看法。一位高管甚至反问记者,你认为北京的房价还会下跌吗?

对于国内房地产后市的迷茫让外资基金选择观望。

戴宏昇表示,领盛投资的投资态度是谨慎,不着急,等待更好的机会。“我们现在不想太匆忙,我们认为会有更好的机会出现,当看到更好机会时,我们会做出决定。”

对于中国政府宣布的4万亿救市计划,以及此外市场预计可能会出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领盛投资国际董事戚浩伦指出,这些刺激计划更多的是出现在实体经济,而不是房地产本身。

商务部不久前公布的2008年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统计数据显示,200810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同比负增长,12月当月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62家,同比下降25.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5.3%

那些已经募集资金的基金选择持币观望,一些基金则在募集过程中胎死腹中。

据记者了解,花旗原本在西安已经和一家当地开发商草签了一个项目的合作计划,但因为募集资金困难而宣告夭折。而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新一期全球房地产基金已经募集超过半年,还没有募集到预期额度。

曾经一度喧嚣的外资基金正在走向沉寂,惟一传出的是离职、裁员的消息,外资基金正处在一个投资“稍息”的姿态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