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野生

(2020-10-19 11:10:49)
分类: 这个可以发

我大概知道,野生动物园这个名字,是对应城市动物园而有的。但我一直狐疑,其初衷,到底是为了动物福利,还是为了人要刺激。比如活物投食,到底是动物的需要呢?还是人的需要?或许只是钱的需要吧。

然而野生动物园在中国,竟如野火一般蔓延不止了。大约有点规模的城市,就至少有一个。这个城市标配,又把野生动物园的性质,回复到城市动物园的本义。

虽然野生只是偷换来的概念,但于动物园里的猛兽,野倒是足具了。刚发生的上海野生动物园的熊伤人事件,以及过往众多野生动物园的猛兽伤人事件,不仅证明了动物之野,也悖论地证明了,就在人们惯常的城市生活里,却隐藏着人为制造的一种危险——动物凶猛。远在景阳冈上的风险,其实就埋于我等身边,稍不留神,祸从天降。

也就是说,本质上,这些事件实在怨不得失范的工人、作死的游客、渎职的园方,当然更怨不得饥饿的猛兽。将野兽苑囿于城市之中,与人为邻,其风险就不可能是零。即便排除人祸,但当天灾降临时,比如地震火灾之属,则动物对人的威胁也足够我们喝一壶了。

这么看,野生动物园之有,实则建立在概率之上。所谓安全性,也就是对概率的控制。事实证明,它可以用千分之、万分之、千万分之数目管控,但永远不可能控制为零。而这还是建立于人的安全为首要下的结论。在此前提下,动物的安全其实是被隐藏起来的。不信就做个调查,中国野生动物园的动物死亡数目和原因。我相信,结果会令动物保护人士泪目的。

所以,野生动物园就是概率计算之后的商品。其野生既是假冒的,其保护更是以成本为前提的虐待。这个,是野生动物园的原罪,没得洗。一二个案,只能引起暂时的喧闹,但并不会触及对原罪的挞伐。这也对——接受概率,就是接受个案存在,甚至接受传播的刺激和满足——只要这个案别发生在自己身上。

说来也怪,人类文明至今,除伴侣动物、工具动物,为何还要强行把野生动物纳入自己的贴身赏鉴范围,而且至今没有改变的念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值得讨论,但前提是,不要拿小孩子需要认识大自然当幌子。那从来就是句骗人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刷脸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