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前悼念电子书阅读器

(2011-02-25 08:46:45)
标签:

香港

电子书阅读器

平板电脑

数字出版

歪眼看书业

杂谈

分类: 数字出版

    上回说国内出版商以现有的懒散姿态是搞不出来像样的数字出版产品地,有人认为我的说法过于偏激,我则不这么认为,近十年来国内书业整不了拿得出手的东西,还不能说明我的言论吗?耍嘴皮子没啥用,拿出来干货才是硬道理!


    最近,新兴的平板电脑可谓红遍全球,跨国公司苹果即将发布畅销无敌的iPad第2代产品,摩托罗拉推出了XOOM,惠普、黑莓等公司的平板电脑也即将上市,这种全新的电子设备给世界人们带来惊喜和狂热的同时,也推动了许多领域的蜕变,传统纸书业就是直接受到冲击的诸多行业之一。


    关注相继问世的平板电脑同时,我留意了一下号称平板电脑过渡性产品的电子书阅读器,无论是在各种媒体、网络,还是平时遇到的什么业内专家、业外人士,都已经很少有人再为它引吭高歌了。我为电子书阅读器惋惜,它步履蹒跚、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尚未学会走路,便来到了墓地的边缘。


    从描写书业历史的时间表来看,尽管现在悼念电子书阅读器的确有些提前,但还好尚能勾起人们对它的怀念;倘若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追忆它,恐怕脑海中那点残存的记忆也难以唤醒了。


    很多年前,我在香港花800元买了一个初问世的电子书阅读器,当时没有迷恋,纯粹是好奇,可拿到手没玩一会儿,兴趣就荡然无存了,实在是没有啥新奇地,感觉也非常不好,甚至还不如同时购买的一台黑白液晶手持游戏机。


    从那以后,我带着那台电子书阅读器可没少给别人显摆,陌生的路人冷嘲热讽,身边的熟人视之不见,公司的同事责备这玩艺纯属浪费人类财富…总之吧,一点儿不夸张,没听到谁说过它的好话!鉴于众多男女老幼的一致坏评,我也就认为电子书阅读器是本世纪最垃圾的电子产品之一。


    有人说电子书阅读器推动了书业走进数字出版大门,我却认为如此赞誉有失公平,走进千家万户的电脑才应该是书业走向信息化的原始推动力。假如我们撰写人类出版历史,电子书阅读器肯定要小居一页,然而我们是应该歌颂它呢?还是应该诅咒它呢?花了我800块钱,却连10元钱的快乐也没有带来……(节选《歪眼看书业》第142回)

 

 ------------------------------------------ 邮件订阅 -------------------------------------------

如果你想通过邮件了解洛斯事务最新书业文章,请将你的邮箱发至bookweekly@hotmail.com(即时订阅或退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