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9亿美元地产私募完成结汇

(2008-04-25 14:41:24)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外资房地产基金重新起舞

6.9亿美元地产私募完成结汇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王晓伟  北京、天津报道

6.9亿美元地产私募完成结汇

 

尽管在监管层一道又一道的“限外令”之后,外资房地产基金已经沉寂多时,不过,这丝毫不能减弱外资房地产基金的热度。

“据我了解,去年香港有一笔亚洲最大的房地产私募6.9亿美元,全部投在中国,所有的外汇已经结算成人民币,到现在总共就几个月时间。”在411日新地产主办的中国北方经济及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天津地产年会上,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宇海透露。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130号文以及商务部联手外管局联合发布“50号文”之后,监管层在审批、结汇流程上拖延时间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外资房地产基金的投资,这一成功案例似乎意味着外资基金进入一个新时代。

 

新舞步

 

6.9亿美元的海外私墓成功结汇,这是在50号文之后,数额最大,也是惟一一笔成功走完流程的外资房地产基金。

事实上,去年的房地产限外政策让外资基金颇为受伤。一位外资房地产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130号文、50号文对外资投资国内房地产的打击很大,有一些外资基金被迫放弃投资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计划。

据介绍,不能借外债,增加了投资成本,对外资基金影响很大。

最大的影响是,尽管没有明确表态不予批准外资基金投资国内房地产,但商务部和外管局分别以内部掌握备案、结汇节奏为由,消极拖延时间,资金迟迟进不来。

宋宇海透露的消息很可能是打破这一僵局的信号。在此案例中,之前困扰外资房地产基金进入的一切问题都已经迎刃而解。

在本报记者的反复追问中,宋宇海始终不愿透露该基金的名字。记者询问过的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不知情。不过,在发给记者的短信中,宋宇海再次确认了该消息的可靠性。

而外资基金重出江湖也有迹象可循。博鳌论坛上,美林旗下Pacific Rim的主管Damian Chunilal表示,为一只主要投资于亚洲的地产基金筹资约25亿~30亿美元。

里昂证券总裁Rob  Morrison声称,CLSA亚太市场部将融资约10亿美元泛亚房地产基金,投资于中国内地、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

“美林和里昂证券几乎同时宣布成立房地产基金,应该是得到外资基金投资内地相关节奏控制松动的内情。”高力国际一位投资人士分析指出。而在更早一些,国内房地产商金地集团就透露出计划与UBS(瑞银)在境外共同发起设立房地产投资合伙企业。

据金地集团内部人士指出,相关的基金募资路演活动在3月份开始启动。现在正在欧洲、中东等地进行路演。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投资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

 

通道

 

外资基金以何种方式进入依然是谜团待解。

在透露上述成功案例时,宋宇海也没有正面回答如何进入的问题,仅表示,虽然地产外资投资国内房地产是说要从紧从严,但是现在表明还是可以进来,需要的只是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走完结汇等流程的耐心。

新加坡房地产商凯德置地似乎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凯德置地曾发起“凯德置地中国住宅基金”和“凯德中国发展基金”两只针对内地房地产的投资基金。

412日,记者从凯德置地处获悉,在今年年初,凯德置地一项对北京、上海、佛山各一个项目金额为2亿美元的增资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

“从上报增资申请到结汇到款,花费的时间大概两三个月,跟之前增资所需的时间差不多。”凯德置地副总裁廖茸桐告诉记者。

至于进入通道,廖茸桐以其参股36%的河南建业举例说,一种方式是可以再追加股权;再一种方式就是在项目层面,凯德置地可以跟河南建业合作,直接从凯德置地国内调资金。

“多跟商务部、外管局、项目所在地方政府沟通,项目该申报的申报,该立项的立项。多研究一下相关的法律法规,总会有结果的。”一位外资房地产基金相关人士如是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