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华永道:融资是明年房地产当务之急

(2008-12-15 15:21:01)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李子擎 上海报道

 

近日,普华永道与城市土地学会在上海联合发布了《2009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最新趋势报告》。报告认为,面临全球经济衰退,亚太大部分市场包括房地产业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融资将成为2009年房地产业最当务之急的问题。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范围内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CMBS)发行量较2007年降低90%,几乎陷于消亡。“REITs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或至少已经推迟。”城市土地学会房地产融资部高级常驻研究员斯蒂芬·布兰克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随着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一部分REITs产品的交易价格已经跌破发行价。

 

上海投资预期下降

 

普华永道亚太区房地产税务主管苏国基对记者表示,“目前国际市场有几百亿美元资金等待进入亚太地区房地产市场,其中很大部分可能进入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但眼下并不急于入市。”

此外,布兰克透露,针对投资者、开发商、贷款机构、中介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相对前一周期的市场最高点,亚太地区房价整体将遭遇15%~20%的下滑。

而从《报告》关于亚太地区主要城市2009年房地产投资前景排名来看,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城市的投资前景带来了巨大影响。在亚太范围内,上海投资前景从去年的第一位下降到第5位,北京和广州分列12位和16位,而在城市发展前景的排名上,上海更是下滑到第8位,广州和北京则分列17位和19位。报告同时指出,目前投资回报率已经下降到接近于历史长期的平均水平。

布兰克对此表示,中国城市排名的下降,正是目前经济衰退背景下房地产业融资困难的反映,目前投资者更看中东京、新加坡和香港这些更成熟稳定或流动性更强的地区,对于他们而言,这是相对安全的市场。

 

中国开发商受土地之累

 

报告认为,由于贷款标准日趋严格,而房地产价格又出现停滞乃至降低,贷款人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剧,“资不抵债”的贷款人将面临“强制重组”或出售资产的困局。根据报告测算,2009年亚太地区房地产借贷资本市场资产负债平衡前景堪忧。亚太房地产企业严重贷款不足占35.9%,中度贷款不足占45.7%。2009年亚太地区房地产业拖欠及逾期贷款将日益增多。报告指出:尽管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问题贷款并不严重,但全球信贷问题仍影响本地的信贷行为。亚太国家各国房地产企业的表现不尽相同,中国的开发商主要是受土地储备的拖累。

布兰克表示,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削弱了企业的资产举债能力,因此无论是国际性的、国有的、区域性的金融机构,如今都不愿意扩大信贷。

《报告》对房地产业贷款资本来源的分析则悲观指出,除非全球资产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否则企业从银行或者离岸银行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资金重组的投资者而言,此轮流动性危机其实是很好的机会。危机的赢家正是那些现金充足、能够迅速完成交易的投资者、低资产负债率的买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